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记者林世宁、实习生赖晓雯、通讯员刘红艳报道:高考外语分值要降低?在部分省市此前公布的高考改革方案征求意见稿中,曾提出类似细则。许多人会认为,学多一门语言会占用大量的资源和精力,然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学者的研究表明,学外语会让人变得更聪明,对母语的学习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外语能否学好,确有“天赋”因素

  日前,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云山讲座教授”李平教授及“云山青年学者”杨静博士在国际语言类核心期刊《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神经语言科学》)上发表的题为“Neural changes underlying successful second language word learning: an fMRI study(第二语言词汇学习成功者的脑活动变化:一项功能性核磁共振研究)”的论文引起了全球语言学界的关注,他们的研究表明,学习第二语言可以激活大脑中的更多功能区,并增加功能区间的神经连接,从而提高人的认知能力,能使人变得更聪明。

  李平教授介绍说,人从事不同活动时,大脑的不同功能区会被激活,研究团队利用核磁共振对试验志愿者的大脑结构进行扫描,以血液流量的变化来判断大脑功能区的激活情况。研究中,23名美国大学生在6周的时间里连续学习48个带有声调的汉语词汇。与16名未参与学习的同龄大学生相比,研究者发现,学习者训练后的大脑功能活动发生了变化:在进行声调判断的任务中,由于词汇知识的自动激活,其大脑的语言区有更为强烈的激活。

  什么样的人才能学好外语?研究者发现,志愿者团队中学习成绩好的个体,其与外语学习有关的脑区之间的联结更为紧密,整个脑功能网络的前后重要脑区沟通途径更多、连接更强。“这一发现证明了学习外语在一定程度上的确有‘天赋’因素。”李平教授指出,如果大脑结构的差异可以算作天赋的话,或许研究成果成熟了,就可以利用科学手段来判断怎样的人更适合学习外语,或从事翻译工作。

  学外语能变聪明,有科学依据

  李平教授介绍说,学习第二语言时,大脑会自然地对第一语言进行抑制,这需要激活更多的大脑功能区,从而提高了学习者的专注力以及不同事物间变换的能力。研究者发现,通过第二语言的学习,不仅大脑更多功能区被激活,而且与这些功能区相关的记忆力测试、反应力测试中,学习者的测试成绩会有所提高。

  “学习第二门语言不是负担,通过一定科学的方法,两种语言的学习会相互促进。”杨静副教授补充道,在目前的英语学习中,如果学习目标可以转变为提高学生的语言能力,而非传统的死记硬背,那么学外语将会对其他科目的学习有所促进,而非负担。杨静还特别表示,或许科学手段可以从大脑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学习外语,但如果他没有学习的意愿,那也是学不好的,而兴趣和压力往往是最好的动力。编辑:林晓彦

  (原标题:广外学者新研究显示:学外语,能让人更聪明)

相关阅读

我为什么要开一家网店?

店,说开就要开了,我只想让润润高兴,润润也想帮别的孩子。我们没什么压力,没有进货的压力也没有挣多挣少的压力更没有道德的压力。别误会成这是个公益店,我们只是买货卖货,别误会成这是个慈善店,虽然它会帮这个帮那个。

呼格案如何迎来追责法治转身

呼格案的平反,向人们展现了一个法治的成果。特别是这起关注度极大的案件平反,发生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之后,也是对依法治国一次有力回应。此案再审判决,也的确通过还原事情真相,来捍卫法律尊严,来体现法治精神,最终,把迟到的正义带到人们面前。

因为爱情

在伴着泪水与哽咽的哀痛氛围中,“又相信爱情了”的年轻人们,正集体把目光投向街头那对夫妇——只见,一位头发齐整的老头瘫坐在结冰的地面,满脸哀痛,怀中抱着他刚死去不久的老伴,紧紧不放手,喃喃自语道:“我就想最后再抱她一会儿,以后都没有机会了!”

乌克兰美女为何愿嫁中国学渣

中国“学渣”到乌克兰娶美女爆红网络,这是一种无奈,一种物质价值观压迫着中国人的无奈。乌克兰美女愿嫁他国,也是一种无奈,这是在一种时代和他人的政治利益斗争中寻找生存和发展的无奈。

  • 崔永元:我为什么要开一家网店?
  • 贪官的忏悔是不是“秀”?
  • 唐朝短信:诸位宰相中谁最无德
  • 金瓶梅里有趣的喝酒助兴游戏
  • 十大90后帅哥小鲜肉颜值大PK
  • 美国人为什么不包养二奶情妇?
  • 宋英杰:唐宋时冬至节放假七天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