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对苹果霸王条款“光打雷不下雨”

2012年09月04日13:00  新闻晚报

  叶祝颐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通过其官方网站再度向苹果“开炮”,发表文章点评苹果产品维修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中消协指出,此前点评涉及的大部分问题 “苹果公司并未正视和进行有效修正”。早在今年6月19日,中消协与六省市地方消协联合发布了 《苹果维修合同不公平格式条款点评意见》,引起广泛关注。近日,苹果公司回函提供了修改后的 《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不过,在中消协看来换汤不换药。

  从“更换旧件归公司”到“送修产品受损只赔维修费”,苹果公司维修条款确实很霸道。尽管苹果机颇受中国消费者欢迎,但对苹果产品的维修条款,大多数消费者都有“买得起伤不起的感觉”。中消协联合地方消协多次点评、挑战苹果公司的霸王维修条款,相关行动夺人眼球,体现了消协积极维权,为消费者代言的职能归位。问题是,消协批评以后,苹果公司收回了霸王维修条款吗?从报道来看,尽管苹果公司对中消协的炮轰做出了回应,提供了修改后的 《苹果维修条款和条件》,但是,苹果公司对相关维修条款修改只是做了小范围微调,内容仍然是换汤不换药。

  因此,消协不仅要批评苹果公司霸王维修条款,列举苹果公司有多少多少宗罪,而且还要积极为消费者维权,依法治“苹果”的罪,改写苹果公司的霸王维修条款。虽然《消法》已经颁布多年,但是消费者的弱势地位并没有根本改变,消费者在商家面前并没有话语权。而消协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也处境尴尬,消协虽然一般设立在工商局内,但它不像工商局那样拥有行政执法权与行政处罚权。因此,消协的职能多体现在开展消费知识宣传,为消费者提供信息咨询等方面。即使有消费者求助消协,消协对商家违规经营潜规则也往往停留在组织调解、提请媒体曝光的层面,对违规商家的约束作用有限。

  市场经济发展到今天,《消法》没有被商家信仰,消费者遭遇商家潜规则忽悠,消协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不仅消费者不满意,职能被潜规则架空的消协自身也感到“英雄气短”,于是乎,消协逐步演变为一个鸡肋式的组织。即使消费者权利受到侵害,无奈娘家人底气不足,他们往往只能跟侵权者 “单打独斗”,但无论是精力上,还是经济上,个体维权成本高昂,消费者往往无法承受,所以,面对商家的经营潜规则,选择忍气吞声、保持沉默的消费者并不在少数。

  民事诉讼法修改已获表决通过,公益诉讼主体被改为 “有关组织”,消协可以考虑通过公益诉讼形式为消费者群体维权,改变消费者个体力量单薄的被动局面。如果中消协与地方消协组织都能挺直腰杆,较真消费潜规则,炮轰霸王条款,把为消费者维权当成自己的分内工作,不仅可以唤醒消费者的权利意识,感受到消协的真实存在与魅力所在,包括苹果公司在内的违规商家的霸王底气也会收敛几分,对改善消费大环境也有好处。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