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13河南两会 代表热议两院报告 严管权力寻租

2013年01月26日02:39  东方今报 微博

  昨天,省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分团审议两院工作报告,南阳代表团讨论热烈。“房叔”、“房妹”等热词不断出现,如何预防职务犯罪,防止更多“房叔”、“房妹”出现,成为代表热议焦点。“反腐败是靠‘隔墙扔砖头,砸住谁谁倒霉’,还是要靠制度?”省人大代表、南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在贤抛出的问题,引起了在场代表的深思。“习近平总书记讲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完善制度这个‘笼子’很重要。”省人大代表李巧菊认为反腐制度建设很重要,引起了代表们的赞同。

  □东方今报记者 赵媛

  反腐不能“隔墙扔砖头”要靠制度

  审议中,不少代表发现了两院报告的变化。

  省人大代表李巧菊:我发现,两院报告中,理论讲得少了,实际说得多了;理念讲得少了,案件说得多了。希望检察院重视预防职务犯罪的工作,警示教育面应该更大些、范围应该再扩展些。

  省人大代表、南阳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在贤:预防职务犯罪作为反腐败的一个重要途径,光靠单纯的教育还不行,还要靠制度建设。隔墙扔砖头,砖头要落下来是必然的,但谁能被砸中是偶然的,这样反腐败肯定不行。目前职务犯罪预防上制度还不完善,财产申报制度还没有完全建立。如果出台了相应的制度,可以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

  省人大代表张荣印:“房姐”、“房妹”、“房叔”不断出现,就是因为对官员财产状况还缺乏监管。而“房姐”和“房妹”都被暴露有多个户口,如果把对官员房子和户口的监管作为突破口,反腐将更见实效。

  “一把手腐败”是权力寻租的结果

  刘在贤:从“表哥”杨达才到雷政富等,近一个时期以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的问题干部,都曾是某个单位的“一把手”。“一把手腐败”现象触目惊心,体现了权力的寻租。权力过重而没有约束,必然会失重,最终滑向堕落的深渊。打破“监督困局”,必须补足对一把手的监督这块短板。

  省人大代表李杰:现在有的法官办案,弹性很大。触犯相关法律可判3~5年,可到底判3年还是5年,自由度很大,怎么监督法官手里的自由裁量权?

  刘在贤:法律为现实中不同的情形预留了裁判空间是必须的。但这个自由裁量权的空间和弹性应该受到监督。一键分享到【网络编辑:郑国锋】【打印】【顶部】【关闭】

  

  (原标题:聚焦2013河南两会 代表热议两院报告 严管权力寻租)

分享到:

猜你喜欢

换一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朝鲜宣布正计划进行第三次核试验
  • 体育阿联22分广东12连胜 老马单节20分北京胜
  • 娱乐甄嬛传“贱人就是矫情”整晕老美字幕组
  • 财经收入分配改革方案进会签阶段 或3月出台
  • 科技诺基亚宣布停止开发塞班手机
  • 博客习近平接安倍亲笔信时说的两个字(图)
  • 读书毛泽东为啥一定要送子抗美援朝
  • 教育留学投资十几万 海归回国做保安引争议
  • 育儿新西兰牛奶发现有毒物质或打击乳品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