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跳蚤族当心“闪到腰” 跳槽要有明确职业规划

2014年10月22日10:31  红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职场跳蚤族当心“闪到腰”跳槽要有明确职业规划

  毕业后的大学生大多有跳槽的经历,有些人是不满意薪资,有些人是想转行,还有些则是不习惯单位的种种氛围。然而,跳槽有风险,辞职需谨慎。刘晓东 摄

  红网长沙县站10月22日讯(星沙时报见习记者 蒋云侠)金九银十,又一个招聘旺季如期登场。当招聘方绞尽脑汁想把人留在“城”里,内心冲动的年轻人,却在想着冲出“城”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工作时间不长,而工作单位已换了不少,他们被形象地称为“跳蚤族”。

  年轻员工为何频繁跳槽?是职业规划缺失还是为了赢得更好发展?为此,记者展开了调查。

  “85后”、“90后”跳蚤族最活跃

  记者走访发现,作为职场新生的中坚力量,“85后”、“90后”是“跳蚤族”的主要群体。对于“85后”、“90后”来说,即便深知学历不再是职场的唯一利器,也不愿被工作绑架。很大一部分人宁愿选择从头开始,也要追求自我价值的实现。

  25岁的童波毕业两年后,已经换了3个工作,半年前到经开区某车企做了外宣工作,负责媒体接待。“一堆堆需要发出去的宣传资料,一个个没有完结的会议,感到很枯燥乏味,所以就跳槽了。”童波说,他的同学在毕业后大多有跳槽的经历,有的是不满意薪资,有的是想转行,还有的是不习惯单位的种种氛围,总之有各种理由。“他们似乎并不愁找不到工作。”

  药剂专业毕业的刘鑫原本在一家医药集团技术部做工程师,福利待遇不错,升职空间也挺好。可每逢朋友聚会他就特别郁闷,这个朋友提拔了,那个同学加薪了,原本自己比他们起点高了很多,但现在他已渐渐失去了优势。经过几次跳槽后,刘鑫终于如愿进入千山药机从事研发管理工作。原以为机会已经到了,不料这份工作他并没有做得得心应手,至今没有干出一番成就。

  当初刘鑫的决定,难免让正在苦苦寻觅工作的待业者感到惋惜。在朋友眼里,他普通二本学历,能力也并非特别突出,能够在名企站稳脚跟,已是一种幸福。可他自己认为,二十几岁的年纪,还需要时间来调换工作,进而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事业方向。

  多数“跳蚤族”冲动又迷茫

  “你为什么辞职?”

  “这不是我要的生活。”

  “那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我不知道……”

  这段对话刻画了“跳蚤族”的心态,他们迷茫、冲动。

  上个周末,长沙经开区照常举行了公益招聘会,50家企业携两千余岗位进场揽才。“好多年轻人都是这样,甚至长假一回来就把工作辞了,估计是没玩够。”长沙镁镁科技有限公司HR任先生表示,辞职的员工大多是“85后”、“90后”,与同龄人攀比、加上平时工作积攒下来的“怨气”,都可能是他们辞职的原因。

  应届毕业生小雯在毕业四个月后,最终辞去了在三一重工的文秘工作。“除了帮上司订机票,安排行程,我不知道自己还可以做点什么。”说这话时,小雯似乎更加坚信自己辞职的正确性。至于会不会因为频繁换工作而降低自己在公司里的地位,记者发现这个问题并不在小雯考虑范围之内。“我只想换一个工作,没想过什么地位。”小雯说道。

  当然,也有部分“跳蚤族”,他们因为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从而顺利找到了自己的出路。李鸣目前是园区某车企人力资源专员,主管技工人才的招聘。培训讲台上的他,即便面对台下成百上千的听众,也丝毫不输气场。

  可在五年之前,他还是一位身在车间,整日对着机器的维修工。因为有一技傍身,李鸣至少能够拿到四千的月薪。“选择从头再来,一切又得重新再来。”李鸣说,他给了自己五年的时间成长,自考本科,并研读管理学书籍,最终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招聘人员。“坚定的信念就是,我认为我是有管理能力的。”

  跳槽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

  记者从智联招聘一项调查中了解到,在一项2349人参与的职场调研中,40.6%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最近一次跳槽行为满足了心理预期、带来了成就感,而高达45.0%的受访者称 “没什么特别的感觉”,更有14.4%的“跳蚤族”因为盲目跳槽而感到挫败、后悔。

  已经在一家外企当了三个多月前台的冯小姐正为自己之前的“瞎折腾”而懊悔。原本在一家小型民营企业做行政助理,因为不满待遇和职业前景,冯小姐想方设法跳到现在这家外企的市场部。

  可没想到,当初入职时因为前台休产假,自己临时顶上去的职位,如今这一代班竟似没了尽头。“以为可以有更好的发展,现在却在这岗位没有了提升。”对于这样的结果,冯小姐感到很无奈。

  铁建重工人力资源主管周先生表示,跳槽并不是不可以,但是在这个找寻实现梦想的过程中,自己要有明确的职业规划。“在很多职场人的潜意识里,跳槽的结果都是越跳越高,越跳越好。”周先生说,在不清楚自己的目的以及能力的前提下,一次没有明确职业发展计划的跳槽行为带来的可能不是期望中的升职加薪,这种盲目的跳槽行为反而会给职场人带来迷失感、挫败感等适得其反的结果。

  对此,他建议,跳槽是一个相当考验职场人决策能力的行为,职场人应当充分衡量自身的种种因素,明确职业目标,在条件还不成熟的情况下,切勿急躁;但在机遇面前,也需要学会当断则断,莫失良机。

  (原标题:职场跳蚤族当心“闪到腰” 跳槽要有明确职业规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独家制图:法治力量-拯救小明的悲催生活
  • 体育欧冠拜仁7-1屠杀罗马 切尔西6-0 巴萨3-1
  • 娱乐陈柏霖房东案后首露面 称跟柯震东有联络
  • 财经山西反腐转战城中村:干部伙同开发商敛财
  • 科技微软Lumia将取代诺基亚品牌
  • 博客李依晓:被狗撕咬缝20多针始末(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初中课本现广告或存交易 国考最热职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