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底日记

2013年10月09日14:10  法制晚报
印底日记

  冀老爷子已年逾六十,现在刻起印章来,仍手 不抖眼不花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印底日记

  这是附近唯一一家刻字铺,当年不少单位来这里刻章 摄/法制晚报记者 郭谦

  法制晚报讯(记者 崔毅飞) 16年间篆刻数万方印章,房山区河北镇磁家务村冀老爷子的小小刻字铺曾挤满刻章的矿工,也因煤矿停产而逐渐冷清。细心的他留下了四本“劳动成果”,数万印底见证了房山煤矿产业的兴衰,成为当地的历史缩印。

  山区小店刻数万印章

  这家开在山区里的刻字铺位于房山区河北镇磁家务村附近原北京矿务局房山煤矿所在地。临街的14平米小平房外墙已斑驳,门口一块白色木板,上书红色“刻字”。

  听说记者来看“印底”,冀老爷子一瘸一拐地从抽屉里取出几个日记本摊在桌上。本子颜色发旧,已有多处掉页,其中一本首页印有“磁刻”二字。冀老爷子说,那是小店的简称,全名叫“磁家务刻字”。

  每页正面被名章整齐印满,约有两三万枚之多。除名章外,还不乏各类公章:北京矿务局房山煤矿、磁家务水泥厂、大安山煤矿综合中心商店、房山区采煤专用章……足见小店当初的辉煌。

  印底见证煤矿兴衰

  冀老爷子名叫冀林程,房山人,1973年来到房山区磁家务村。1985年,因他字不错,一位邻居找他帮忙刻章,还支付了5毛钱作为报酬。从此,找他刻章的人越来越多,他干脆开了家刻字铺。

  108国道这数十公里,就这一家刻字铺。小铺与房山煤矿相邻,当年矿工领工资须盖章,小铺里经常挤满矿工。冀老爷子最多一天刻过30枚名章。

  上世纪80年代,警方要求所刻印章均要留下印底送交公安机关。冀老爷子也给自己留下了一份印底,慢慢集满了四本日记本。

  2000年以后,房山区产业结构调整,煤矿停产改制,冀老爷子的生意也慢慢变得冷清,一天也难得来一位顾客。年逾六十的他偶尔会翻出这些印底回忆以前的日子。

  少有人注意到这些印底,在矿区长大的孩子们却记忆犹新,在他们眼里,这些印底不只是冀老爷子的“劳动成果”,更是房山产业结构调整的历史印记。

  文/记者 崔毅飞 新闻观察员

  马志璞摄/记者郭谦

  (原标题:印底日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重庆猥亵女童案被传成拐卖案引发围观
  • 体育傅博表态必双杀印尼 邀里皮为国足支招
  • 娱乐李案主辩律师请辞上诉:履约四月心里痛
  • 财经落马贪官“房”事:高官买房压力也较大
  • 科技苹果公司或10月22日发新款iPad:似mini
  • 博客蒋方舟:写给宫崎骏的一封信
  • 读书慈禧死后传奇:三次入殓遗体仍完整
  • 教育高三另类冲刺标语:不是高富帅滚去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