十八大代表风采:党代表“老马”还想陪你“看电影”

2012年09月04日11:0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中新网郴州9月4日电 题:党代表“老马”还想陪你“看电影”

  作者 刘柱 许群飞 王富亮

  5岁时身患小儿麻痹症,拖着严重残疾的下肢,身高不足1.5米的马恭志,23年如一日走村串组为乡亲们放电影。他行程20万公里,先后自费更换了8台放映机,播放了1万多场电影,200多万人次观影,为农民群众送去了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

  出生于湖南省郴州市永兴县的马恭志,乡亲们习惯称他“老马”。38岁的“老马”已有13年党龄。

  2011年8月,“老马”的先进事迹在湖南长沙、益阳、常德、张家界、湘西、怀化、邵阳、郴州等地巡回报告后,社会各界反响强烈。

  今年,马恭志先后被评为全国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当选为湖南省党代会代表和党的十八大代表。成名后的马恭志现在又有了“马代表”、“马编辑”、“活雷锋”等“头衔”。现在的他又在干啥了?

  “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听说“名人”马恭志最近又有了新动作,一大早记者便驱车赶往永兴县柏林镇一探究竟。

  在繁忙的柏林镇大市场,一面写着“马恭志 学雷锋志愿服务团”的红旗,显得格外入眼。原来,“老马”成立的服务团正在当地搞宣传服务。

  身材矮小的“老马”正在围观的人群中宣读着雷锋日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中去。”

  “老马”告诉记者,服务团是今年3月28日成立的。该团以“服务基层百姓”为主题,以“学习雷锋,宣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无私奉献”为宗旨,实行志愿者服务到场、服务到户、直接到人的方式,实实在在帮助老残病弱的群众解决难题。

  首批30名志愿者是年龄12至30岁不等的群众和学生,他们和后来不断新加入的成员一起深入村组帮扶老弱病残群体,共更换灯泡灯头113个、换老化电线1000多米。

  洞口乡大水村九组村民李友庆已80多岁,孤身一人在家,灯泡坏了很久也无力维修。得知此情况,马恭志帮他更换了灯泡灯头和20多米的老化电线。临走时,马恭志还给李大爷塞了200元钱。

  养成写日记习惯的马恭志在休息间隙,拿出一本厚厚的笔记本,坐在小板凳上写着: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雷锋就是最好的例子,我的志愿服务团要用行动去诠释雷锋精神。

  “老马”说,“下一步还要成立‘马恭志志愿服务团基金会’,让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到队伍中来,壮大帮困力量,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一辈子为乡亲们放电影”

  吃完中饭,来不及休息的马恭志开着他那台装电影设备的三轮车,“突突突”地开进了柏林中学。不过,今天他不是来放电影的,而是要给开学的孩子们带来一份“礼物”。

  听说是来送“礼物”的,孩子们把车子围得“水泄不通”。

  “今天,我把你们的劳动成果,你们写的优秀作文发给你们。”“老马”大声地说。

  原来,“老马'以前放完电影后,经常组织孩子们写观后感征文活动,他把这些优秀文章编印成书。

  学生马永芳一脸兴奋,说:“我感到很惊讶,然后就是很急,急着去看一下是不是有我写的文章”。

  其实“老马”也惊喜万分。他没想到这本书在湖南省委宣传部和湖南人民出版社的帮助下,有着正式书号,还制作得十分精美。他给这本书起了个名字--《还想看电影》,也想为自己的电影事业存点“记忆”。

  柏林镇纪检书记陈荣告诉记者:“成名让‘老马’原本平静的生活一下子忙碌起来,他也逐渐从‘马师傅’升级为‘马代表’、‘马主编’,不过,他还是原来那个‘老马’,一如既往钟爱他的老本行,仍然坚持下村放电影。”

  头顶众多光环的马恭志,仍坚守在农村电影放映岗位上,还招收了10多个徒弟,成立了柏林电影放映队。他坚持当初信念:“我要一辈子为乡亲们放电影,放一辈子的电影。”

  “把你们的声音带到党代会上去”

  “老马”是湖南省郴州市唯一的生产一线共产党员的十八大代表。

  在永兴县枫坪村,碰到了该村种烟大户马光荣,“老马”赶紧迎上去,“今年烤烟收购价如何?烟叶烤得好不好?对国家烤烟政策满不满意?”

  “虽然上半年受了雨水浸泡,但买了保险,烟叶也烤得好,价格还行。”说话间,“老马”迅速拿出随身携带的笔记本,边点头边认真记录着。

  柏林镇是永兴县的种烟大镇,烤烟是柏林镇继金银冶炼之后的支柱产业。现在,“老马”以十八大党代表的身份,忙着调研烤烟收购和烟叶烘烤情况。

  平时在放电影中,“老马”就与乡亲们成为朋友,此次调研,他象回家一样倍感亲切,乡亲们也愿意与他说真话,交谈甚欢。

  “我来自基层,本来就是老百姓,现在是来了解你们的所需、所思、所盼,到时一定把他们的声音带到党代会上去,认真履行好党代表的职责。”马恭志如是对乡亲们表态。

  马恭志告诉记者,自当选十八大党代表以来,他深感责任很大,除了进城开会,或晚上下村放电影,他基本上是在郴州全市各县市区开展调研,深入农村、学校、厂矿,访民情、解民生、收民意,为参加十八大作准备。(完)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