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埃博拉 非洲能向中国学什么?

2014年08月27日18:08  国际在线 收藏本文

  原标题:抗击埃博拉 非洲能向中国学什么?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法迪里、谢意):当蔓延西非的埃博拉疫情已造成2600余人感染、1400多人死亡之时,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福田敬二于近日表示,西非国家可借鉴中国防治“非典”和H7N9禽流感等公共卫生事件的经验。他说,从“非典”疫情出现到应对H7N9禽流感疫情,中国在公共卫生领域投入巨大,在疾病监控检测、信息传递等方面的投入收到明显效果,最终促成对H7N9型禽流感疫情的快速全面反应,这是可适用于全世界的经验。

  那么,在如今这场埃博拉抗击战中,对于刚摆脱长期冲突不久、基础设施薄弱、医疗资源不足、公共卫生系统脆弱的西非国家以及目前尚未受到波及的其他非洲国家来说,究竟有哪些中国经验是值得他们学习和借鉴的呢?

  首先,是科学的精神,它要求对疾病的性质和传播方式进行科学的认识和研究。在H7N9型禽流感的防控过程中,中国科学家不但及时发现并公布了病毒来源鉴定结果,还研究阐明了H7N9型禽流感病毒感染人的原因。通过权威、适当的渠道向民众公布疾病爆发的原因、源头、传播渠道、防范手段、诊疗流程、依据等,让民众对“疾病猛于虎”有科学、全面的认识,但又不至于“谈虎色变”。目前已经发现的埃博拉病毒共有5种,它们的感染特性并不相同,对人类的致死率也有差别。已有专家指出,要染上埃博拉比染上疟疾难。而如果能让人们科学地了解埃博拉,了解自我保护的方法,则对于控制疫情无疑是大有帮助的。

  其次,建立权威、公开、透明、畅通的信息发布渠道。在非典爆发初期,中国广州出现了因信息披露不畅而引发的抢购传说中能够预防“非典”的白醋和“板蓝根”(一种用于预防和缓解普通感冒症状的中药)的现象。在H7N9禽流感抗击战中,为了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中国政府汲取了非典疫情防控中的教训,在最短时间内主动公开了全国发生人感染H7N9型禽流感病例信息,并且每日更新公布疫情。疫情发布的高透明度不仅有利于行政和科研系统作出快速、高效的应急反应,最大程度地遏制社会恐慌情绪、并赢得公众的密切配合,而且还有助于通过共享病毒信息获取必要的国际合作支持。

  第三,政府各部门间的协作配合。在非典期间,中国许多城市都对大至公共汽车车厢、地铁车厢、电梯间、公共卫生间,小至路边公用电话、电梯开关按钮、公共区域的门、窗把手等进行了消毒。在H7N9型禽流感疫情爆发期间,中国各地关闭活禽市场、扑杀活禽。这些措施能够反映出中国政府卫生、农业、交通、公安等各部门之间的良好协作与配合。

  和大部分非洲国家一样,中国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的一些地区特别是西部农村和偏远山区的经济发展水平跟非洲国家的很多地区情况相似,这些地区也存在着医疗条件落后,医疗资源匮乏,饮食不科学等问题。但是中国政府从抗击“非典”乃至H7N9型禽流感过程中得到的经验和教训不仅在实质上强化了该国的公共卫生系统、进一步增加了政府信息的公开透明度,还留下了更加宝贵的“非物质遗产”,那就是政府对完善公共卫生系统工作的重视和民众对政府的信任。如果非洲国家,不论是西非三国还是其他埃博拉尚未波及的国家都能够在此次史上最严重的埃博拉疫情中学习并借鉴这些经验的话,那么此次爆发也许算得上是应了中国的那句老话——不幸中的万幸。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3名中国工人在土耳其东南部被绑架
  • 体育曼联宣布签下迪马利亚 联赛杯0-4英甲队
  • 娱乐港媒曝房东案涉毒2女星均为内地艺人
  • 财经煤老板张新明被抓跟宋林有关 两密友被查
  • 科技万达将联手百度腾讯成立新电商公司
  • 博客港大法学博士:普选和反对派那些事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分班民间标准:老师最好结过婚生过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