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山县:民心工程暖民心社旗县:产业为基促转型

2013年11月03日04:00  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讯(记者胡巨成通讯员吴正宇谢秀霞)早上7点不到,光山县城紫水河边就聚集了许多晨练的人。10月30日,记者来到这里,健身跳舞的、打拳练剑的比比皆是。刚练完扇子舞的王大娘高兴地告诉记者:“去年这里还没有人来,为啥?河水太臭了。如今河水变清了,大家都来了,你看多热闹。”

  紫水河是光山县的一条内河,过去,河水量少,污染严重,沿岸垃圾遍地,成了人人厌恶的地方。今年县政府将总长12.5公里的内河河道清淤排障,引来龙山湖水,不断给内河供水、清洗,并美化沿河两岸,紫水河焕然一新,河边便成了百姓们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是近年来光山县的“民心工程”之一。官渡河供水工程也是一项“民心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06亿元,日供水30万吨,从根本上解决光山县城城区供水问题。

  记者走进官渡河供水工程泼河水库取水区,正在进行取水检测的县环保监督人员告诉记者:“我们每季度都要进行一次水分析。上次省环保局来这里进行年度全面分析,分析指标多达109项,我们项项达标。”

  他们还新建7个水厂,铺设管网50多公里,涉及9个乡镇、36个行政村,解决了7.2万农村人口及万名在校师生的饮水安全问题。

  该县人口密集的东城区一直没有公立学校,附近孩子们上学就成了难题。在光山籍将军曹学德等大力支持和政府的强力推进下,(下转第二版)

  本报讯(通讯员杨银鹏马雯)日前,总投资5亿元的南阳贯龙机械有限公司建成投产。至此,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机械制造工业园,共有河南华纬弹簧有限公司、南阳红阳(社旗)工业园等10个机械制造企业(项目)先后入驻,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3亿元,利税5.5亿元,可安排就业4000余人。

  在社旗县产业集聚区,食品、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等一批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集群正展现蓬勃生机。一个自然资源匮乏、工业基础薄弱的传统农业县,正经历着

  深刻嬗变。

  “工业短腿是社旗发展的最大羁绊,我们必须以产业集聚区为平台和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无中生有’发展产业,以产业为基,加速社旗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转型升级。”社旗县委书记张明体说。

  为此,社旗县提出“两手抓”的思路:对现有企业寻求对外合作,攀亲结缘以升级,促成了赊店酒厂与香港鹏威集团的合作;进行资本、技术、人才、产品合作,优势互补争取双赢,促成了社旗华茸堂制药与洛阳中迈集团的合作,新投资5亿元,实现年产值10亿元的良好效益。两家企业的成功合作,让社旗尝到了发展工业的甜头,看到了发展工业的希望,坚定了发展工业的信心。

  该县适时提出了“先造环境后出让,先配套设施后入驻”的基本发展理念,按照“城镇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产业发展规划”合一的要求加快产业集聚区建设。(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该县“将军希望小学”于今年9月底正式开学了。小学开设48个教学班,可满足2000多名适龄儿童入学,有效地缓解了当地的入学难题。

  该县县长王治学表示,再难不能难教育,再难也要建学校,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是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

  位于新城区中心的行政服务中心已经运行一年多,272个窗口、56个审批室、106个审批席、61个职能部门,为全县群众办理各种业务提供了快捷和方便。

  一系列“民心工程”的建设,真正把实事儿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县委书记文宗锋说:“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就是要我们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我们的民生工程,不能是‘政绩工程’,必须是‘民心工程’,必须得到群众心里认可,才能让群众真正满意。”③12

  (上接第一版)目前,社旗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17.58平方公里,建成面积已达11平方公里,入驻项目107个,形成了以赊店老酒生态产业园、雨润(社旗)产业园、宛东药业(食品)产业园为龙头的食品加工产业,以华纬弹簧、贯龙机械为龙头的机械制造产业,以森霸光电、英宝电子、日昇电子为龙头的电子信息产业三大集群。

  社旗县县长余广东介绍说,产业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更多的就业岗位,已经有2万多名农民成为产业工人。同时,教育、医疗、文化等城镇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的持续跟进,大大提高了城镇的公共服务水平。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县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9.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18%,增速位居南阳市第三。招商引资取得新成效,签约各类招商项目46个,合同引资128.7亿元,其中引进亿元以上项目8个,北京鑫宏投资集团、香港莱润兄弟(中国)投资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相继落户社旗。③5

  (原标题:光山县:民心工程暖民心社旗县:产业为基促转型)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住建部拟取消经济适用房
  • 体育NBA-哈登34分火箭连胜 篮网送热火连败
  • 娱乐昔日暮光情侣疑成炮友 出租屋密会4小时
  • 财经投资客买小产权房像买菜:半年挣三五万
  • 科技苹果iPad Air上市首日跌破官网价
  • 博客方刚:我们的“性行为焦虑”从何而来
  • 读书叶群跪求林彪跟江青斗没好果子吃
  • 教育十岁小学生跳楼自杀谁之过 新浪教育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