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振夏:毛泽东两次题词表彰的崇明人(2)

2014年01月07日15:09  新民晚报

  ■ 毛泽东为陈振夏题词◆陆茂清

  为了扩大生产,陈振夏一方面克服各种困难,刻苦钻研,设计制造了制蜡机、编芯机、打捞工具等设备,另一方面,号召工人一不怕苦二不怕累,以人力替代机械,双管齐下增加产量。对此,《解放日报》曾作过生动的报道,文章这样写道:工人分两班,摇动巨大的绞盘,一炷香功夫,转流一次。摇把工人非常卖力,他们还笑着唱着。炼油使用老式的单独釜,只有大小两套炼油设备,装锅、烧火、出油、分蜡,全部是手工操作,艰辛劳动……但为了早点打跑日本鬼子,工人们再苦再累也心甘,也乐观。

  短短几年,在厂长陈振夏和工人们的艰苦奋战下,年原油产量由红军接收前的44吨,增长到1943年的1279吨,相当于1935年前14年的总和。

  延长石油厂渐成规模,汽油、煤油、柴油、蜡烛、擦枪油、油墨、黄油、凡士林等石油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前线、后方,运往党中央、中央军委、边区政府,运往部队、学校、机关、团体等,保证了军车的行驶、机器的转动、枪机炮膛的润滑,点亮了无数的马灯、油灯,印刷了《新中华报》、《解放日报》以及大批书籍、宣传学习材料,为革命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主席题词两次表彰

  延长石油厂赢得了“功臣油矿”的美称。厂长陈振夏的名字也传遍了延安,传遍了边区。同时也传到了毛泽东的耳中,引起了他的关注。

  1942年春,中央军委召开技术人员座谈会,陈振夏汇报了延长石油厂的工作,中央领导十分满意。毛泽东接见了他与顾光、徐文杰等人,亲切地询问他的出身、经历,赞赏他从国统区投奔延安的革命行动,称赞他努力开采石油使延安大放光明。

  1944年5月1日至5月25日 ,在陕甘宁边区工厂厂长暨职工代表大会上,边区政府向陈振夏颁发了“特等工业模范工作者”奖状,以资鼓励。

  5月22日,毛泽东亲笔为陈振夏题词:“埋头苦干 为陈振夏同志书”。毛泽东的题词写在一方白色细布上。

  同一天,中共中央举行招待会欢迎与会代表。毛泽东出席招待会并作了《共产党是要努力于中国的工业化的》演讲,讲话中表扬陈振夏说:“像沈鸿同志、陈振夏同志,他们不是共产党员,但是他们的心和共产党员一样,都是为了打倒日本帝国主义而艰苦奋斗的。”

  会上发布了《陕甘宁边区工厂职工代表大会宣言》,号召边区的厂长、工程师、技师及全体职工,向特等工业模范学习,其中有一段内容是关于陈振夏的:要学习石油厂厂长陈振夏同志,他埋头苦干以身作则,关心工人生活,注意职工教育,亲身参加生产,虚心向群众学习采石油的技术,恢复旧井,打出新井,大大提高了石油产量。

  7月底的延安《解放日报》上,发表了陈振夏先进事迹的专题报道,赞扬他“对本身业务非常尽职,终日不倦”,“把专门的技能与群众的伟大创造结合起来,从来不以技能自私,从来没有门户之见”。

  当年12月下旬,陕甘宁边区劳动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隆重开幕,评选出新一届特等劳动英雄和模范工作者。陈振夏榜上有名,再次被授予“特等工业模范工作者”称号。

  颁奖会上,边区政府领导把毛泽东题写的“向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劳动英雄致敬”的奖状发给了他,这是毛泽东第二次题词表彰陈振夏。1945年1月10日,毛泽东在大会上作《必须学会做经济工作》的报告,肯定了陈振夏等英模“有许多的长处,有很大的功劳”、起了“带头作用、骨干作用、桥梁作用”。

  “埋头苦干”精神永在

  1945年2月,陈振夏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此,他的干劲更足了。在毛泽东题词的激励下,他加倍地埋头苦干,带领干部工人多出油,多出石油产品,改善边区人民生活,支援八路军、新四军,终于迎来了八年抗战的胜利。

  可是,蒋介石表面和谈,暗地里却准备内战,企图彻底消灭共产党。毛泽东洞察其奸,号召解放区军民加紧生产积极备战。陈振夏踊跃响应,带领工人冲破重重封锁,从张家口、承德一带运回大量的管线器材,在不满一年的时间内又打成五口油井。据《延长文史资料》载,“钻速之高,交井之多,创自打第一口井至今39年来的最高纪录”。

  不久,国民党胡宗南部大举进犯陕甘宁边区,从三面合击延安。我军遵照毛泽东的战略决策,于1947年3月19日主动放弃了延安,延长也落入了国民党军队手中。

  上级指示延长石油厂“坚壁清野”,使敌人什么东西都得不到。

  眼看吃尽千辛万苦树立的井架被推倒了,正在出油的油井被填平了,机器设备也被拆卸分散隐藏了,工人们舍不得,陈振夏更心疼,但还是不折不扣执行了上级命令。他用毛泽东放弃延安的道理说服自己,说服大家:毛主席讲了,要用延安调换整个中国,我们暂时把油厂拆了,不久的将来消灭了国民党反动派,油厂就永远是我们的了,而且还要大发展,所以说,这是以小的损失,换取大的彻底的胜利,是一本万利!油矿里所有的东西通通坚壁清野,连一滴油、一支蜡烛、一寸管子、一颗螺丝钉,也决不给敌人留下!

  他组织全厂干部职工,并发动家属参加,抢在撤离前将油井填塞,井口犁平,把机器设备以及汽油、煤油、蜡烛等制品,硬是用人力背、驴子驮,日夜不停地转移,有的藏进山洞,有的埋到地下,有的沉入水底。一台三吨重的蒸汽机,40多个人花了整整一天时间,一步一步地推拉到段家河藏匿起来。

  陈振夏相信毛泽东的神机妙算,我军很快会打回来,坚壁清野时就已作了恢复生产的准备,记录了机器设备隐藏的确切地点,还逐一做上了暗号。

  果然时间不长,黑夜就过去了。当年冬天,延长收复,陈振夏的身影重又出现在了石油厂里,又是埋头苦干。不过二三个月时间,遍地野草、断壁残垣的矿区,重又井架高耸,汽笛鸣放,机器转动。“多出一桶油,等于节省80头毛驴和80个运输工”的口号深入人心,体现在每个干部职工的行动上,他们都像自己的厂长那样埋头苦干,以苦为荣!

  解放战争节节胜利,中央从延安抽调一大批优秀干部支援新解放的地区。陈振夏也在其中。1948年春回大地时,他依依惜别了埋头苦干了近10年的延长石油厂,奔赴新的战斗岗位。

  解放后,陈振夏带病先后在河北石家庄农机厂、石家庄动力厂和保定机床厂任副厂长、厂长,为社会主义建设继续奋斗,直至1972年退休。1981年8月21日陈振夏病逝,享年78岁。他生前曾任河北省第四届政协常委、保定市第四届政协副主席和崇明县第五届政协常委等职。

  陈振夏虽然已经与世长辞,但他的英名一直留在延长石油工人的心中,他的“埋头苦干”的精神,一直鼓舞着延长石油厂的干部职工艰苦奋斗。如今,当年的延长石油厂,已经发展成为省属国有大型企业——延长石油集团,成为国内拥有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资质的四家企业之一。陈振夏泉下有知,定会感到无限欣慰。

  (摘自《上海滩》2013年第12期)

  (原标题:陈振夏:毛泽东两次题词表彰的崇明人(2))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港媒:台军情局驻港特务组织全面启动
  • 体育卡卡破百球米兰胜 C罗2球皇马主场5连胜
  • 娱乐邵逸夫爵士安详离世 享年107岁
  • 财经中铁总裁抑郁自杀或因铁路第二波反腐
  • 科技游戏机“解禁”未完成:八字仍只一撇
  • 博客四川凉山州儿童真实生活(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高中生因校外订餐被处分 考研真题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