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市三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出炉

2012年10月25日10:31  中安在线 微博

  宣城新闻网讯 日前,宣城市今年第三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出炉。第三季度里,宣城市岗位需求人员为28190人,求职人员为20526人,岗位空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为1.37。在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十个职业中,主要集中在制造业及服务行业中,缺口最大的职业分别为制造业操作工、一线生产工人、机械装配工及缝纫工。

   第二、三产业用工需求占主导地位

  按产业分组的企业用工需求中,与上期相比变化不大,总体上依旧是第二产业为主要需求,第三产业紧随其后。第一产业的人员需求虽然还是最少的,但环比增长了46.18%。这部分人员需求主要集中在宣城市宁国、泾县等一些有较多第一产业企业的县域经济。

  本期第二产业中,用人需求最大的行业是制造业,其占到了整个第二产业人员需求的70.73%。而与上期相比,第三产业中批发与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的人员需求均有所增长,而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的人员需求则有所减少,这几个行业的用人需求是第三产业的主要力量,比重分别为10.71%、9.82%、2.95%和3.14%。

  企业是就业主渠道技能人才流失严重

  本期企业需求人数为27556人,占总需求人数的97.75%,其中私营企业、股份合作企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主要用人力量,分别占到需求比重的21.48%、19.24%与16.94%。

  从各类职业的需求情况看,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生产运输设备操作工、办事人员、商业和服务业人员,所占比重分别为35.72%、23.65%和17.48%,三者合计占总需求量的76.85%。

  此外,本期还有4315人的专业技术人员需求,占总需求人数的15.31%。从数据上来看,企业对技能人才的需求在不断加大。这对求职者的个人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以前本地企业多以劳动密集型为主,技术含量较低,因此,对专业技术人才的需求较少,重视程度也不够,久而久之,造成了宣城市本地的技术人员外流现象严重。近几年,国家批准皖江城市带产业转移示范区启动后,宣城市招商引资工作如火如荼,越来越多的企业落户宣城,对各类人才尤其是技术型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本地的人力资源需求也越来越难以得到满足。

  新成长失业青年显著增长

  本期求职人群中,农村人员的比例有所下降,取而代之的是未能升学的新成长失业青年,与上期相比增长了86.08%,且所占比重由上期的17.95%增长到本期的31.97%。

  从对劳动力的需求来看,一直以来,对求职者有性别要求的岗位需求中,男性需求比例均高于女性需求比例。本期除去无性别要求的需求人群,男女需求比例分别占51.98%和47.54%。

  本期企业需求以高中(主要是职高、中专、技校等)、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员为主体,两者占全部求职者的74.78%,求职人群也是以此二者为主体,求职者中高中文化程度的占40.38%。

  数据上可以看出,本期求职人群中,大专、大学的求职人群数量有所上升,但高学历人才愿意在本地企业就业的并不多,他们中很大一部分会选择考当地或者省、国家公务员,愿意到企业就业的也更倾向于去江浙、北上广等经济发达、发展空间更大的地区。

   就业形势仍然严峻

  报告指出,虽然目前宣城市就业形势总体稳定,但宣城市是劳动力输出与输入相结合城市,每年有45万外出务工者在外就业。随着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加快,经济增速放缓,必然会涉及到相当一部分农民工在“长三角”就业的稳定性。这说明就业形势仍然严峻,不确定因素在加剧。宣城市要时刻关注经济形势对就业形势的影响,做好准备,加大工作力度,加强信息沟通,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一方面,要继续保持宣城市经济增长,以财政政策为着力点,改善就业环境,扩大和稳定就业,另一方面要做好农民工返乡如何再就业工作,同时设立公开透明的引导平台,使得劳动力的流动更加合理。(陆厚超)

  (原标题:宣城市三季度职业供求分析报告出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豪门全灭!皇马1-2 曼城阿森纳米兰负
  • 娱乐中国好声音出招留刘欢:每天只录8小时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0后女大学生放弃公务员当男生宿管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