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先文:密切联系群众 收集社情民意

2013年01月09日02:39  重庆商报 微博

  市四届人大代表风采

  1月6日下午,北碚区三圣镇德龙村村委会办公室,市四届人大代表潘先文与村支书黄清碧坐在一起,聊起了去年农民增收的情况,并询问农业生产中还需解决什么问题,以便在即将召开的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建议。

  “每年市人代会召开前,潘代表都要和我们聊聊,征求我们的意见建议。”黄清碧说。她是潘先文多年来相对固定联系的6个“民情信息员”之一。群众有什么难处,她随时都会向潘代表反映。

  作为民营企业的董事长,除了在平时工作中注重发现问题外,潘先文就是以这种方式密切与选民的联系,收集社情民意,积累建议素材。

  当好代表一定要靠实地走访

  “要想当好代表必须勤快,要多与选民联系,多到群众中走访才能发现问题。高高在上不行。”潘先文说。自2007年当选为市三届人大代表以来,潘先文每年都坚持到农村、工厂、学校、街道进行实地调查、了解情况,并长期与6名有代表性的选民保持密切联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

  伤残退伍军人李秀华是潘先文长期联系的6名选民之一。在和李秀华的沟通交流中,潘代表获悉当前政策对曾在战斗中负伤的退伍军人照顾不够。

  结合自己曾从军多年的经历,以及对一些老战友的调查,潘先文在市人代会上提出了《关于提高参战或因公致伤、致残和烈士家属优抚待遇的建议》,引起了很多代表的关注并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坚持实事求是不怕挑战权威

  潘先文自己创办了一家建材企业,并与市建材协会的多家企业有联系。在平时工作中他发现,一个市级部门隶属的检测机构收费较高,并对外省市进入我市的检测机构所作的检测结果不予认定。此外,该市级部门也并未扶持民办的检测机构,供企业选择。

  潘先文在市人代会上就此现状提出建议,他认为检测机构属于服务企业的中介机构,不能成为政府部门的“独家生意”。在办理潘先文的建议后,目前该市级部门已经认可市外检测机构的检测结果,并允许民营资本进入该检测领域。

  潘先文还介绍,市政府为了保护主城四山“肺叶”,曾出台四山管制政策,要求主城海拔300米以上的地域都限制开发。

  然而事实上,渝北、北碚的一些乡镇,全镇区域海拔都在300米以上。“如果一刀切,这些乡镇怎么发展?”潘先文说,于是他提出了四山“肺叶”管理不能一刀切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

  目前只要符合规划,并经审批的一些区域也可以开发,有力地助推了一些地区经济的发展。据重庆日报

  (原标题:潘先文:密切联系群众 收集社情民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了此文的人还看了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政法工作会议提出将推进劳教制度改革
  • 体育CBA马布里35分北京胜 梅西金球奖4连冠
  • 娱乐窦靖童首晒与王菲合影 获赞姐妹花
  • 财经城镇化规划或两会后出台 资金来源透支
  • 科技苹果否认推iPhone mini 专注高端智能机
  • 博客马未都:弃婴每月补助70元真让人心寒
  • 读书揭秘:周恩来去世毛泽东为何没有探望
  • 教育两个北京家庭的异地高考“战争”
  • 育儿幼儿园女老师让男童舔桌上水渍(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