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圆寂 世寿81岁

2013年04月26日10:39  晶报

   晶报讯(特派记者 张定平 文/图)昨日上午8时许,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追思会和荼毗法会在湖北黄梅四祖寺举行。追思法会后,长老法体在黄梅四祖寺火化。

   净慧长老于4月20日6时26分在湖北黄梅四祖寺安详示寂,世寿81岁,僧腊67年,戒腊63夏。净慧长老是近代禅门泰斗虚云老和尚法子,与佛门泰斗本焕长老是同门师兄。先后担任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河北省佛教协会会长、湖北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主持中兴柏林禅寺、玉泉禅寺、度门禅寺、四祖禅寺、老祖禅寺、五祖禅寺等禅宗丛林。净慧长老祖籍湖北新洲,生于1933年。十五岁时于武昌普度寺正式披剃。十八岁时到广东云门寺受比丘戒,得以亲侍虚云老和尚。因敏悟过人,深受器重。1952年接虚云老和尚法脉,承临济宗四十四世。1956年至1963年,在北京中国佛学院学习,是新中国第一批佛教研究生。1979年在中国佛教协会从事佛教文化宣传工作,参与创办《法音》杂志,后担任《法音》杂志主编,1993年当选为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至今。是全国政协第九届、十届委员会委员。长老提倡以“觉悟人生、奉献人生”为宗旨的生活禅,主张“在生活中修行,在修行中生活”,举办“生活禅夏令营”等,使无数学人走进禅、了解禅,受用禅的智慧、禅的清凉、禅的慈悲、禅的洒脱。

   黄梅四祖寺在长老圆寂后的第二天开始,连续五天全天接受佛教信众和社会人士吊唁。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深圳弘法寺印顺大和尚、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峨眉山释永寿会长等诸山长老、高僧大德纷纷相继前往四祖寺吊唁。连续几天来,已有数万市民和信众前来吊唁。黄梅四祖寺收到来自海内外各界人士发来唁电300多件,挽联200多幅,花圈上千个。

   追思法会上,中国佛教协会会长传印长老在发言中称净慧长老是当代人间佛教思想重要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净慧长老的圆寂,是我国佛教事业的重大损失。

   追思法会后,诸山长老及净慧长老法眷、法属在四祖寺后山举行荼毗法会。

  (原标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净慧长老圆寂 世寿81岁)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中方回应美就新疆恐怖事件表态:无同情心
  • 体育郎平:有限时间献给女排 6战大赛3银2铜
  • 娱乐超跑富二代被曝30余刀凶残砍死娇妻(图)
  • 财经人社部:将稳慎研究延迟退休决策
  • 科技中移动再涉腐:天津移动高层被带走调查
  • 博客李承鹏:在震区一线的见闻 地震专题
  • 读书解密:58年毛泽东想用谁替代周恩来
  • 教育留学生贿赂教授获刑 境外不认国内潜规则
  • 育儿人贩拐卖4婴儿满1岁被拔乳牙禁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