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2013年06月26日18: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6月26日消息(记者何端端 朱江)北海舰队作为国家安全的重要战略方向,远海防卫的重要组成力量,创造了首次水下发射运载火箭试验、首次赴南极科学考察、首次组织联合机动编队赴西北太平洋合成训练、首次环球航行等历史性突破,见证了人民海军走向强大、走向深蓝的历史进程。

  近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何端端、朱江采访了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接受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何端端采访(中广网记者 陈晓冉 摄)

   带着青春理想环球航行

  记者:王副参谋长您好!

  王凌:您好!

  记者:很高兴在这里能采访到您这样一位将军,今天是周末,我们一来您还在这里工作,正在准备中俄联合演习,而且告诉我们这是常态,我们就由衷地感到敬佩,由此也看到了您的工作作风和工作状态。

  我想请问一下参谋长您是哪年入伍的?

  王凌:我是1971年入伍的。

  记者:现在已经有四十多年了,您老家是不是南方的?

  王凌:江苏南京的。

  记者:但是你的普通话还是讲得非常标准,一入伍就在海军吗?

  王凌:对。

  记者:就是北海舰队吗?

  王凌:就在北海舰队。

  记者:等于你42年的时间,把最美好的青春都奉献在北海舰队了。就是从一个士兵一直到现在的将军?

  王凌:是的。其中有两年在广州。

  记者:当时入伍的时候是就想当海军还是一个偶然的机缘当了海军?

  王凌:就想当海军。

  记者:当时你青春时的海军梦是什么样子的?能给我们描述一下吗?

  王凌:当然是想当一名舰长了,但是很遗憾,没当上。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王副参谋长说,看了《海鹰》,由此产生了做个海军的志向。(中广网记者 陈晓冉 摄)

  记者:当时入伍当的是什么?

  王凌:信号兵,就是旗语、灯光。在驾驶台上看得很清楚,可以始终看到大海。

  记者:你老家是靠着海吗?

  王凌:没有。

  记者:那怎么就对海这么眷恋?而且就想当海军、而且想当舰长,这个由头是怎么来的呢?

  王凌:看了《海鹰》。

  记者:是王心刚主演的电影?

  王凌:对。

  记者:当时在你心里产生的印象是什么样的?

  王凌:就是驰骋在万里海疆、保卫国防、保卫海防、光荣。

  记者:当时你就立下了这样的志向?

  王凌:是的。在我很小的时候有一种感觉,陆军当个团长,带领一个团冲锋陷阵,当海军的话当一名舰长,驾驶着战舰,英勇杀敌,非常光荣。

  记者:就等于舰长是你理想中一个标志性的岗位是吧?

  王凌:对。

  记者:有没有在什么样的大比武中取得什么名次?

  王凌:我当信号兵的时候获得过海军国际信号大比武的个人第二名。

  记者:现在还有那样的锦旗和照片吗?

  王凌:照片还有一张大的,那是大家的一个合影,当时得了奖以后就是一个本子,上面有几个字,盖了一个章,但是很珍贵。

  记者:现在还留着呢?

  王凌:留着呢!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镜头前的王副参谋长语音不高,讲述着他的从军经历。(中广网记者 李雪南 摄)

  记者:你当时是一名水兵,后来在部队经历了什么样的院校的学习吗?

  王凌:经过南京海军指挥学院、经过国防大学的学习。

  记者:就是做了高级的培训,然后就这样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走上来。我相信你的这个理想和抱负就是从一而终的,始终没有变化的是吧?

  王凌:是的,一直到现在还是这样。

  记者:你刚才说你年轻的时候就想当舰长,最后有没有经历当舰长的这样一个环节?

  王凌:因为中间工作不断地变化,就把我调到机关去了,尽管当时调到机关去,我自己非常不愿意,而且还在战友的面前大哭了一场,但是作为军人来讲服从组织安排,这还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就是想当舰长,还哭了一次。

  王凌:对。

  记者:可见你对舰长确实是情有独钟。

  王凌:是的。

  记者:后来你的工作中有没有接近舰长这样的岗位?就是让你觉得跟舰长的距离也并不远的岗位?

  王凌:到了机关工作之后我基本上是在作战部门和训练部门工作,这些工作都是围绕着舰长来做的,就是组织指挥、航行训练,这些都还是跟舰长干了相近的工作,所以我觉得依然是很光荣。

  记者:后来实际上你从事的工作应该说也是在实现你的梦想。

  王凌:对,离舰长不远。

  记者:从士兵到将军的道路上让你特别难忘的一些关键的时刻,有没有这样的记忆?

  王凌:这样的记忆我感觉非常多,因为我在工作岗位上这么多年,也经历了很多重大的任务和重要的时刻,让我最难忘的也是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就是2002年我有幸参加了中国人民海军的首次环球航行,用我们当时的话讲就是圆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梦想,这是我终身难忘的。

  记者:能再稍微具体讲一下当时一些难忘的情景吗?

  王凌:那次环球航行的话首先对我们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来讲是一个挑战,因为第一次组织这样的环球航行任务,我们航行了32000多海里,132天,到了十个国家的十个港口,我们过了苏伊士运河、巴拿马运河,走了很多我们以前没有去过的海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们每到一个地方,当地的华人、华侨都过来登舰参观,而且都向我们一致地表达了一个心愿,就是希望祖国不断地强大、海军不断地强大,国家强大了、海军强大了,他们在海外的地位也就更高了,这是让我们很感动的。因此,也就进一步地激励了我们干好本职工作,建设强大海军的自觉性。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刘公岛上中国甲午战争纪念馆中复原的春帆楼谈判(中广网记者 李雪南 摄)

  从民族屈辱的历史中崛起

  记者:北海舰队的辖区是我们民族有着屈辱历史的地方,比如甲午海战,并且是战败,割让台湾等等;这个地方又是我们民族最骄傲的一个地方,它是我们中国第一艘航母诞生的地方。在您心里是怎么样认知和理解这样的巨变呢?

  王凌:这个巨变我自己经常也回忆。比如说我当兵的第一年是在旅顺度过的,我当兵的第二年因为执行任务又去了刘公岛,就是我们的两个半岛承载着近代史上中华民族的屈辱,体现的是最明显的,我们国家在近代历史上八十多次外敌入侵来自于海上,这在心灵当中的震撼是非常深刻的。像旅顺的白玉塔、白玉山、威海的刘公岛海战馆,我们都读到了很多东西。回过头来再看看那段历史,民族的屈辱是永远不能忘记的,民族屈辱之下唤起的是建设强大海军的动力。所以在我的军旅生涯当中,我自己也感觉到由于离这些地方很近,对自己的激励也最大,我也觉得很有收获。

  有了航空母舰之后,整个海军的建设发展,它又是一种飞跃、一种大的跨越。这确实是我们民族的骄傲,我们中国海军的骄傲。

  记者:它对于我们海军的建设和发展是一个什么样的标志性的意义呢?

  王凌:首先它是大国海军的一个重要标志,再往下讲的话那就是一个海权的夺取,海权的夺取源自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利益。因为2000年的联合国文件里面就首次提出来了21世纪是海洋的世纪,这次党的十八大也专门提出来建设海洋强国,确实海洋是我们的一个战略资源库,也是我们的第二生存空间,海洋对于我们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太重要了,这是我们民族的根本利益、国家的根本利益,必须靠强大的海军去维护。

  记者:现在航母军港在北海舰队这里,你们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王凌:我们舰队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把航母保障好,所以我们田司令提出了三句话:第一句话就是视航母的需求为命令;第二句话就是视航母的官兵为亲人;第三句就是视航母的安全为生命。这个保障工作一定要做好,这也是我们的强军梦里面的重要组成部分。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辽宁舰上舰载机的起降训练(资料图片)

  记者:保障航母的工作,对你们部队的建设有什么样的拉动和促进作用呢?

  王凌:首先我们保障好它的各种需要,也包括它的训练需要、包括它日常的一些其他各项活动的需要。比如说我们要在岸上给它提供全套的、信息化的训练设施,这个正在规划建设之中。

  记者:这对你们的信息化建设是不是也就是一个促进?

  王凌:它也是一个同步拉动,因为我们的那个港是一个综合性的军港,作为军港之内的整个部队大家都可以利用这个设施。当然这个保障首先是围绕着航母的需求来的,同时带动其他部队。

  记者:围绕着这样的任务,你们现在又怎么样规划你们的训练,怎么样提高标准呢?

  王凌:航母的诞生,它和以往的兵力使用的样式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通过多年的不断的研究和积累,也形成了一套我们自己对航空母舰的指挥、运用、训练、保障等等这些相关的规定和战术要求,我们也是在不断的摸索。航空母舰执行任务的话是一个编队,通过这个编队的建设又带动了我们各个部队的战备和训练建设。

  记者:将来建设航母编队,就是形成一个大的航母战斗群?

  王凌:对。

  记者:您现在置身在实现这样一个梦想中,无论从你个人的海军梦、舰长梦,还是说从北海舰队的强军梦和整个海军的建设发展走向深蓝的梦想来讲,你觉得有什么样的展望呢?

  王凌:首艘航母确实也牵动了我们北海舰队的整体建设和发展,我们全舰队从首长到机关到广大官兵确实都是非常振奋的,因为这标志着一个新的跨越。这个跨越实际上对我们的工作、各方面的建设又提出了很多很高的要求。比方说围绕航空母舰形成战斗力的建设问题,围绕着航空母舰的作战使用和指挥的问题,围绕着航空母舰的各项保障条件的建设问题以及围绕着我们整个舰队担负着一个辖区方向的防卫作战和未来远海作战的建设问题,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且我感觉到十八大之后围绕着学习贯彻十八大的精神、围绕着建设海洋强国的这个目标,落实习主席能打仗、打胜仗的要求和我们强军的目标,从上到下大家是憋着一股劲的,而且整个部队现在的士气非常高。所以有时候我们也在想航母它不是一个武器装备的出现,通过一个武器装备的出现带动了一种精神在不断地激发出来,激发出建设海洋强国、建设强大海军的力量,在鼓励着大家。

  记者:就是说有一天是不是航母战斗群也要拉出去演练?

  王凌:这是肯定的。

  记者:你有没有想象过如果未来有那样一天,是一个什么样的场面?

  王凌:我想那一天不远,而且肯定非常壮观!实际上整个航母的建设从单一平台走向了一个合成的整体,形成了一个作战编组,它又朝着实战能力迈进了一大步,这是非常鼓舞人心的。

  记者:你很期待这一天?

  王凌:非常期待。我希望能跟着一起走一走,作为其中一员。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猎潜艇艇长考核中的战斗作业。(中广网记者 陈晓冉 摄)

  实战的需要就是训练的标准

  记者:你抓军事训练的理念是什么?你是从什么入手来训练部队的呢?

  王凌:我感觉到是抓好两个方面:第一个方面就是基础,我把基础看成是两个部分:第一个是每一名指战员个人基础,然后大家合起来之后还有一个基础,这个基础必须牢牢的。

  有了这个好基础的话,我觉得第二个部分就是非常重要的,就是训练一定要实战化,一定要按照作战的要求来进行训练,而且在训练当中决不能摆花架子、不能马虎、不能虚。

  记者:在威海水警区,我们跟随一艘猎潜艇进行了一次艇长的全训考核,现在新的要求更具有整体性了?

  王凌:舰艇长全训考核是我们军事训练里面非常重要的训练内容和考核内容,你在威海训区看到的猎潜艇相对来讲简单一些,因为它的武器装备少,假如有机会的话你将来看一看驱护舰舰长考核,因为它的武器系统多,比较复杂,它还牵扯到整个信息系统的带动,就是一艘舰的考核可能要带动它本舰的、海上其他兵力的和岸上指挥所的,都能带动起来。一个舰的舰长考核实际上不仅仅是对他本人的考核,而是对全舰的考核,因为它的全舰每一个岗位都要达到全训合格的标准,它是整体性的。这是现在舰长考核很大的一个特点,就是比过去复杂得多,要求也高得多了。

  记者:那么舰艇长需要掌握的技能比过去是不是也是大大地提高了?

  王凌:是的,现在对舰长的要求高,无论是从文化还是经历,更多的是谋略和思维,他在技术的应用上面要很娴熟,但是通过技术反映到思维层面的话它要变成战术、变成艺术,我有时候经常讲指挥,指挥实际上是一门艺术。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沈阳舰舰长张长龙坐镇指挥(中广网记者 陈晓冉 摄)

  记者:如何从一个技术指挥官上升到您讲的有指挥谋略和指挥艺术的舰长或者艇长?

  王凌:我想促使他们这种转变主要的途径还是靠训练,尤其是靠在战术背景条件下的训练和演习,通过这些近似于实战环境的,有情况、有背景条件之下的连续训练,通过这些来促使他们在技术的基础上向谋略型转换,这也是我们现在在训练当中特别关注的问题,因为你作为一个指挥官、作为一个舰长,你的最基本的职责是指挥作战,而且还要打赢。很多情况都是瞬间发生的,可能瞬间就定乾坤了,所以我说你们在指挥上面、在谋略上面要下相当大的工夫,而不是简单地对一艘舰艇的操作,不要把舰长的职责定位为简单的对一个舰艇的指挥操作,而是指挥作战。

  记者:训练的成效怎么样呢?

  王凌:这些年我们舰队在实战化训练这一块抓的成效是很大的,尤其是信息化条件下的这种实战化的训练,采取各种措施,想了很多办法,尽量地营造一个训练的环境和条件,接近到实际的作战当中去。比方说去年的12月份到今年的3月底,我们舰队就统一组织了全舰队的部队,全要素、全员额、全领域,每个人都包括进去了,进行战术、技术基础训练,利用了四个月的时间。通过这四个月的战术基础训练之后,全舰队搞了一个大比武,也是全员额、全要素的大比武,从这个大比武的效果来看成效很明显,因为不断地有很多专业的同志刷新纪录。从这几年实践情况来看,我们现在每年的战备任务很繁重,但是这几年的战备任务完成得都非常好,其中还是得益于我们这种基础性的训练和实战化的训练抓得比较扎实。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青岛外海的美丽海面(中广网记者 陈晓冉 摄)

  更深地认识我们的海洋国土

  记者:近年来侵犯我们国家领海主权的事件时有发生,面对来自海上的威胁和挑战,您对维护我们祖国的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有着什么样的思考?

  王凌:我想一方面作为我们海军来讲,这是我们的使命、任务,这是我们的历史担当,要坚决维护我们的主权和领土安全,坚决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我们执行了很多次这样的维护国家海洋权益的任务,对这个任务我们很熟悉。现在整个人民海军加强战备训练、加强部队建设,就是要完成好这个任务。另一方面,也需要强化我们全民的海洋意识和海防观念,我觉得当前尤其要强化国人的四种观念。

  一是海洋国土观。现在大家一讲起来我国的面积,讲得最多的是960万平方公里,根据1994年正式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我国拥有30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管辖海域又叫蓝色国土。我们还需要大力加强海洋国土知识的宣传教育,对我们的海洋国土有更深的认识。

  二是海洋发展观。海洋首先是一个大通道,国家之间的交往、贸易都通过它来实现,再有海洋是人类战略资源的宝库,关系到我们可持续发展。我们回顾一下世界海权兴衰交替500多年的历史进程,控制和利用海洋一直是世界大国追求的目标。今天,像我们这样的国家越来越离不开海洋了。实际上它就是一个发展的问题、资源的问题,控制了海洋就控制了一切。海洋和我们未来中华民族的发展息息相关。

  三是海洋价值观。2001年,联合国正式文件中首次提出“21世纪是海洋世纪”。我们13亿人口的大国,比其他国家更迫切地需要海洋这个第二生存空间,这是一种客观的存在,需要全社会都来热爱、研究、开发和保护海洋。大力发展海洋经济对于我们今后的发展至关重要。

  四是海洋防卫观。新世纪我国安全和发展面临的威胁主要来自海上,我300万平方公里海洋国土存在双边或多边争议面积达二分之一以上。维护国家海上安全,需要强大的硬实力和软实力。加强海防建设、加强海军建设,提高全民的海洋防卫意识,大家都要意识到保卫我们的海洋、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对于国家生存是多么的重要。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雨过天晴后的灵山岛(中广网记者 陈晓冉 摄)

  期待海峡两岸携手保卫海疆

  记者:现在事实上我们的万里海疆是由海峡两岸的防卫力量在共同守卫着。但是由于一些历史上的原因、政治上的原因,两岸还没有真正的建立这样的一个互信和协防的机制。那么对于两岸能联手维护我们的海疆、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您有什么样的期待呢?

  王凌:两岸携手维护我们的海洋权益、维护我们的海疆,我想这应该是我们中华民族每一个炎黄子孙的义务和责任,对于两岸之间来讲都是一样的。希望在涉及到我们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涉及到我们中华民族未来的发展、涉及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从这个大的角度来讲,两岸应该携起手来共同努力。

  记者:事实上这也已经牵扯到了百姓的切身利益,比如说最近发生的菲律宾射杀台湾渔民这样的事件。

  王凌:是的,菲律宾这次射杀台湾渔民的事情也充分地说明了两岸携起手来共同维护我们的利益是多么的重要。同样在钓鱼岛的问题上面,我们中华民族一定要形成一个整体。

[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记录着中国海洋历史的刘公岛(中广网记者 陈晓冉 摄)

  蓝色梦想的延伸

  记者:您个人是不是认为从事海军这样一个职业是必然的会热爱海洋还是说一定要热爱海洋?

  王凌:我想要当一个海军首先必须要热爱海洋,否则他当不好一个海军,同样的话他当了海军之后,我想他一定会热爱海洋,因为他走到海边之后就会发现海洋的美好,海洋对于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意义。

  记者:我想这是您40多年海军的一个切身体会是吗?

  王凌:是的。

  记者:我想您这么投身、关注、热爱海洋,您的家人是不是理解你、支持你或者说和你一样的也热爱海洋?

  王凌:是的,从父母到我的家庭都非常支持我的工作,也非常热爱海军、热爱海洋,这是不言而喻的。我的女儿也是海军。

  记者:她在什么地方?

  王凌:她就在我们下面的一个部队。我告诉她要当海军哦。

  记者:她就是考试考的海军院校吗?

  王凌:对。就是武汉海军工程大学,她是搞舰艇技术的。

  记者:你是这样希望的,她也真的是在延续你的海军梦。

  王凌:是的,她小的时候我们经常在机关加班,她的妈妈值班。

  记者:她妈也是海军吗?

  王凌:也是海军,我们一家都是海军。

  王凌:她妈妈晚上加班,她就跟着我到办公室去加班,我们在那画图、做业,尽管她很小,她看不懂,但是她很认真地始终坐在那看,所以很小就知道海图、舰艇,慢慢的就是一种熏陶。

  记者:未来在她们的那个时代,我想我们的海军、我们祖国的海疆一定能建设得更好了。

  王凌:肯定是的,我经常也说,她们的运气会比我们更好,能看到我们的大发展。

  记者:今天非常高兴王副参谋长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您!

  王凌:谢谢!

  (原标题:[将军访谈录]驶向深蓝的跨越——访北海舰队副参谋长王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四名中国人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遇害
  • 体育恒大夺中超半程冠军 温网李娜首秀完胜
  • 娱乐朱丹神秘男友首曝光 两人当街激吻(图)
  • 财经口子窖等酒企被曝用原浆酒勾兑年份酒
  • 科技国内手机短信是否安全:运营商三缄其口
  • 博客闹钱荒时你该怎么办 房价会暴跌吗
  • 读书火烧圆明园:谁给英法联军带的路
  • 教育人大女神走红被指抢生源(图) 高考状元
  • 育儿幼儿园模拟诱拐9成孩子被骗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