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报:风光不再 野田内阁9月面临双重大考

2012年09月04日13:17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日华报:风光不再野田内阁9月面临双重大考

  图:日本首相野田佳彦

  中新网9月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3日刊文说,9月2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迎来了上台执政一周年的日子。相比一年前的支持率如今的野田佳彦可谓“风光不再”。在9月份接下来的日子里,野田内阁在内政外交方面将遭遇更加艰巨的困难,其中,有两件事是野田政府必须认真面对的。这两件事就是“民主党党首选举”问题和“以恢复邦交40周年为契机的未来中日关系走向”问题,可以说,9月份,野田内阁将面临双重大考。

  文章摘编如下:

  9月2日,日本首相野田佳彦迎来了上台执政一周年的日子。但是,相比一年前支持率达到62.8%的可喜开局,如今的野田佳彦可谓“风光不再”。日本共同社最新实施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野田内阁的支持率仅为26.3%,这一数值较8月份的调查又下降了1.6个百分点,而不支持率却已经接近60%。

  但是,这并非噩梦的结束,而只是困局的开始。在9月份接下来的日子里,野田内阁在内政外交方面将遭遇更加艰巨的困难,其中,有两件事是野田政府必须认真面对的。这两件事就是“民主党党首选举”问题和“以恢复邦交40周年为契机的未来中日关系走向”问题,可以说,9月份,野田内阁将面临双重大考。

  按照计划,民主党9月21日将重新选举党代表。虽说小泽一郎的离党出走,带走了大部分党内异己,而且现任民主党干事长舆石东、政调会长前原诚司和外相玄叶光一郎等人都支持野田佳彦。从表面上看,民主党内部出现了“一野独大”的局面,为野田佳彦谋求连任创造了有利条件。但是,野田佳彦要想继续留在党首或首相的座位上,也绝非易事。

  一年前,当野田佳彦内阁上台时,人们发现,除了4位大臣留任外,新内阁中的其他大臣均为“生面孔”,新内阁的平均年龄是58.3岁。日本民众对于这个主张“全党团结”又充满“朝气”的政府充满期待,希望它能够带领日本走出困境。然而,一年后,这个被野田佳彦称为“最有活力”的内阁又交出怎样一份成绩单呢?

  有几个数据似乎可以说明一些问题。野田内阁的支持率从去年9月的62.8%下降到现在的26.3%,降低了36.5个百分点;民主党国会议员数量(含参众两院议长)从政权启动之初的407人,减少到现在的337人,减少了7 0人;执政一年间,野田政府中就有4位阁僚遭到问责。而几日前,野田全体内阁也遭到问责。

  此次民调中还有一点值得关注:17.6%的受访者表示,在下届众院比例代表选举时,将会把票投给大阪维新会。这样,大阪维新会的支持率就超过了民主党,仅次于自民党居第二位。这对于野田佳彦领导的民主党来说,无疑又是一个沉重打击。因为一旦野田宣布解散议会重新大选,民主党再次赢得众院多数几乎已不可能。

  在此情况下,民主党内部再次出现“倒野”之声。40多名民主党国会议员成立了“民主党复活会”,准备推翻野田内阁,重新确立民主党的发展路线。而上述这些糟糕政绩都将会成为党内“反对派”企图动摇野田佳彦执政基础的工具。面对来自党内的再次挑战,野田佳彦会采用何种反击招数呢?

  9月份还将正式迎来“中日关系恢复邦交40周年”。在这样一个值得庆祝和纪念的日子里,两国关系却因为钓鱼岛风波不得安定。然而,日本国内某些势力和个别政客却为了自身的政治企图,不断为中日关系缓和制造事端,在一旁煽风点火,施压日本政府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

  目前,一方面是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导演的“购岛”闹剧,另一方面,一些地方议会纷纷通过决议案,建议日本中央政府尽快对钓鱼岛实施“国有化”。部分日本国会议员则在不同场合主张在钓鱼岛修建灯塔、栈桥或机场。他们采取的方式虽然不同,但都是在逼迫野田政府彻底走上绝路。

  面对各方压力,野田佳彦如何应对?如何决断?这是对其的重大考验。9月,即将迎来收获的黄金时节,但是,上任一年的野田内阁有收获吗?如果有,这收获又是什么呢?(蒋丰)

分享到:
  • 新闻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方大国已停职接受处理
  • 体育美网-费德勒进8强 纳达尔因伤无缘中国行
  • 娱乐张馨予发律师函回应夜总会坐台传闻(图)
  • 财经内贸十二五规划将出台 促消费政策或加码
  • 科技三星检查250家中国代工厂:排查童工问题
  • 博客花总:私人飞机那些事儿 拍打能治百病?
  • 读书谁把日孝子逼上杀母路 无胸罩日真空美女
  • 教育网友晒读大学成本:翘30天课损失iphone
  • 育儿80后升职与生育之惑 中国式暑假的困惑
  • 健康教你识破养生骗局 吃太饱会撑出十种病
  • 女性王菲夫妇制服情侣装 最著名时尚官司
  • 尚品大牌明星红毯珠宝 中国大闸蟹入侵德国
  • 星座漫画:12星座斗情敌 测试他撒谎吗
  • 收藏文革全套价差20万 五小时追回千万元古董
  • 神舟九号飞船发射升空
  • 穆巴拉克病重
  • 朝鲜将发射卫星
  • 印尼8.5级地震
  • 中菲舰船在黄岩岛对峙
  • 香港特首选举
  • 2012年全国两会
  • 中国工人苏丹遭劫持
    1. 1解放军三大军区近日密集举行实弹军演
    2. 2疑似广州国企高层与小三不雅视频曝光
    3. 3解放军舟桥兵38分钟快速跨越长江天堑
    4. 4一家7口送大学新生报道遇车祸5人死亡
    5. 5广州涉嫌殴打空姐常委方大国已被停职
    6. 6广州越秀区委常委携妻子向被殴空姐道歉
    7. 72012年《开学第一课》全程视频
    8. 8车祸微笑官员被指未坦诚公布名表数量
    9. 9实拍女子碰瓷勒索钱财 表演夸张全被记录
    10. 10中国记者质问钓鱼岛归属致美发言人尴尬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