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个“坏孩子”摘下机器人大赛金牌

2012年12月03日14:59  新民晚报

  ▲孩子们获得的金牌▲四个孩子在摆弄他们的机器人谷岳飞摄本报讯据扬子晚报报道,记者日前从南京市某中学获悉,该校4名学生近日参加了第十三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机器人大赛,其中3人获得4个一等奖,摘下4枚金牌。

  该中学是江苏唯一一所教育和保护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学生的专门学校(出于保护这所学校所有孩子的考虑,隐去校名)。这次在全国机器人大赛中获奖的3个孩子也曾是家长眼中厌学的“坏孩子”,而他们这次却跻身全国机器人大赛的佼佼者,其转变令人刮目相看。

  “最重要奖牌”

  11月29日,记者在某中学见到这3个获奖的孩子。事实上,这是一个4人组成的机器人爱好团队,此次参赛也是4个人一起参加,其中小辉、小强、小刚3个伙伴共获得4个一等奖,摘下4枚金牌。而原本水平最高的小阳因为比赛时的一起意外,没有获得名次。

  据带队参赛的程老师介绍,此次他们参加的赛事是第十三届“未来伙伴杯”中国机器人大赛。本次大赛是迄今为止,我国举行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性机器人比赛,有来自全国23个省、直辖市的300多支代表队、共1600名选手参加。CCTV、新浪、新华社等主流媒体都对此次比赛进行了报道。

  程老师表示,这机器人大赛的金牌对这3个孩子来说,是人生第一次获得的“最重要的奖牌”——过去岁月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失败和挫折感,让孩子们都颇为珍惜手上机器人大赛的奖牌。

  厌学逃课

  4个孩子之前的共性是厌学、逃课,问他们为什么要逃课,学习压力大是主因。小辉告诉记者,在以前的学校,有时候一天一门课就有四张考卷,对他来说,这根本受不了。

  “我们学校的孩子基本上都是这样,不仅被原来的学校放弃,也伤透了家长的心,其中一部分甚至有违法边缘的不良行为,最后家长没办法才送进了我们学校。”该中学的一位老师介绍说。

  据了解,该中学是江苏省唯一一所教育和保护有不良行为、严重不良行为未成年学生的专门学校。先前学校普遍存在一句口号:“教育一个孩子、挽救一个家庭、安稳一片社区”。

  “轻松教育”

  如若不是有刚刚获得机器人大赛的奖牌,4个孩子对现在的这所中学的认同度也不是很高——这应与他们之前在学校经受的失败有关,但几个孩子现在喜欢呆在这所中学,他们几乎异口同声说出的一个重要的原因便是:“作业少”。

  学校朱校长尝试用一种特别的教育去改变这些孩子。“在普通中学,因为种种因素,学校不得不去考核学生的分数成绩;但在我们中学里,可以不再去考虑学生要去考多少分数,回归教育工作的本身去影响孩子,让孩子带着健全的人格回归主流社会。”

  从课程设置上,朱校长将学生的学习阶段划分为四个阶段,分别经过“进入学习状态”的训练、“文化完型”的补偿、“基础科目”的学习,最终达到第四阶段,即“合理分流”的回归阶段。

  这样专业的词汇看起来比较生硬,但对于小辉们而言,他们接受的是一种全新的轻松教育,就是在“玩中学”,不再有分数的压力,孩子们在兴趣的指导下主动学习。“通过发掘孩子们的特长和兴趣,培养其进入学习状态,然后帮助其一点一点成长。”朱校长介绍,4个孩子比较喜欢的机器人课堂便是一例。该校还有类似的诸如陶刻、西点、运动等多项特色课堂。

  和老师们的得意相比,机器人比赛的获奖对孩子们的激励更大。此前紧张的家庭关系得以缓和,他们重新成为父母的骄傲。

  (原标题:几个“坏孩子”摘下机器人大赛金牌)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计生委:流动人口可就地办理准生证
  • 体育CBA-麦蒂23+9青岛4连败 广东取3连胜
  • 娱乐新闻联播主播揭秘片尾聊天:今天没播错
  • 财经湖南副省长:希望三一继续留在湖南发展
  • 科技小米盒子或瘦身再上市:定位手机配件
  • 博客实拍松花江雾凇奇观 街拍美国豪放裸背女
  • 读书揭秘:中国境外三个神秘的汉人政权
  • 教育8岁小学生“失恋”大哭 被iPhone夺爱
  • 育儿女麻醉师用嘴吸出新生婴儿肺中胎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