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防长因腐败被解职

2012年11月07日09:19  晶报 微博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6日宣布解除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的职务,任命莫斯科州州长、前紧急情况部长谢尔盖·绍伊古接替。谢尔久科夫领导的国防部正因腐败丑闻受到调查。

   查腐败牵出防长婚外情

   普京与新任防长绍伊古6日一同出现在电视画面中,宣布解职决定。

   普京没有细说原因,只是说,鉴于国防部现在的情况,“为客观调查所有问题创造条件,我决定解除谢尔久科夫担任的职务”。

   俄联邦调查委员会上月就国防部“贱卖”资产启动调查。调查委员会认定,联邦政府因这宗可疑的房产交易损失9500万美元。

   调查针对隶属国防部的“国防服务公司”。国防服务公司2008年成立,谢尔久科夫2011年前兼任总裁。这家国有控股企业为军方维护军用飞机和武器、承建军事设施。

   然而,更令人想不到的是,这次贪污案调查竟然还戏剧性牵出了谢尔久科夫的婚外情。据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警方10月25日清晨6点突击搜查这家企业的办公室和高级女主管叶夫根尼娅·瓦西里耶娃的寓所时,应门的却是已婚的50岁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国防部长在情妇家中被警方抓了个现行,立即在俄罗斯引发轩然大波。

   家具经理娶总理女儿当防长

   据报道,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本来是一名家具销售经理,2000年他与俄罗斯副总理祖布科夫·阿列克谢耶维奇的独生女儿尤丽娅结婚。据悉,多年来祖布科夫一直都是普京总统的“忠实盟友”,而当谢尔久科夫成为其女婿之后,他顺理成章地获得岳父大人祖布科夫大力提携,从此谢尔久科夫在仕途上平步青云,曾任罗斯税务部主管等职位。

   2007年9月,谢尔久科夫获普京总统任命,成为俄罗斯国防部长。

   然而据内幕人士称,不知是否太过“春风得意”,近年来谢尔久科夫竟背着妻子,与现年33岁的瓦西里耶娃发生了婚外情。据内幕人士披露,当身为老丈人的俄罗斯副总理祖布科夫得知女婿在外面和“小三”偷情之后,他异常震怒。祖布科夫决定对谢尔久科夫及其情人展开秘密调查。结果发现,瓦西里耶娃竟曾多次涉嫌与公司其他主管参与巨额贪污,将多个军事资产以低于市场价格出售,借此将公司利益中饱私囊!

   力主军队改革招致高层反感

   俄罗斯军队近年来一直受腐败传闻缠绕,几名军方高级将领因涉腐遭解职。

   调查人员说,国防服务公司管理层涉嫌动用国防部资金装修具商业潜质的房产,非法出售或出租获利。一些位于首都莫斯科的优质房产,市场价值不输欧洲任何大都市同类房产价格。

   谢尔久科夫现年50岁,没有从军履历,曾经营一家家具店,后出任俄罗斯联邦税务局局长,2007年担任防长后力主军队改革,精简20万名军人,解散大批军事单位,招致军中其他高层反感。

   新任防长绍伊古现年57岁,是普京最亲密的朋友兼盟友之一,曾在军中服役,授衔将军,1994年至2012年担任紧急情况部长,半年前出任莫斯科州州长。(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原标题:俄罗斯防长因腐败被解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亚欧会议温家宝与日本首相擦肩而过
  • 体育欧冠-皇马2-2多特蒙德 曼城米兰阿森纳平
  • 娱乐暮光情侣和好后首度亮相全程热聊(图)
  • 财经浙江炒房团被套牢 资本回流实体经济提速
  • 科技Skype明年一季度替换MSN:中国大陆除外
  • 博客EMBA回应女生送房卡传说 关注美国大选
  • 读书中国历史上斩首日寇最多的将领
  • 教育惨遭忽视的高就业专业 2012中国教育盛典
  • 育儿女童与同伴落水其父先救别人引热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