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秒 火场降温800℃

2013年07月19日14:10  法制晚报
30秒火场降温800℃

  本报讯(记者 池海波)今天上午,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联合一家科技公司在消防训练基地举行了一场“火场快速降温弹”灭火降温测试演练。

  记者发现,这个快速降温弹是一个红色的厚圆盘,直径15厘米。这个重量在五公斤左右类似饭盒的设备里,装着压缩成粉末的四种混合气体。上午11时许,随着演练场的地下室里燃起大火,消防员立即将快速降温弹扔进火场,不到一分钟的时间里,火势立即被控制,火场里刚刚还扑面而来的热浪就已经感觉不出来了。

  消防员告诉记者,火场快速降温弹能够快速降低火场温度,一个降温弹能够将150立方米空间的温度在30秒内瞬间从1000℃降至200℃左右,从而抑制爆炸和控制火势蔓延,有效地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的损失。

  同时可以缩短灭火时间、提高灭火效率,减少火场用水及灭火药剂,节约灭火成本。这个设备可以应用于建筑物的室内火灾、地下建筑火灾、船舱及其它交通运输工具等密闭空间火灾,以及救援人员无法接近火点的火灾。

  这款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火场快速降温弹也是目前欧美发达国家消防灭火救援和建筑消防的主流救火设备,目前售价在每枚5000元左右。消防部门的专家也将根据今天的演练结果对是否在本市的消防救援领域引进这种设备进行研究。

  图为消防人员在空旷场地实验降温弹摄/记者 柴程

  (原标题:30秒 火场降温800℃)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湖南警察被指凌晨持械抢走瓜贩尸体
  • 体育曝王治郅无缘男篮亚锦赛12人名单
  • 娱乐独家:姚晨产后首亮相 曹郁称宝宝大嘴
  • 财经国内成品油价今日或迎大幅上涨
  • 科技去年我国宽带排名全球96位
  • 博客马鼎盛:台湾演习饱和攻击辽宁舰
  • 读书烈士之谜:邱少云遗体为何被挖出重葬
  • 教育另类毕业照频现 网友叹当年太保守(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