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卫沙坡头:10年,演绎弱院变强的传奇故事

  王茹

中卫沙坡头:10年,演绎弱院变强的传奇故事

   重温入党誓词和检察官宣誓

  沙坡头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边缘,濒临黄河。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奇特的自然风光,集大漠、黄河、高山、绿洲为一处,勤劳智慧的沙坡头人在这里谱写了“沙退人进”的传奇故事,这里注定是一片不平凡的土地。2004年4月28日,经国务院批准,撤销中卫县,设立中卫市,以原中卫县的行政区划为沙坡头区的行政区划,沙坡头区检察院由此诞生。

  “十年弹指一挥间”,中卫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沙坡头区检察院作为全自治区最年轻的基层检察院之一,从最初成立时的十几人到如今的72人,干警学历从中专、高中为主到如今在职干警本科以上学历达到91%,12名干警取得硕士研究生学历,先后斩获了“全区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全国文明接待室”、“全区基层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等70多项荣誉,涌现出杨建国、高建勇、王一宁等先进典型……短短10年时间,沙坡头区检察院是如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长起来的?带着好奇,笔者来到这个位于祖国大西北的年轻基层检察院一探究竟。

  打击新型犯罪

  “钱还没汇吧,如没有,请改打入我爱人的银行账户……”一段时间里,此类诈骗短信无孔不入。

  “射频收发模块、信号放大器、组版以及开线,这些不起眼的电子设备一经组装,马上就能成为移动信号基站,可以随意编发一些短信,一定范围内的手机用户都能收到。犯罪分子就是利用伪基站,发送诈骗短信,实施犯罪……”沙坡头区检察院侦监科科长王一宁介绍说,手机上那些惹人厌的诈骗短信不少都出自这里。

  2014年3月26日,针对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设备违法犯罪活动,公安部等9部委联合部署进行专门打击。沙坡头区检察院迅速部署开展打击整治非法生产、销售和使用“伪基站”违法犯罪专项活动。为确保案件质量,该院侦监部门干警加班加点审阅案卷,利用提前介入、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等方式,多次就案件中相关事实认定、证据补充进行协商,干警们还不忘及时“充电”,增强分析研判证据的运用和审查能力,快速审查批捕涉嫌伪基站犯罪的犯罪嫌疑人8名,有效遏制了伪基站违法犯罪案件在中卫市蔓延。

  结合当前一些地方连续发生暴力恐怖袭击案件以及持刀砍人、公车纵火等重大恶性案件,沙坡头区检察院坚持以人民群众平安需求为导向,重点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严重暴力犯罪,严厉打击利用邪教组织犯罪和敌对势力的破坏活动。2014年以来,该院共受理审查批捕案件186件209人,批准逮捕147件169人。受理审查各类案件232件288人,经审查提起公诉202件255人。追捕犯罪嫌疑人9人,监督公安机关立案8件9人,追诉犯罪嫌疑人4人。受理民事行政申诉案件17件,办理督促起诉案件7件,共追回国有资金1205万余元。反贪部门利剑出鞘,攻坚克难,受理贪污贿赂线索21件,初查24件27人,立案15件18人,大要案比达90%,职务犯罪案件查处工作走在全区前列。

  温情执法

  全面贯彻落实宽严相济的刑事政策,对轻微刑事犯罪依法从宽处理,将人性化执法融入办案过程中,是沙坡头区检察院积极推进平安创建,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

  2014年6月12日,米某在沙坡头区福隆招待所住宿期间,利用招待所老板外出之机盗取招待所房间钥匙,打开招待所房间,盗窃房客价值2200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价值350元的黑色联想牌手机一部。同日,米某又将盗窃的笔记本电脑以800元的价格销赃给董某。6月14日,米某被沙坡头区公安分局抓获归案。

  沙坡头区检察院受理该案后,办案干警经过仔细审查,认为米某涉嫌的罪行较轻,没有其他重大犯罪嫌疑,主观恶性较小。提审时,办案干警从法、理、情多个角度对米某进行教育,米某对盗窃行为深表悔恨,积极退赃并取得被害人的谅解,加上其父母年迈,需要照顾,该院依法作出不批捕决定。

  “将人性化执法融入办案过程中,让当事人在敬畏法律的同时,也感受到执法人员温情的一面。”沙坡头区检察院检察长顾海峰说。

  在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的同时,沙坡头区检察院通过运用简易程序、量刑建议和不批捕不起诉等机制对轻微犯罪从宽处理,最大限度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开展刑事和解、检调对接等工作,不捕39件40人,不起诉6件6人;今年以来对201件案件提出量刑建议,被采纳率达到97.5%;建议法院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案件53件,法院同意适用52件,占移送审理案件总数的32.9%。诉讼活动中严格执行诉讼权利告知制度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等规定,完善并落实自侦案件及重大刑事案件办理全程同步录音录像、非法证据排除、内部制约防控等机制,每个案件、每个办案环节都有风险评估报告,杜绝冤假错案的发生。

  着力打造群众满意检察队伍

  检察队伍建设是做好检察工作的根本。沙坡头区检察院结合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不断创新队伍建设机制,提出了“树精神、搭平台、建机制”的队伍建设模式,着力提升干警履职能力,提高干警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主副岗”工作机制是该院为缓解案多人少的矛盾,加强多元化复合型检察人才队伍建设而制定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干警在履行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根据自身兴趣爱好、专业特长选择副岗岗位。干警买海军招录进院以来一直在政工科从事公文起草、检察宣传工作,他渴望成为公诉、侦监、反贪等业务部门的一员:提审犯罪嫌疑人、侦查案件、将犯罪分子送上法庭。“主副岗”工作机制的实施,使买海军成为侦查监督岗位上的一名新兵,神圣的职业荣誉感油然而生。“政工科工作繁杂琐碎,侦监科业务工作量大,这样‘强强组合’,可能会顾此失彼,可几个月来的经历告诉我,‘双岗’之间,不仅不会矛盾叠加,反倒会‘双岗双赢’,政工科要起草公文、搞好宣传,当我为素材、稿源的匮乏苦恼时,侦监部门大量的线索和鲜活的案例为我提供了写作源泉。”买海军说。

  公诉科科长徐家全是该院2012年新提拔任命的年轻干部。2007年从法学院毕业的他,揣着检察梦,通过几年的努力成长为检察业务岗位上的工作能手,“这主要得益于我院建立的多岗位实践锻炼的培养模式,选‘副岗’时我报了反贪部门,办理案件可以从侦查和公诉两个角度考虑问题,办案综合能力大大提高。”徐家全说。

  沙坡头区检察院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特点,深入研究检察机关群众工作规律,致力于打造一支人民群众满意的检察队伍,发挥基层检察院职能优势将群众工作贯穿检察工作的方方面面。组建女子公诉队,发挥女检察官执法办案的耐心、细致、具有亲和力的优势,依法办理敏感案件和涉众案件,缓和化解社会矛盾。成立未成年人案件办理小组,开展案件处理前社会调查、结案回访帮教等教育挽救工作。组织30名干警深入到辖区部分乡镇、村、移民点担任检民联络员,集中走访特困户、移民搬迁户、老上访户、生活困难党员等特殊群体,围绕中卫市社会维稳、移民搬迁、拆迁补偿、农村法制教育等重点工作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发挥法律优势化解矛盾纠纷。

  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检察院还通过微博、微信、检察门户网站等新媒体开展“指尖上的群众工作”。该院率先在网上公开终结性法律文书,将检察工作置于全社会的监督之下。他们主动邀请群众评判检察工作,推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据了解,今年以来,沙坡头区检察院紧紧围绕中卫市“四大战略”、服务旅游经济试验区、甘塘能源储备转运基地建设、生态移民搬迁工程等重点工作,找准自身在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职能定位,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严厉打击各类刑事犯罪,严肃查办、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职务犯罪案件,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为当地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结束采访,沙坡头区检察院演绎弱院变强的“传奇”故事也就丰满了起来,笔者坚信,沙坡头区检察院在履行法律监督职责进程中,其独特的“风景”就像这里的自然风光一样,不断地会吸引着世人的视线。 (王茹)

  (原标题:中卫沙坡头:10年,演绎弱院变强的传奇故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曝张柏芝5月已知锋菲复合 拉姑认王菲
  • 财经邢利斌被查揭吕梁政商腐败 联盛重整卡壳
  • 科技快播CEO接受央视采访流泪 称存侥幸思想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解密蓝翔技校:广场放高射机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