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 获正威集团豪赠1.05亿元

2014年01月09日07:13  晶报

   昨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也是释尊得道的日子。“腊”字寓有除旧布新的意思,当旧年还在一般人的印象中盘桓,新年的新气象和春意已经悄然降临南科大校园。上午11时,南方科技大学与正威国际集团在南科大新校园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正威国际集团向南方科技大学教育基金会捐赠500万,并出资1亿元成立“南科大正威技术产业投资基金”。这是南科大建校以来获赠的最大一笔捐款。

   双方签署协议书

   投资项目正式启动

   作为双方代表,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和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签署了协议书,“南科大正威技术产业投资基金”项目正式启动。朱清时校长接受正威国际集团捐赠500万元支票,并向王文银颁发了荣誉证书。南方科技大学校长向王文银颁发了南科大教育基金会名誉理事长聘书。

   出席昨天签约活动的有深圳市副市长、南方科技大学理事会副理事长吴以环、正威国际集团大管理部总裁王晓春、南科大副校长覃正、领军教授吴传跃等,以及深圳市相关部门领导。

   将设立研究院以及

   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池

   朱清时校长对王文银及正威国际集团支持教育创新与改革事业的行动表示敬意与感谢。

   朱清时表示,正威集团是一家以有色金属产业链为主导的全球化公司,世界500强中排名第387位,南方科技大学是深圳举全市之力创办的一所新型大学,南科大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得到了包括正威集团在内的社会各界的肯定。南科大所建立的“高校法人治理结构”、“去行政化”和招生制度改革,去年被写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一个是驰名全球的企业骄子,一个是矢志改革的高校先锋,二者的相遇、碰撞,正在创造新的历史。

   根据朱清时的介绍,正威集团出资一亿人民币,成立“南科大正威技术产业投资基金”,同时向南科大教育基金会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还将设立南方科技大学-正威研究院以及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池,扶持南科大高新项目产业化发展。这些合作项目创新了校企合作的方式,拓宽了校企合作的领域,必将加快南科大建设研究型大学的步伐,必将进一步提升正威集团的国际影响力。

   “正威集团是一家令人尊敬的世界500强‘新贵’,你们热心教育事业、支持教育改革的善举,将使我们的教学科研逐渐受益。你们自强不息、迎难而上的企业精神,从容、淡定的隐忍文化,埋头苦干、锐意进取的创新姿态,也是我们欣赏和学习的气质品格。南科大与正威集团的战略合作是务实之选、智慧之选、双赢之选,在以后的合作中相信能够相互砥砺、互通有无。”朱清时说。

   办企业与办教育

   “业虽分殊,理则相通”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王文银代表正威集团,向朱清时校长、南科大师生回以“最高的敬意”。王文银认为,在举国上下都在追求中国梦的时候,南科大也有一个梦,那就是创新办学体制机制,最终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它的成立承载着全国人的厚望,南科大教改事业迈出的一小步,就是中国教育发展迈出的一大步。

   作为一名企业家,王文银评价中国现行教育体制培养出的教育人才可谓“凤毛麟角”,更缺乏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师,“一个大学的有名,不是因为大楼而有名,是因为大师而有名;一座城市的有名,不是因为高楼而有名,而是因为文化而有名。我们希望社会各界助力创新教育体制机制,培养更多跨越时代的大师。”

   站在企业家的视角上,王文银觉得办企业与办教育,“业虽分殊,理则相通”,还向在座嘉宾“传授”了一个多年的“心法”。王文银认为,“每天工作3个小时寻求回报的,是钟点工;工作13个小时寻求回报的,是日薪族;工作30天寻求回报的,是月薪族;工作13个月寻求回报的,是职业经理人;工作3年寻求回报的,是投资人;工作30年而寻求回报的,是企业家;130年才寻求回报的,是教育家;300年才懂得回报的,是伟人;3000年才懂得回报的,是圣人。”——而王文银不吝赞扬,表示朱校长就是“能放眼一百年的教育家”。

   正是基于对朱清时个人魅力与南科大事业的“青睐有加”,王文银决定同朱清时、南科大站在一起。“我常常说,你能看得见多远的历史,就能看得见多远的未来,你能想象到什么样的未来,决定能拥有什么样的未来。如果,你想拥有未来,就和代表未来的人、代表未来的地方站在一起。我敢断言,南科大就是代表未来的学府,代表着中国教育、中国学术、中国文化的未来。我们深知,经济发展的过程本质上是文化的发展,起点和终点都是文化。”

   南科大有一个办学的宗旨,就是努力用自己的行动实现社会公平,让更多孩子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这需要有财力支撑,500万将用于奖学金与助学金的发放。

   ——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

   办企业与办教育,业虽分殊,理则相通。南科大代表未来的科技、未来的文化。正威集团和南科大的合作,完全出于精神上的邂逅与默契。

   ——正威国际集团董事局主席王文银

  (原标题:南方科技大学 获正威集团豪赠1.05亿元)

分享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今年起提高10%
  • 体育斯塔诺国安和平分手 CBA孙悦25+9北京胜
  • 娱乐杨幂刘恺威今日大婚 新郎派红包心情紧张
  • 财经12月CPI今公布 机构预测或回落至2.5%
  • 科技CES2014开展:汽车互联网化启幕
  • 博客赵普:主持必须说普通话是否毁掉方言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防作弊答题卡走红 小学生制毒月挣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