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交警尾随救护车 八车阻路吃罚单

2014年05月20日16:20  羊城晚报 收藏本文

  深圳交警尾随救护车八车阻路吃罚单

  交警对不避让救护车的司机进行处罚 羊城晚报记者 王磊摄

  交警计划在救护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简化避让免罚手续

  羊城晚报讯 记者全良波报道:19日,深圳交警对未避让救护车的8辆小车开出罚单。据悉,交警拟在救护车上安装行车记录仪统计避让车辆,以后,避让产生的违章不用市民再到交警局办理撤单。

  救护车避让爬头车

  昨日8时,记者跟随交警来到深圳人民医院急诊科,等候救护车出警。10时许,人民医院接到市民报急,一名女士即将分娩,羊水已破不能行动,需要救护车接到医院。不到一分钟时间,救护车开出医院大门,有交警坐在副驾驶室位置拍摄取证。记者坐上警车,一路尾随救护车。

  记者在路上看到,虽然救护车拉响警笛,但主动避让车辆并不多。在文锦路上经过两个信号灯,救护车在排队等候时,前面也有车辆,但都没有闯红灯进行避让。交警称,这不是十分紧张的病情,车辆也没有造成救护车通行障碍,所以没有进行处罚。当救护车行驶到东门中路时,一辆车牌号码为粤BTX378的小车行驶在最左车道上,救护车行驶在中间车道,两车并排前进。小车发现自己车道上通行缓慢,就变向进入救护车的车道,把救护车挤在身后。看到此情况,救护车只能避让进入最右车道,避免发生交通意外。

  随后,交警截停这辆小车。该车司机称,他已经开车20多年,明白避让特种车辆这条法规。他刚才在变道时听到警笛声,但未发现身后是一辆救护车,不然肯定会停下来避让。尽管司机如此辩解,但未避让的行为已经完整拍摄下来。小车司机因为未避让特种车辆被交警扣3分,罚款300元。

  据交警局统计,交警在本次尾随行动中查获8辆未避让救护车的社会车辆,均已依法处罚。“这次执法主要针对阻碍救护车通行的行为,等候信号灯的不计算入内。”一名执勤交警说。

  免罚繁琐难以避让

  陈师傅在深圳人民医院开了十多年的救护车,对社会车辆未避让的行为可谓是习以为常。

  “超过98%的车辆都不会避让,市民意识里根本没有这个概念。”陈师傅说,不管是交通高峰还是平峰期,鲜见有社会车辆避让救护车,越是豪华轿车越不让。有一次,开车去接一名晕迷者,家属也说不出病因,医护人员可谓心急如焚。在文锦路上,一辆宝马轿车排在救护车前等候信号灯。等到绿灯亮起时,连续按了多下喇叭,宝马车才慢悠悠地起步。前方车辆不多,宝马车也不提速,把医护人员都急坏了。后来变道超车才看到,一名女司机在打电话。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避让的意识有待提高。

  院前科彭医生说,虽然避让产生的交通违章可以免罚,但申诉程序太麻烦也让市民望而却步。市民闯一次红灯被罚500元扣6分,因为避让闯红灯,需要自己去交警大队申诉,提供时间、地点和相关证据。对市民而言,这些证据十分难调取,并不是一次两次就能办理下来。处罚又重,免罚又繁琐,没有一名市民愿意做这些吃力不讨好的事情,避让行为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是缺乏基础的。

  彭医生说,在这个前提下,市民不避让救护车的心理可以谅解,但救护人员不能干着急。只有交警简化撤单程序,市民才有避让的动力。

  避让违章将不入系统

  昨日,记者从深圳交警局了解到,因为避让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深圳拟变被动为主动,由交警部门自行消除,市民可以大胆放心避让。此外,交警局将于近日出台各种交通情况下的操作细则,规范车辆避让特种车辆的行为。

  “在路口遇到红灯时,救护车前方车辆可以在保证行人安全的前提下,依次驶过停止线靠右停下,让救护车先行。”深圳交警局指挥科科长夏旭昆说,包括救护车、消防车在内的特种车辆在标识灯具闪烁,警报器持续鸣笛时,在道路上有优先通行权,其余车辆有避让的义务。当然路面交通情况复杂,交警局将会出台一个避让细则,指引社会车辆操作。“这个细则已经制定完毕,正交由局里审批,将在近日公布”。

  夏旭昆坦言,避让免罚程序的确繁琐,当事人撤单在现实中存在诸多不便。交警在接到申诉后,既要核实救护车的行车路线,又要通过调取监控证实当事人车辆的确是因为避让而产生违章。不仅市民需要提供证据,交警调查也十分繁琐。

  据了解,目前深圳交警正在与急救中心研究免罚简化流程,对驾驶人在避让过程而产生的变线压实线、冲红灯等情况的申报进行简化,尽可能做到驾驶人因避让产生的违法在录入前就已经筛除,省去避让者的顾虑,更加鼓励驾驶人做出避让。

  “初步构思是在救护车安装行车记录仪,可以记录避让车辆。”交警局一名知情人说,记录仪在拉响警笛后就开始工作,统计避让和不避让车辆。对避让产生的交通违法行为,市民可以不用再到交警局申诉,交警根据记录仪自行清除。编辑: 邬嘉宏

  (原标题:深圳交警尾随救护车 八车阻路吃罚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方反击美国“起诉”5名中国军官
  • 体育NBA-邓肯27分马刺擒雷霆1-0 视频
  • 娱乐李小璐“视频门”后首开腔:问心无愧就好
  • 财经139家上市房企净利润不及工行1/3
  • 科技陈冠希聊电商:只当我是艺人 就低估我了
  • 博客马未都:娼妓何时开始声名狼藉的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剑桥学霸没空恋爱 妈替儿急征女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