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压技术可远程发现窃水用户

2013年08月23日02:59  京华时报 微博

  昨天,记者从市自来水集团获悉,因为启用了控压技术和电子眼监控,自来水管网爆裂事故下降,实现年节水近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据统计测算,两项技术的运用,使得每年降低了近五成自来水管网爆裂及其他人为的“失水”问题。其中,控压技术可及时远程发现窃水用户,并及时阻止。

  □缺水现状

  地下水位降至25米

  从1999年以来,北京进入连续枯水期,地表水资源量衰减59%,地下水资源量衰减37%,入境水量衰减77%。

  而同期北京市人口快速增加,二者共同作用导致人均水资源量减少到甚至不足100立方米,不到全国平均水平的1/20,成为全国人均水资源最少的地区。这种水资源状况甚至不如以干旱著称的中东、北非等地区。另据统计,1980年代以来,北京所依托的流域,21条主要河流全部断流。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然来水急剧减少是造成当前本市水资源短缺的主导因素,导致水资源衰减的原因既有自然因素又有人为因素,这是气候变化、人类活动和水文自然变异共同作用的结果。

  “虽然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供水10亿立方米对缺水的北京可谓雪中送炭,但是到目前为止,北京只能通过各种途径,挖掘潜能,维持当前的用水局面。”市水务局介绍,目前北京用水的水源来自三个方面:地表水、地下水和外调水。

  近几年,地下水下降速度可以用飞速来形容。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对于北京的地质特点来说,地下水埋深在8-10米较为合理,而现在北京的地下水埋深25米。根据测算,地下水位每降低一米,储量减少5亿立方米。1999年,本市地下水位为12米,10余年来下降了13米,水量总共减少60多亿立方米。

  □节水技术

  3措施实现节水降耗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一方面做好“开源”工作,实施水厂挖潜改造提升能力工程,使市区日供水能力达到318万立方米;另一方面做好“节流”工作,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和管理创新,减少了管网漏损,每年节水3300余万立方米,实现了“在少水中增水,在无水中生水”,满足了近300万立方米/日的百年供水史新高的用水需求。

  技术人员解释,当前,北京中心城区管网供水压力处于经济运行区域(21-25米)的占8%,超过经济运行区域的占92%,这为实施供水管网压力优化提供了足够的空间。在充分考虑了地形标高、水厂分布及供水能力、管网布局及供水压力等基本因素后,提出了“区域控压,独立计量”的精细化管理总体思路,通过应用压力控制技术和独立计量区(DMA)技术,采取“分区调度、区域控压、小区控压独立计量”三项具体措施,实现“均衡市区管网压力,降漏损、降能耗、增能力”的目的。

  据介绍,此项措施初步缓解了市区东部、北部地区供水管网运行压力偏高的状况,实现了中心城区、西南部区域的分区调度,对部分区域实施控压独立计量试点。据统计,通过开展管网压力优化工作,每年节水3300余万立方米(占全年总供水量的3.7%),节电940多万度(占全年总耗电量的3.4%)。

  市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透露,未来将形成管网“分区调度”的全覆盖。在现有两个大区分区调度的基础上,结合郭公庄水厂和第十水厂建设,继续推进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分区调度工作,逐步形成完善的中部、东部、西北部、西南部及北部等五大分区调度区域,实现供水压力经济合理调度运行。

  该负责人表示,首先推进35米以上的北五环与北六环间、东北四环与东北五环间等区域压力控制工作;其次逐步试点中心城区四环以内压力35-45米之间的区域压力控制,形成管网区域压力控制的综合管理体系。

  在试点的基础上,自来水集团将管网终端用户划分成600余个独立计量区域,计划利用5年时间,完成上述独立计量区域的建设推广工作,形成“小区控压独立计量”的规模效益。

  “上述措施完成后,力争实现年节水9000万立方米,节电3000万度。”该负责人说。

  □数说

  1500

  去年通过电子眼监控,及时发现了1500起自来水管破裂事故。

  940

  通过管网压力优化工作,每年节水3300余万立方米,节电940多万度。

  141

  通过控压技术,及时发现了141个小区的自来水管破裂问题。

  20

  控压技术和电子眼监控实现年节水近4000万立方米,相当于20个昆明湖的蓄水量。

  13

  1999年,本市地下水位为12米,10余年来下降了13米。

  □“三大降耗武器”

  分区调度

  每年节电730多万度

  分区调度是指结合水厂分布和自然地面高程,将现有中心城区供水管网划分相对独立的供水区域,根据各区域的特点分别实施供水调度,从而达到整个管网经济运行的目的。

  据悉,自来水集团对公主坟以西地面标高为50-60米的田村山净水厂供水范围,在西四环和公主坟地区配水干线上采取封闭措施,在确保该地区正常供水压力的基础上,水厂出厂水压力从38米降低到33米,管网压力保持在21-30米左右。同时对中心城区压力比较低的牛街地区进行管网改造,消除了牛街等市区管网低压区,在保证全市供水的基础上,对中心城区的供水管网实施了压力均衡控制措施:白天管网压力平均降低1.5米,夜间降低2米。实现了“一张大网、两个区域”供水调度,每年节水2600多万立方米,节电730多万度。

  区域控压

  年节水430万立方米

  区域控压是指对日供水量在5万至10万立方米或相对独立的地区,采取各项措施形成独立的供水区域,并实施压力调控。集团对于相对独立的望京、回龙观、亦庄地区进行了试点,在此基础上,对北苑和东部地区进行区域压力控制,取得了明显成效。

  望京地区日均用水量约为9.3万立方米,集团在该区域采取了区域管网封闭技术措施,在区域供水管线进口处安装调流恒压装置,供水压力由分区控压前的45米下降到30~35米之间,每年节水430多万立方米,节电130万度。

  小区控压

  远程发现窃水行为

  小区控压独立计量是对5000-10000户终端居民用户,把供水管网进行封闭,形成独立的供水小区,在保证有效供水的基础上,在小区进口加装控压阀和流量计,精准管控小区供水压力,实时监测小区的用水量,既能及时发现并修复管网漏损,减少水资源的流失,又能提高查表质量,发现窃水等违章用水行为。

  2012年,自来水集团建立了宝盛里、马连洼菊园、回龙观七区等7处DMA试点区域。通过控压技术,及时发现了141个小区的自来水管破裂问题以及窃水问题,避免了水资源的浪费。

  据悉,7月中旬自来水集团发现回龙观7区(龙锦苑东一区)水量异常增加。经排查,发现小区西南角一DN200管线破损,禹通公司及时进行修复。经测算,减少漏失水量约1200立方米/日。

  此外,自来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去年通过电子眼监控,及时发现了1500起自来水管破裂事故,避免了3900万立方米自来水付诸东流。

  □相关链接

  北部管网供水压力高易渗漏

  目前中心城区现有水源厂12座,调蓄水厂1座,年供水总量8.87亿立方米,供水用户307万户,供水服务面积710平方公里,供水范围东至通州新城,西至石景山鲁谷,北到北清路、天通苑,南到亦庄开发区,供水管线总长9000余公里,是国内最大的独立集中供水管网之一。

  北京市城区位于山前地带,呈现西北高,东南低的自然分布,西北地面高程60米,东南高程不足30米,高差近30米。由于中心城区供水水源主要分布北部,因此城区主要水厂大部分集中于市区北部。受水厂供水规模、半径和地势等因素的影响,中心城区管网供水压力分布不均,经济运行的压力为21~25米,大多数区域均高于此范围,最高供水压力达57米左右,尤其是北部、东北部地区管网供水压力较高。较高的供水管网压力会导致用水量加大,管网渗漏水量增加,并易发生管网破损事故,造成水资源的浪费。

  本版采写京华时报记者文静 韩旭

  (原标题:控压技术可远程发现窃水用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薄熙来受审视频曝光 着白衣未戴手铐
  • 体育英超-切尔西2-1登顶 欧冠-阿森纳3-0客胜
  • 娱乐刘晓庆婚礼照曝光 与先生深情一吻(图)
  • 财经温州频现房主弃房跑路:卖房不够还贷
  • 科技国产手机系列:土狼模式围剿洋品牌
  • 博客萨苏:韩国首尔名称含义是“铁的窝”
  • 读书走近神秘钓鱼台:中外政要都住哪号楼
  • 教育清华大学13岁最小新生“惊到”校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