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型3D打印机亮相三亚 能打印汽车等物体

2014年05月29日22:23  南海网 收藏本文

国内最大型3D打印机亮相三亚能打印汽车等物体

国内最大型3D打印机亮相三亚能打印汽车等物体

3D打印机展示(三亚新闻网记者马伟元摄)

  南海网三亚5月29日消息(三亚新闻网记者马伟元)5月29日上午,一台FDM型大型3D打印机在三亚亮相,该打印机被三亚知识产权交易所全球检索技术情报,初步确认为国内最大型3D打印机,打印头技术等属国内乃至世界前沿。

  据介绍,3D打印技术出现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3D打印通常是采用数字技术材料打印机来实现的。常在模具制造、工业设计等领域被用于制造模型,后逐渐用于一些产品的直接制造,已经有使用这种技术打印而成的零部件。该技术在珠宝、鞋类、工业设计、建筑、工程和施工、汽车,航空航天、牙科和医疗产业、教育、地理信息系统、土木工程、枪支以及其他领域都有所应用。

  同时,3D打印机在影视制作上也有众多的涉及,比如007系列电影《大破天幕杀机》中,里面出现了一辆60年代的阿斯顿·马丁车型——DB5,为了使影片看起来更加逼真,特别是汽车爆炸的场面,电影拍摄者在电影中使用了3D打印技术制作了3辆DB5的模型;而在《十二生肖》里,3D打印机短时间内就打印出一个外形相同的兽首复制品;《实习医生格蕾》中,医生用3D打印办法,打印出病人需要的生物导管。

  29日上午,三亚召开首台大型3D打印机成果新闻发布会,一座6×3.5×3.5米尺寸的打印机展示在记者眼前,这座自重15吨的钢板卷折工艺制造的大型机体为目前三亚首台大型3D打印机。

  3D打印机研发负责人揭秘打印过程

  打印机如何进行打印,引起了记者好奇心。三亚工业创新设计中心大型3D打印机研发项目负责人陈名乔为记者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据陈名乔介绍,首先需要在电脑上完成3D模拟设计,3D打印与普通打印工作原理基本相同。人们在电脑上完成产品的设计“蓝图”后,根据它调整产品的形状、大小和颜色。然后打印机就会按照“蓝图”把原材料叠加成立体的产品,这种技术的迷人之处在于不一定需要在工厂生产物品。

  “把U盘通过接口插在打印机上,然后按下开始按钮,就可以开始打印了。”陈名乔在打印现场向记者介绍到,3D打印机的使用极其简单。打印机是连着电脑的,电脑里上会显示出模型,打印开始后,搭建在天桥式运动平台上的打印机喷头便开始运作,喷出塑料纤维材料,这些材料最后浇筑融成了电脑里展示的模型。

  FDM型大型打印机能打印汽车、船等大型物体

  那么这台大型打印机能打印出哪些东西呢?陈名乔告诉记者,3D打印机最神奇的就是,不是机器能打印什么,而是你想打印什么。作为利用光固化和纸层叠等技术的最新快速成型装置,3D打印机能够打印的物品还远超人们的想像。

  “曾经有一个做主题游乐园的客户,希望通过我们的3D打印机打印出水浒108将的塑像。”陈名乔称,3D打印机还能够打印汽车、船等大型物体。目前三亚这台打印机最低高度3.5米,最高高度4.2米,打印行程为3.8×2.4×1.8米,可容纳一部越野车的大小。该尺寸达到了人们生活环境中一般使用的大型物品尺寸,应用范围扩大到了日常生活。

  展示打印机被称“国内最大3D打印机”

  据提供知识产权保护的专业律师邓振海介绍,该打印机有三大特点、优势。据其介绍,此前国际上披露的最大尺寸的3D打印机是中航工业集团的“飞机钛合金复杂整体构建激光成形技术”,改技术的成型尺寸为4×3×2米,三亚3D打印机可打印6×4×2米的物品,是目前国内最大型3D打印机。

  “同时,可打印熔点在450度以下的粉末和颗粒状物品。”邓振海告诉记者,这一特点的优势在于,突破了原有线状打印材料的高成本瓶颈,大大降低了打印材料的成本,而且打印材料多样化,使3D打印机的普及成为可能。

  另外,邓振海还告诉记者,“目前,3D彩色打印只在小型桌面机上能够实现,而三亚的3D打印机是在大型3D打印机上打印全彩色产品的首款机型。”

  三亚市科技工业发展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这台大型3D打印机大大拓展了3D打印产品的应用领域,拓宽了商业范围。未来可以发展3D打印的大物联网,制造中低端机器供客户购买,价格涵盖几万至几百万多个档次,根据客户的选择进行定制。

  (原标题:国内最大型3D打印机亮相三亚 能打印汽车等物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习近平:国家教育经费要多往新疆投
  • 体育詹姆斯受困仅7分 乔治37分步行者2-3热火
  • 娱乐评书家田连元车祸骨折 儿子不幸身亡
  • 财经能源反腐或还有大动作:几名领导早被盯上
  • 科技改变客厅:聚焦智能电视创业者
  • 博客高温天裸腿美女(图)田连元车祸现场(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一瞒着父母领证结婚 毕业时闹离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