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玛德吉:让牧区孩子都能来上学

2012年10月25日04:59  中国青年报

  据新华社拉萨10月24日电(记者拉巴次仁)初秋的西藏阿里地区措勤县,群山银装素裹,气温降至零下。开学第一天,二年级的小嘎玛没有到校。这让措勤县完全小学副校长白玛德吉忧心忡忡,她坐上县教育局的皮卡车急忙驶向了草原深处。

  海拔4700多米的措勤县,位于西藏阿里地区东部,距拉萨800多公里,是当地气候最差、生活条件最艰苦的地区。

  汽车疾驰了一个多小时后,停在了嘎玛家的白色帐篷外。白玛德吉跳下车径直走向帐篷,喊了两声。一名身着白色羊皮袍的男子钻出帐篷,他是嘎玛的父亲觉瓦。

  “今天学校开学,你家嘎玛怎么没来上学?”白玛德吉问。觉瓦吐着舌头(表示尊敬)答道:“老婆在放牦牛,我在宰羊,家里人手不够,我叫他去放羊了。”“这可不行!不能让孩子一辈子放羊。送孩子上学是你的责任和义务。”白玛德吉说。

  她接着说,国家实行“三包”(包吃、包住、包学费)政策,孩子上学没有任何负担,你怎么还不让孩子上学,耽误了孩子的前程,谁来负责?接着,她又将义务教务的相关法律法规向觉瓦讲解了一遍,并严辞说道:“不送孩子上学那是犯法。”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说服教育,觉瓦终于答应让孩子去上学。在白色的羊群中,身穿蓝色校服的小嘎玛很快被找到了。白玛德吉牵着孩子的手向皮卡车走去,嘎玛就这样又重新回到了校园。

  国家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后,西藏教育事业蓬勃发展,地处偏远的措勤县完全小学入学率也逐年提高。但“重牧业、轻教育;重牛羊、轻书本”的落后观念在当地牧民群众中根深蒂固,一时难以彻底改变。于是,家访成为白玛德吉和牧区教育工作者的重要任务和使命。

  白玛德吉出生在阿里地区普兰县一个贫困农家。小学5年级时,父亲因病去世,家里缺乏劳力,希望她放弃学业,回家务农,但白玛德吉性格倔强,她相信知识能改变自己的命运。1992年,白玛德吉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山西省太原市山大附中西藏班;1996年,又如愿以偿地考上了石家庄师范学校,1998年毕业后,成为措勤县的一名教师。

  为了让更多的孩子像自己一样通过学习知识走出草原,她呕心沥血。15年来,作为一名普通的女教师,她骑着马、骑着自行车、坐着皮卡车奔波在茫茫的草原上,几乎走遍了措勤县完小周边方圆500公里的所有牧场,甘当一名义务教育普及员和宣传员;15年间她家访行程达8000多公里,相当于绕了地球赤道的五分之一。

  “当选十八大代表,心里很高兴,但也有压力。”白玛德吉说,现在国家给农牧民子女上学这么多优惠政策,牧区教育也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她也坦承,措勤海拔高,条件艰苦,一些年轻教师吃不了苦,不愿意留在这里,这让她对牧区教育多了几分担忧。她希望国家加大对偏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适当提高边远基层教师待遇。

  (原标题:白玛德吉:让牧区孩子都能来上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曼联连进3球3-2胜 巴萨补时绝杀2-1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辽宁养老金个人账户被曝借支76亿
  • 科技苹果发布iPad mini等五款产品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抗日战争中国十大汉奸最终下场(组图)
  • 教育海外工作三五年后现优势 国内起薪达22万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