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认证应是“公益认证”

  毕业季临近,不少毕业生在找工作时遇到一件奇怪事:有些单位除了需要学校发的学历证,还需要一份相关部门盖章认证的“学历认证报告”,以证明学历证是真的。除求职应聘,人们在职称评定、干部提拔、积分入户时,都可能需要提供“学历认证报告”。保守估算,近年来学历认证的收费已超过亿元,许多基层认证机构存在高收费、乱收费现象,收费去向也从未向社会公布。(5月14日新华社电)

  教育部推行学历认证制度,本是为识别虚假学历、打击学历造假,制度善意显然值得肯定。用人单位在招聘中,为了确保万无一失,要求求职者提供学历认证报告,也在情理之中。然而,虽然国家发改委制定了收费标准,但不少认证机构,要么收费明显高于国家标准,要么巧立名目增加收费,徒增公众负担。学历认证如今大有做成“金钱认证”的趋势,这显然有违制度初衷。

  事实上,学历认证应成“公益认证”。建立和维护学历查询数据库,应由公共财政埋单。一者,该制度的设计初衷在于发现“问题学历”,打击学历造假,相关部门应承担起这一职能;二者,学历认证已普遍运用于留学、提干、求职、入户、职称评定等方面,因此学历认证应成为相关部门不可推卸的公共服务。

  据专家介绍,从全世界范围看,学历认证机构都是非营利的。而我们的学历认证机构,虽是全国高校就业指导中心和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及各地教育部门的下属事业单位,走的却是商业路线,使本应是公益属性的学历认证,成了赚钱之道,这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今天,恐怕说不过去。即使要收取必要费用,也需经过严格的成本核算和公示,说清费用去向。

  此外,随着时代发展,学历认证制度也应该改革了。在大数据时代,采集、核实各学校的学历数据并不麻烦;在网络时代,不一定非要认证者提供纸质学历证明。事实上,2001年起,在教育部指定的学信网上,花2元钱就能方便查到相关学历认证信息,如今是否应该明确,网络学历认证与纸质学历认证具有同等效力?甚至可以淘汰纸质认证,以杜绝权力寻租的空间,切实减轻公众负担。 □针未尖

  (原标题:学历认证应是“公益认证”)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视频来了,庆安枪击案结束?

视频来了,千呼万唤的视频来了,翘首以待的视频来了,终于来了。11时许,等不及完整视频了,文字结论已优先推送:“据央视口播,庆安枪击案调查报告公布:被击毙男子抢夺防暴棍,抡打民警头部,报告称民警开枪合法,是正当履职。”

印度总理想借微博说说心里话

“你好!受到热情接待;参观了了不起的兵马俑。”印度总理莫迪今天在其新浪微博上如是说。访华前发出第一条微博,11天内13次更新内容,4分钟内上传4张照片,近5.9万名粉丝,这是怎样的一种节奏?

被政府欺负,找法院有用吗?

5月1日,修订后的《行政诉讼法》及最高法院司法解释将正式实施,这是否意味着“民告官”将迎来崭新的2.0时代?

庆安地震:开枪、中枪、躺枪

目前看,董国生的仕途地震,似乎正在引发庆安官场的地震:有人举报该县官员涉嫌倒卖300个教师编制,有人举报该县检察院检察长涉嫌腐败,有人反映该县县委书记,有人反映该县公安局副局长……

  • 湖南姑娘真的是被父亲下毒吗?
  • 那些厅官子女的保送资格是否有假
  • 深度揭秘埃及十九岁少年法老之死
  • 朱伟:大诗人李贺笔下的初夏醉绿
  • 《重生爱人》郑元畅高能邪感似杨康
  • 不能提供经济支持的男人还要吗?
  • 美国自由行连锁店吃喝购全攻略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