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人”的新型城镇化 文化聚力共圆“中国梦”

2014年09月26日11:04  山西新闻网 收藏本文

  国人文化书院:搭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平台

  —国人文化书院揭牌成立暨北京朝阳区崔各庄地区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书画摄影季”艺术跨界展系列活动启动。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大任务。书院作为我国独具特色的历史人文资源,对我国文化发展和人才养成有着巨大的推进作用。在历史的变迁中,书院随着时代的发展而曾经式微,然而,在新的历史阶段,网络、微信、移动互联等文化传播的新方式,却无限拓展了“书院”的边界,也创造了书院涅槃重生的绝佳契机。9月23日,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书画摄影季”艺术跨界展系列活动在中国电影博物馆举行,国人文化书院揭牌成立。在国人文化主体意识日渐觉醒,传承优秀传统文脉、共建精神家园已成共识的深刻时代背景下,国人文化书院顺时应势,顺应互联网、大数据时代的潮流,以“直指人心”、以“人”为本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为内核,重构“书院”文化教育、学术研究的本质功能,为人们搭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的平台。

  9月23日上午,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书画摄影季”艺术跨界展系列活动在中国电影博物馆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国人文化书院揭牌成立。北京市朝阳区农村系统协会副会长刘文星、中央党校书画院副院长刘久深、爱新觉罗大年,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李增瑞等领导和社会各界知名人士参加本了次活动。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地区工委副书记、地区办事处主任李华,崔各庄乡人大主席孙连玉,崔各庄地区工委副书记胡振俭,地区办事处副主任宋丽琛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出席揭牌仪式。北京大学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助理兼秘书长、国人文化书院执行院长吴海龙等参加揭牌仪式。

  国人文化书院,由北京市朝阳区崔各庄乡人民政府、北京市朝阳区国门企业联合会、朝阳区崔各庄国门地区文化艺术联盟、北京国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等机构联合发起成立,以权威学术机构和专家背景为支持,以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务实开拓,致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暨国人文化的研究、实践主体。通过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和实践应用,继承和发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遗产;通过跨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逐渐融入国人生活方式,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化。挂牌成立后的国人文化书院将以深厚的文化和学术背景为依托,跨界整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资源,促进文化科技融合,以多种方式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创新推进“国人文化书院”模式,开辟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效途径。书院将以首都“国门”地区为基础和依托,扎实建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和实践运用基地;广泛开展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延续、典籍整理、学术研究和交流培训;整理挖掘历史文化遗产、民间、民俗文化、地方人文史志资源,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以“文化与生活方式”的微妙联系为纽带,创新“国人文化大讲堂”、文化专题调研成果转化、微信文化圈、文化基地等文化传承形式,以首都“国门”地区的文化养成实验为实践土壤和调研实践基地,务虚与务实并举,努力推动一方人文积厚、勃兴,契合新型城镇化轨迹,推动农民市民化、“人”的现代化进程。

  作为适应公共文化服务实际、提高公共服务能力的惠民举措,国人文化书院的建设得到了国家权威学术机构、相关专家学者,以及崔各庄乡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作为崔各庄地区第二届文化艺术节“书画摄影季”艺术跨界展系列活动,国人文化书院挂牌正值喜迎国庆65周年,同时也是有着“国门艺术之乡”的崔各庄乡建乡30周年、区划调整10周年。为此,崔各庄地区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活动期间,崔各庄建乡三十年“书画摄影季”囊括了“崔各庄发展变迁微记忆”影像展、“美丽朝阳”书画摄影作品乡村行、“映像崔各庄”—2014年崔各庄地区艺术跨界展、崔各庄地区当代美术摄影佳作展等系列活动,活动精彩纷呈,得到社会各界高度认可和群众欢迎。

  2014年2月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以“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传统美德”为主题的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三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把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在国人的心中,书院的文化记忆融入血液,如影随形挥之不去,承载着中国文化薪火相传的使命,容纳仁人志士潜心修学,供名师贤达传道解惑授业。书院作为历史的产物,虽然经历了兴衰,却也成为中华文化历史长河璀璨而光辉的明珠,守望国人文化方舟的灯塔。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曾金胜表示,当代社会,在目不暇接的互联网、大数据时代,书院不应仅是熙熙攘攘抑或略显冷清的名胜古迹,或者馆藏如山、浩如烟海的图书馆,或者装修典雅精致、复古的现代书院。书院的主体应该是多元化的,既有边界的,也应该有无边界的,如卢浮宫的馆藏,人文艺术的气息无所不在;既有实体的,也应有虚拟的;既有传统的阅读赏心悦目,也应有新潮、便捷的修身养心载体,适应时代的变迁,从碎片化中凝集整体认知,为“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提供智慧源泉。应从回归文化“观乎天文,以察时变;观乎人文,以化成天下”的真正内涵与本义出发,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永续。文化既有广义的,又有狭义的,但文化的养成根本在于能否融入生活方式、内化为生活方式。这就需要整合社会各界的资源与力量,多措并举,重构大数据时代的“书院”文化教育、学术研究的本质功能,搭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平台,从而凝聚提升国家、民族乃至十三亿国人的精气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持续、不竭的动力源泉。

  无独有偶,9月12-13日,中宣部部长刘奇葆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经验交流会上说,要继承和弘扬有益于当代的乡贤文化。国人文化书院所在的首都“国门”地区正处于新型城镇化的文化交融碰撞中。以新型城镇化进程中“乡贤文化”传承永续为重要课题,国人文化书院的使命和担当,也将从此起步,为一方百姓提供人文滋养,努力建设成为首都“国门”地区跨文化交流的核心基地和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广泛开展文化交流、教育培训活动,通过生动、鲜活的文化滋养,促进国人的人文素质教育和文化感知力养成,系统掌握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发展、演变脉络及精神内涵,从而促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生活化和国人文化的内化;因地制宜,推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依托特色文化资源,助力地方培育文化名片和人文地标;依托乡土文化资源,因应基层需求,构建文化传承载体平台。在此过程中,国人文化书院也将茁壮而蓬勃,长成参天大树,朝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永续传承的愿景,搭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平台,整合资源,以“众筹”的精神凝聚调动社会各界的合力,倡导国人重拾悠久的优秀人文传统,凝聚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共建共享精神家园。以文化为魂,以踏石留印之作为,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原标题:助推“人”的新型城镇化 文化聚力共圆“中国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新疆轮台县40名暴徒被击毙或自爆身亡
  • 体育亚运-国奥负泰国遭淘汰 宁泽涛100自夺冠
  • 娱乐锋菲被曝复合内幕:霆锋借脚伤搭王菲
  • 财经山西7000万嫁女煤老板邢立斌或净身出户
  • 科技智能手表的困扰:设计、续航与减法
  • 博客记者:山西被挖眼男童斌斌现状(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大学要女生裸体测体能 脱到只剩内裤(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