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绿色国土建设显成效 土地长期占而不用将被曝光

2013年04月19日16:26  红网 微博
湖南绿色国土建设显成效土地长期占而不用将被曝光

  (湖南国土资源工作促进绿色湖南建设取得较好成效)

湖南绿色国土建设显成效土地长期占而不用将被曝光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专职副局长金勇章通报有关情况)

  红网长沙4月19日讯(记者 冯钧 通讯员 邹礼卿 江翔)绿色湖南建设离不开最基础的土地资源。近些年来,湖南的绿色国土建设取得较好的成效。今天,湖南省政府新闻办在长沙召开新闻发布会,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专职副局长金勇章向媒体通报了湖南国土资源工作促进绿色湖南建设的相关情况。

  《绿色湖南建设纲要》实施以来,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积极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加强建设用地审核和定额标准管理,核减不合理用地规模5.7万亩。他们还科学编制了《湖南省国土资源“十二五”规划》,明确到2015年,全省建设用地总规模控制在162万公顷以内,耕地保有量不低于377万公顷,主要矿种平均开采回采率和平均选矿回收率提高3-5个百分点,单位地区生产总值土地消耗面积降低到10.50公顷/亿元,并且特别注重对长株潭城市群“生态之肺”的绿心地区的规划保护,有效提高了城市群整体生态环境质量。

  湖南还积极探索土地整理向农村土地综合整治转型,在全国率先开创土地整治与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改善农业生态条件相结合,促进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促进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改善;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以土地整治为平台,有效聚合各类涉农资金,集中投入项目区设的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三结合三促进一聚合”湖南模式,累计新增耕地150余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近600余万亩,带动土地流转50多万亩,连续13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和耕地总量动态平衡。

  以全国“矿山复绿”行动为契机,湖南启动了郴州宝山和柿竹园以及湘潭锰矿3个国家级矿山公园和沅陵沃溪金锑钨矿等18个国家级绿色矿山的建设工程,并从2004年开始在全国率先推行覆盖全矿种、全矿山的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备用金制度,截止2012年10月底,全省共收存备用金23.97亿元,督促矿业权人投入资金6.75亿元用于矿山环境治理,现全省已有1187座矿山通过验收;通过财政投入和矿山自筹两种方式,筹措资金20亿元以上,督促2000个矿山实施矿山复绿与矿山环境治理工程,矿山复垦复绿面积达4000公顷。

  湖南是全国地质灾害危害最严重的省份之一,目前已查明各类地质灾害隐患12229处,同时又是地质旅游大省,有各类地质遗迹600多处,其中有张家界世界地质公园等10处国家级地质公园和安化雪峰湖等13处省级地质公园,还设有古丈、花垣排碧2处金钉子地质遗迹保护区以及桑植芙蓉龙古生物化石保护区。湖南不断加强地质环境治理,强化地质遗迹保护,近两年成功预报、避让地质灾害87起,避免人员伤亡5639人,避免财产损失1.36亿元,没有发生群死群伤事件。

  湖南省国土资源厅相继关闭了一批地质公园园区的采石场、矿坑,禁止一切与地质遗迹保护无关的建设;开展了全省地质遗迹调查和“地质遗迹致危因素研究及濒危景点调查”等专题调查及科普研究,即将建立全省地质遗迹数据库,制定全省地质遗迹保护规划。通过实施项目与地质公园建设,地质公园游客近3350万人次,门票收入近40亿元。

  金勇章说,下一步湖南国土部门将加强耕地保护与建设。抓好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连片推进农村土地整治示范县”建设,启动娄邵盆地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强化基本农田保护与建设。完成永久基本农田划定扫尾阶段工作。扎实推进土地复垦工作。全面落实损毁土地复垦义务。做好历史遗留和自然灾毁土地复垦工作。

  湖南将加强矿山地质环境保护。组织实施一批矿山地质环境项目,全面部署全省“矿山复绿”行动,做好矿山土地复垦工作,推进矿山地质环境调查成果应用。同时,在地质灾害防治、地质遗迹保护上也将采取措施,强化重点地质遗迹资源和古生物化石资源的保护与开发。

  金勇章表示,当前湖南每年用地计划缺口均在10万亩以上,落实“十二五”期间完成107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和单位GDP建设用地消耗下降30%的目标十分困难。国土部门将加大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与矿产资源工作的力度。严格控制建设用地总量,健全节约集约用地表彰,开展闲置土地清理,曝光一批长期占而不用,闲置土地的单位、企业。

  相关链接:金钉子

  

  金钉子,即全球界线层型剖面和点位(GSSP)的俗称。就像历史学家把人类的历史划分为不同时期那样,地质学家按地球所有岩石形成时代(时间)的先后,建立一套年代地层单位系统,并依次称为太古宇(宙)、元古宇(宙)、古生代(界)、中生代(界)和新生代(界),每一个代的时间内,又进一步划分出次一级的年代地层单位(如系、统、阶)。类似每一个人类历史时期都占据人类历史的一定时间间隔或段落,包含一定的人类活动内容和事件那样,每一个时间地层单位则包括在这个时间间隔内在地球上所形成的所有岩石和与其相关的地质事件。

  打个比方,根据地质科学研究,地球有生命历史以来,可以划分成100个“朝代”,而“金钉子”就是每个“朝代”的起点。截止到2011年8月,全世界共发现了64个“金钉子”,相当于确定了地球生命历史的64个“朝代”创立的时间,每个“朝代”上出现的独特生命、地质事件就能各自“归位”。

  (原标题:湖南绿色国土建设显成效 土地长期占而不用将被曝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习近平夫妇入选时代周刊最具影响力人物
  • 体育李娜入围《时代》杂志百大影响力人物
  • 娱乐港媒曝曾志伟和妻长期分居 20年没行房
  • 财经地方密集拜会铁老大:盼加大铁路投资
  • 科技中国雅虎邮箱之死:终生承诺变终结
  • 博客吕令子大学生活照(图) 戴旭回应南周访谈
  • 读书邓蓉详解:1968年邓小平专案组成立记
  • 教育精英入围城 在港内地生的“七年之痒”
  • 育儿5岁男童遭女幼师掌掴全身多处挫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