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交会新变化:农产品盛装待嫁 品牌意识提升

2012年12月12日06:46  南海网

  南海网海口12月12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泽亢 实习生曾丽园)已经在海南成功举办了14届,并逐步成为全国冬季最有特色、最具影响力的品牌农业展会——冬交会,于12月12日在海南海口开幕,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冬交会上,海南着手“包装”农产品,各个市县展馆纷纷给特色和精品农产品穿上“靓装”,打造海南农业知名品牌,让农产品出岛去,实现农民增收。

  

  白沙大米系列以精美的包装亮相冬交会。(南海网记者符泽亢实习生曾丽园摄)

  白沙农产品都穿上“靓装”亮相冬交会。(南海网记者符泽亢实习生曾丽园摄)

  本届冬交会以“绿色崛起”为主题,突出国际化、品牌化和市场化,首次增设了品牌产品馆,设包装产品展区、品牌产品展区、龙头企业展区、供销展区等,集中展示名牌企业和品牌产品,突出品牌化。

  白沙山兰米、白沙土鸡、琼中绿橙、澄迈福橙、桥头地瓜、福山咖啡、儋州四季豆、儋州茄子、雪茄大米……南海网记者在今年冬交会市县馆的各个展区看到,众多农产品都穿上了“靓装”,在包装上不仅有图片、商标、logo,还有该农产品的生产企业、生产地点、投诉电话和可追溯标识等信息,在包装的设计上,一改以往农产品土气的设计,植入更多健康、生态农产品的理念,又充分考虑了运输、携带等问题。

  在今年冬交会的市县馆,南海网记者看到,作为海南的农业大县之一,白沙县的展馆从农产品包装、资料发放到展馆布置,全部统一“白沙生态农业”的标识,重点推广白沙整体农业品牌,推广白沙生态、品牌、文化三大农业理念。今年,白沙县在冬交会上展出的农产品,增加了白沙土鸡、白沙大米、白沙有机蔬菜、白沙鱼茶、白沙蜂蜜等五个系列产品,每个系列都有具有当地特色且精美的包装。

  相比之下,海南农产品中的琼中绿橙、澄迈福橙等已经尝到了品牌化的甜头,他们的品牌化之路也给海南的农产品打造品牌,树立了榜样,这让更多的海南农产品生产商更加注重品牌化的发展。

  就在冬交会开幕的前两天,2012年海南首届农产品包装和著名商标评比活动结果揭晓。海南省农业厅农产品加工局副局长甘运明感叹,没有想到,一个包装评比活动能激发企业这么大的积极性。

  “通过包装评比,农产品企业们的包装、品牌意识越来越强,他们参与的积极性出乎意料的高。”甘运明说,通过评比活动,把众多包装放在一起展出,有对比、有借鉴,让我们更直观的认识到海南在农产品包装上的不足。另一方面看,海南的农产品运输出岛的比较多,通过评比,使大家认识到,加工类农产品和新鲜瓜果类的农产品运输包装是大不一样的。此次评比发现,有的水果包装虽然是纸箱,但是承载抗压能力强,承重重量能达到300斤,值得推广。为此,在包装产品展区,展出的获奖农产品包装上,都标明了产家信息和联系方式,方便农产品企业选购和联系合适自己的农产品包装。

  据介绍,在本届冬交会的品牌产品馆内,设置了包装产品展区,展出了99件/套获奖的包装展品,另外,在品牌产品展区,展出了在评选活动中胜出的50个商标。

  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王晓桥说,海南的农产品要走品牌化之路,打造农产品知名品牌,使农产品更好地销售岛内外,第一,需要提高品牌意识;第二,提高对品牌建设的支持、扶持力度;第三,要创造典型,让发展品牌的企业和农民合作社尝到甜头,带来农民收入的提升;第四,要加强品牌培训;第五,要通过招商,引进一批国内外品牌企业,通过带动,提升海南整个品牌战略的发展。

  (原标题:冬交会新变化:农产品盛装待嫁 品牌意识提升)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新疆和田劫机案3名嫌犯被判死刑
  • 体育U22国足0-1韩国 中超-徐亮宣布加盟申花
  • 娱乐阿娇首谈韩国男友:他的真诚和风度吸引我
  • 财经茅台请求监管部门抽检塑化剂
  • 科技火车票二维码强加密:不排除破解可能性
  • 博客民国一块大洋能买什么 抗战老兵嚎啕大哭
  • 读书莫言授奖词:他以俏皮口吻揭示阴暗面
  • 教育前国脚全家移民:儿子国内上学作业太多
  • 育儿北京一计生办被问简化准生证:到这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