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理如何突破瓶颈

2013年05月13日02:39  新京报
助理如何突破瓶颈

助理职级虽有不同,但在发展中很容易被过程所迷惑,在琐碎的工作中迷失方向,瓶颈期是大部分助理会遇到的问题。

  图/CFP

  当了销售主管的助理,没准就能接销售主管的班了;当了技术助理,也许就能掌握更多核心技术;当了总裁助理,好歹也能混个副总吧?在很多招聘会现场,大量带有“助理”字样的职位会吸引求职者,比如,销售助理、技术助理、总经理助理等,并且让人们想入非非。

  但事实上,职场专家说,这些大都是白日梦。助理职级虽有不同,但在发展中很容易被过程所迷惑,在琐碎的工作中迷失方向,瓶颈期是大部分助理会遇到的问题。助理们只有找准职业定位,做好职业发展规划,挖掘核心竞争力,才能找到出路。

  助理不能“想当然”

  林先生大学毕业后在北京一家电子商务公司销售部工作,做销售助理已经有两年多的时间。销售部门里只要不是销售环节的工作,全部由他包揽,如前期的销售营销、客户接待和后续服务等。渐渐地,林先生对销售部的工作流程越来越熟悉。在兴趣及待遇的驱动下,他很想摆脱助理的岗位,转到销售岗位。好不容易申请到了内部转岗的机会,结果却出乎他的意料。

  “销售主管对我很照顾,一个月的任务指标给了我三个月的时间去完成。可是我费尽心力,用了四个月也没有完成,最后不得不调回到原来的岗位去了。”谈起这段经历,林先生非常难过,也很困惑,“我了解所有的销售流程,为什么就做不了销售工作呢?”

  “这是他想当然了。”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方文怡分析,林先生自以为已经了解了销售的所有环节,但其实他并没有涉及销售的谈判过程,而这是销售的关键。“我觉得他没有找准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他做销售助理时,积累了很多营销理念和案例,他擅长的可能是市场和策划。很多人不想做一辈子助理,会寻求转型,但他们也很容易自我定位模糊,看不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在哪,找不准出路。”

  助理应对转型有清晰认识

  “助理,顾名思义就是做辅助性工作,无论级别如何肯定很难进入决策层。”在资深人力资源专家董一鸣看来,国内的助理岗位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秘书型的,做一些行政工作,如安排行程或会议、整理文件,撰写材料等,需要一定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和写作水平。有些用人单位就会招一些应届毕业生做助理,实际就是“打杂”;另一类可以称为技术型的,他们一般拥有较高的学历水平,通过财务分析、投融资并购分析等专业的知识和技能,为领导提供决策支持。

  董一鸣认为,做助理的人在工作一个时期之后,大都会面临转型问题。“在国外,只要不犯重大错误,类似秘书的助理岗位可以是终身职业。但在国内这类行政职位的含金量比较低,可替代性很强,一般做到30到35岁,就要考虑职业转型,比较多的人会选择做市场、编辑、公关、政府关系等工作。技术型助理的转型可能会更好一些,比如一些总经理助理可能会申请到业务部门做部门经理,或者成为分公司的经理。总体来讲,老板助理转成纯技术的很少,他们不会专注于研究和数字,而更擅长做市场销售、业务拓展。”

  董一鸣提醒,像总经理助理职位的人以前都是站在老板肩膀上看整盘棋,转型之后很容易心理落差大。老板挑他们做助理时看重的是他们的综合素质强,但转型后他们需要把具体业务做深做透,要做好充足的准备。

  “除了总裁助理岗位,还有一种行政级别叫助理总裁,两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有些助理岗位其实也是总监级别。但不管是哪类助理,都要积极进行调整,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有一个清晰的认识,不断学习,积累人脉,拓展圈子,为转型做好准备。”向阳生涯CCDM职业规划师方文怡尤其建议,刚毕业的大学生要对助理岗位有清醒的认识,避免做一个“穷忙族”。

  ■ 助理经验

  技术助理

  转型技术销售

  ●小郑,清洁能源行业技术销售

  2006年大学毕业之后,我在一家做清洁能源的外企担任技术助理。当时我觉得做技术助理,应该可以接触很多清洁能源方面的技术,好好学习一下,以后可以走上技术主管的岗位。但工作了两年后,我发现自己做的一直都是技术部辅助性、支持性的工作,很多琐事,从来没有参与过核心技术工作,即使部门有机会去做技术服务,也轮不到我参与。我慢慢觉得自己在这家公司不可能有发展,后来就想跳槽,去做技术。

  但我四处投简历、面试之后,才发现自己没什么机会,我的技术助理工作经历并没有给我增添任何筹码。我在技术方面没有优势。我顿时觉得自己被技术助理这个职位给坑了。

  后来,我进行了一些咨询,也和过去的同事聊了聊,觉得自己可以把发展重心放在技术销售上,因为做助理的过程中我对清洁能源技术的特点、类型和市场有了较全面的认识,也积累了一些人脉,这是我的优势和价值所在。做了新的定位之后,我找工作就顺利了很多。所以,助理在转型的时候一定要认清自己的优势和劣势。

  总裁助理

  建议早学习早转型

  ●魏超,北京某教育集团总裁助理

  作为公司的总裁助理,我的主要工作是协调部门之间的关系,关注市场动态,起草一些报告供老总决策,比如近来“一对一”辅导的成本增加,集团不要盲目扩张等。我也会代替老总参加一些活动,会见一些客人,代表他发表一些观点和言论。

  在集团总部的人看来,我算做管理层,一人之下,几百人之上。但我个人却时常感觉自己是个打杂的,接触业务很少。做了四年总裁助理之后,我本来有机会去做一个学区总监,但发现自己懂理论,执行能力却比较差,也只得继续做总裁助理。

  我去年与一个同学吃饭,他现在在快消行业的一家企业做运营,年收入过百万元。这给我很大的刺激。从去年九月开始我想突破一下自己,从这种辅助岗位接触一下营销,想以后做运营。现在我就在学习营销学方面的相关的知识。无奈年龄大了,再转型很难,压力很大,做助理还是应该早学习,早转型。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孔悦

  (原标题:助理如何突破瓶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保存  |  打印  |  关闭
  • 新闻发改委副主任刘铁男涉严重违纪被调查
  • 体育西甲-巴萨提前4轮夺冠 足总杯曼城丢冠军
  • 娱乐34岁林嘉欣再生一女 握宝宝小手显温馨
  • 财经央企审计曝隐形福利:给职工盖楼发购物卡
  • 科技鉴黄师8个月审2万张黄片:看完所有视频
  • 博客菲律宾军舰为何敢扫射台湾渔船
  • 读书日本人对中国的偏见和积怨究竟有多深
  • 教育女生晒本硕博靓照 被调侃女博士逆袭(图)
  • 育儿母亲节:80后妈妈的手绘“孕”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