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官场沉浮记

2014年08月12日07:19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他是“官场里教授做得好的”,“教授圈里官当得大的”

  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官场沉浮记

  分析称,武长顺的落马,带有明显的“中央巡视组印记”

  天津市公安局长武长顺的落马,在人们意料之中,又似乎是意料之外。7年前,天津市原公安局长宋平顺畏罪自杀时,坊间就传出武长顺将被“双规”。7年后,已到退休年龄的武长顺,却最终没能安全着陆。7月24日,武长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免职,成为十八大以后天津首位落马的省部级高官。

  对此,有网友调侃说,一个求“平顺”,一个求“长顺”,结果都不顺。

  44年的警界人生总有“贵人”相助

  武长顺生于1954年,天津人。1970年,16岁的武长顺参加工作,进入交警队当了民警。此后,他在公安系统一干就是44年。武长顺如此评价自己:“我从民警、副班长、班长,副队长、队长,副科长、科长,副局长、局长,一级一级地干起来,没有‘下过跳棋’,都是‘象棋’,一步一步地走。”

  武长顺将自己的晋升描述为稳扎稳打,但实则经历了不少“风浪”。只是他总有“贵人”相助,这位贵人就是他的老上级宋平顺。公安内部人士李兵告诉记者,早在1992年初,武长顺就在生活作风方面出过问题。当时,天津娱乐场所人员繁杂,管理混乱。南开分局在整治时,武长顺因与一名女性从事不正当活动,被抓了个正着。武长顺出事后,时任天津市副市长、公安局长的宋平顺亲自去分局,将他“救”了出来。

  显然,这件“丑事”并没有影响武长顺的仕途。他出来后不久,就升任天津市公安交通管理局局长。

  然而,2007年的天津官场地震,又让人们以为武长顺的仕途要断了。当年6月,宋平顺在办公室畏罪自杀。此前,天津市原检察长李宝金也被“双规”,被判死缓。作为宋平顺的亲信、李宝金的老搭档,武长顺一度被传卷入这两起大案,更有传言说他早已被“双规”。

  其后,武长顺不仅没因宋平顺之事落马,反而接替宋平顺,成为天津政法系统的“一哥”。

  落马带有明显的“中央巡视组印记”

  与办事直率、性格又冲的李宝金相比,武长顺要藏得深一些。

  武长顺很懂得经营自己,一贯给外界“亲民、勤政”的形象。他对下属十分关照。这在当地公安系统内,也是出了名的。几年前,一位年轻警察生病住院,需要换肾。公安局内部号召大家捐款。武长顺得知此事后,亲自出马寻找肾源,后来公安局刑侦队还帮着垫付了30万元的医药费。

  记者在天津调查采访时,出租车司机也对武长顺印象深刻。一位出租师傅告诉记者:“武长顺每年都会开座谈会,亲自接待我们,反映的问题也会当场落实解决。”

  此外,武长顺对学术研究也兴趣浓厚。工作之余,他一直热衷于拿学位、写论文。在担任公安局长期间,武长顺于2005年11月获得同济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同时,武长顺也撰写并发表了20多篇学术论文、十余部专业论著,以及拥有许多项国家发明专利。据说,现在天津各十字路口的数秒灯,就是“武博士”的发明。

  据天津市一位知情者透露,武长顺浸淫公安系统多年,常年利用手中职权,进行利益寻租。

  武长顺的妻子张某也是他的“贤内助”。据知情人透露,张某任职于天津公安警卫局。

  武长顺的落马,被解读为带有明显的“中央巡视组印记”。7月8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向天津市进行反馈信息时明确指出,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问题的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有关部门处理。12天后,中纪委宣布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据知情人士透露,武长顺落马可能与6个人的实名举报有关,其中有3人来自天津公安系统。据环球人物

  ■马上评

  武长顺为自己的权力套现

  找了一个看似合理的出口

  天津纪检系统干部日前透露,上月底落马的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或涉嫌利用其多项专利在天津智能交通建设及相关领域中牟取不当利益。从1999年到2013年间,武长顺发明及领衔发明了35项专利,它们大都与警务工作有关,且被大规模用于天津的交通领域。

  这个世界,有太多的“利”。而唯独“专利”显得“高大上”。

  在此语境下,“技术型官员”“研究型官员”往往给人以高雅的形象,如果再来顶博士帽子,就更完美了。

  天津市前公安局长武长顺,就是这样的官员。乍看起来,武长顺的人生轨迹基本是“官场里教授做得好”“教授圈里官当得大”的最真实写照。作为腐败新变种的“专利腐败”,在武长顺身上有了最突出的佐证。《专利法》规定,专利所有权属于单位或公司的,专利推广应用后,发明人一般可获得2%到3%、最多不超过5%的报酬。除去政府对相关专利发明的直接补贴外,专利发明人在专利推广中的报酬,想必也非常可观。

  武长顺能够成为多项专利的领衔发明人的真正缘由,或许只是为自己的权力套现找一个看似合理的出口。在一个地方通过权力强行推广专利,背后的利益可能就会超出一般人的想象。

  “权力变现专利”的事实,再一次说明,不受制约的权力是极有可能刷新人们对腐败的认识。比如,还有一些官员成为了书法家、艺术家,这些也容易变种为一些权力套现的具体形式。

  杜绝腐败新变种不断涌现,就要真正让权力入笼,只有约束好权力,才不会有名目繁多的“利”。 据新华社

  (原标题:天津公安局长武长顺官场沉浮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日本外相称与王毅长时间会谈 从后门离开
  • 体育许家印夜宴恒大鼓士气 克洛泽退出德国队
  • 娱乐徐静蕾:王朔舒淇粉丝 与黄立行不婚不生
  • 财经哪些省最依赖地产投资:海南等上榜(名单)
  • 科技联通收入增幅剧降:FDD牌照发放过晚
  • 博客外滩梦幻月亮(图) 西藏超级月亮(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家长PS孩子进风景伪造旅游“晒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