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饿死女童案吸毒母亲被判无期徒刑 乐燕:无后悔药可吃,我要慢慢赎罪

2013年09月22日02:00  每日甘肃网-兰州晨报
南京饿死女童案吸毒母亲被判无期徒刑

图为乐燕在庭审现场。人民网照片

  6月21日上午,南京市江宁区泉水新村两名女童被发现在家中死亡。9月18日,饿死女童案公开审理,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以故意杀人罪,一审判处饿死女童的母亲、吸毒女乐燕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案件回顾离家一个多月 两女童无人照料饿死

  被告人乐燕为非婚生子女,自幼由其祖父母抚养,16岁左右离家独自生活。有多年吸毒史,曾因吸毒被行政处罚。2011年1月乐燕育有一女李梦雪(殁年2岁5个月,生父不详)。2011年起乐燕与男友李某同居,2012年3月育有一女李彤(殁年1岁3个月)。2011年上半年起,乐燕及其男友李某两人共同抚养两名女童。2013年2月27日其男友因犯容留他人吸毒罪服刑,乐燕作为两个女儿的唯一监护人,独自承担抚养义务,但一直怠于履行抚养义务。

  4月下旬的一天下午,乐燕为两个女儿预留少量食物、饮水后,将两女儿置留家中主卧室内,用布条反复缠裹窗户锁扣并用尿不湿夹紧主卧室房门后,锁上大门离家。此后,乐燕多次从社区领取救助金用于在外吸食毒品、玩乐。明知两个孩子无生活自理能力,在无人照料的情况下会饥渴致死,但乐燕直至今年6月21日案发时一直未回家,最终导致两女童死在家中。经鉴定,两女童不排除其因脱水、饥饿、疾病等因素衰竭死亡。

  6月21日晚,乐燕在一家汉堡店内被公安找到,被发现时乐燕再一次怀有身孕。

  案犯定罪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查明上述事实后,法院认为:被告人乐燕身为两位女儿的生母,对女儿负有法定的抚养义务;明知两岁的女儿无人抚养照料,其不尽抚养义务必将会导致两被害人因缺少食物和饮水而死亡,但却仍然将两被害人置于封闭房间内,仅留少量食物和饮水,离家长达一个多月,不回家抚养照料两被害人,在外沉溺于吸食毒品、打游戏机和上网,从而导致两被害人因无人照料饥渴而死。乐燕主观上具有放任被害人死亡的间接故意,客观上造成两被害人死亡的结果,因此其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

  庭审中,合议庭对乐燕责任能力进行了认真调查。乐燕出生于1991年12月,身体健康,有劳动能力,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监护能力。同时经鉴定,乐燕作案时有完全刑事责任能力。合议庭不认可吸毒使其能力下降这一说法,根据查明的事实,乐燕在离家期间,不吸毒时无证据反映她行为异常或控制、辨认能力下降。在庭审时她也对答切题,应对正常。

  犯罪调查文盲90后母亲无户口无身份证

  庭审中乐燕的辩护律师认为,乐燕确实不是一个负责任的母亲,但这也与她的成长经历相关。乐燕12岁才开始上学,因为年龄大受歧视,直接跳到4年级,可上了一年还是辍学了。“90后”的乐燕,不但是文盲,而且至今没有户籍,没有身份证。乐燕的辩护律师说,“与其谴责和惩罚这样一位母亲,不如去健全和完善有所欠缺的未成年人保护机制。”

  乐燕说:“爱就是给她们最好的东西。我什么都没给孩子。一个从来没得到过爱的人怎么给别人爱?我把年幼的孩子扔在家中不管不问,有过愧疚,也有过心痛,但怎么也抵挡不住毒品的诱惑,反正就是想出去玩。我犯下的错不可饶恕,我很想女儿,但不可能有后悔药吃。国家给我制裁,我要慢慢赎罪,我也很希望以后好好地做人。”

  此案暴露的问题发人深省。如何完善未成年人监护和救助机制,不让两个孩子的命运寄托在一个不负责任的吸毒母亲身上,不让类似事件再次发生?江苏众盛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春说,在现有法律中,对有没有监护能力、多长时间没有看管视为不作为、什么叫监护缺失等问题,没有明确界定。应进一步细化相应的法律,完善相应制度。

  据《北京晚报》

  (原标题:南京饿死女童案吸毒母亲被判无期徒刑 乐燕:无后悔药可吃,我要慢慢赎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民政部:望社会理解以房养老勿以偏概全
  • 体育中超-泰达胜国安 亚锦赛-女排2-3韩国第4
  • 娱乐王菲离婚后赴友结婚周年 抄佛经送礼
  • 财经小伙房展“遛螃蟹”讽刺高房价横行(图)
  • 科技iOS 7漏洞:iPhone锁屏状态仍可打电话
  • 博客中国十个最著名的中秋赏月之地(图)
  • 读书毛泽东因何事决心必须搞掉刘少奇
  • 教育最大高考工厂升学率超8成 学生统一如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