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亿人民币!国内众包平台猪八戒在积蓄多年能量后,这一次终于加满了油,起飞了。最近猪八戒融资26亿的消息在媒体圈和行业内引起“巨大轰鸣”之后,关注众包行业的人们不禁会问,在众包这条跑道上,等待起飞的还有谁?或者,能够起飞的是谁?

  众包怎么才能飞

  先来看看猪八戒率先翱翔的资本。

  赛伯乐投资集团合伙人、总裁李冬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给出了投资猪八戒的理由。除了猪八戒规模大、技术团队强大、战略清晰外,他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猪八戒赶上了好时候,现在正是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掀起浪潮时,猪八戒将成为千万人才智慧创业的乐园。”

  窝牛装修市场总监董赟强表示,猪八戒这个“智慧创业乐园”,可以解读为具有一定专业技能的手艺人做兼职、创业的平台。窝牛装修和猪八戒,都像是一个服务交易市场,有装修设计需求的用户可以找到自己心仪的家装设计师,需要设计LOGO的企业可以寻找性价比最高的设计师。

  近期获得融资的众包平台不止猪八戒。据美国网站Techchurch报道,世界上最大的在线平面设计交易市场——众包设计网站99designs也在前不久获得了日系资本领投的1000万美元B轮融资。这家企业将有设计需求的初创企业、小型公司、营 销机构等与来自全球192个国家超过25万名平面设计师连接在一起,在投资人眼中价值空前无限。

  不难看出,无论是猪八戒还是99designs,这些众包平台共性都在于强大的资源整合能力以及为平台用户创造的价值,而互联网的飞速发展为这种价值的体现提供了最重要的基础,同时也让更多的众包模式都具有了生长的空间。

  国内众包迎来“钱”景

  纵观国内的众包行业,赶上互联网发展和创新、创业浪潮“好时候”的并不止猪八戒一家。众包模式在一些领域已经开花结果,例如在投资领域里有无名创投,人力资源领域有人和猎头,还有与猪八戒类似的威客网站任务中国等等。其中,同样也有发展势头迅猛的平台得到了资本的关注和支持。

  据21CN财经报道,目前国内最大的“移 动众包平台”微差事在去年就获得了锴明投资领投的320万美元融资,而诺基亚成长基金(NGP)对这种微差事移 动APP也表现出了浓厚兴趣,同样进行了投资,报道称“他们看重的是微差事十分新颖的商业模式。”

  据了解,微差事是一款基于众包模式的B2C任务发布平台,所有在平台上发布的任务都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完成。品牌公司利用这款众包App发布各种工作任务,并推送给微差事的手机用户。用户可以根据个人喜好选择任务,用自己的碎片化时间内在手机上完成这些任务,领取相应的酬金。

  对很多快消品企业来说,经常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对新市场做产品前期市场调查,或者终端渠道的日常商业检查等庞大任务,而通过微差事众包平台发布这些任务后,遍布全国各地的用户很快就能搜集到产品的铺货、价格、促销和竞争对手信息等,不仅有效节约了企业人力及差旅成本,而且帮助企业在最短的时间获得最新的市场动态,及时作出调整从而增加销量或者完成原先费时费力的繁杂线下检查工作。相比传统的用纸和笔记录整理数据及到处出差的调研方式,众包更简单、更方便、更具有实效性。

  当越来越多的企业尝到甜头时,他们也越来越愿意通过众包方式解决内部资源不足和浪费的问题。从2013年创立至今,微差事已经拥有过千万下载用户,覆盖全国500多个城市,与宝洁、可口可乐、尼尔森、高德和百 度等知名企业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任务范围涉及商业检查、数据采集、市场调研、互动营 销等多种类型。

  记者了解到,国外一款与微差事的运营模式相似的众包任务平台是Gigwalk,其“众包”模式很好地解决了企业弹性用工的需求,把C端用户转变成勤快的“临时工”。Gigwalk在2011年获得170万美元种子投资后,于2012年10月又得到了600万美元的A轮融资。微软通过Gigwalk召集了35个城市的10万人,为它提供商户和餐馆的3D全景图,融入Bing地图数据。

  “微差事提供了一个非常有创意且想象空间巨大的商业模式,其基于移 动端的发展就是代表了先进的生产力。”某VC资深投资人感叹道,“我们十分看好这一模式在中国的未来‘钱’景。”

  “最强大脑”重新定义众包?

  业内人士称,微差事这种高成长性的创新型移 动众包APP,在企业追捧和VC资本青睐下,未来发展趋势极有可能颠覆、改变现有人们的工作方式。企业节省很多的人力成本和行政成本,个人获得更多的自由时间和丰富的工作机会。

  而微差事自己似乎并不满足为用户提供“移 动劳动力”和“兼职赚钱工具”这样的定位。

  “如果说猪八戒是人才智慧创业乐园,那微差事可以看成是企业的‘最强大脑’”。微差事CEO裴峤表示,对于个人用户,微差事是一个便捷的手机兼职赚钱工具;对于发布众包任务的企业来讲,微差事是企业另一个“最强大脑”。

  众所周知,企业的“最强大脑”是领导者和管理团队,微差事所说的“最强大脑”又是什么呢?

  裴峤介绍,微差事的众包任务通常是面向全国范围的,很多任务不仅是大城市,甚至是走到三四线城市和农村,用户群体也非常广泛,包括白领、大学生、家庭主妇等等。这好像为企业用户织起了一张无形的网,每一个参与任务的用户就像大脑神经元一样将搜集到的信息汇聚到数据库,形成了一个具有信息收集和处理功能的大脑。

  记者了解,微差事自己所称的“最强大脑”不仅仅是收集数据,更重要的是分析和处理数据,微差事众包模式积累的海量用户数据为企业的精准营 销提供了新的思路,个人用户甚至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历史任务分析自己的兼职强项。“最强大脑”的多元应用以及能把复杂项目简单“任务化”的技术运营能力,也被微差事看做是与猪八戒等众包平台最大的不同之处。

  裴峤透露,微差事将于7月在中国推出针对中小企业端的“自主发布系统”。届时,广大中小企业可以便捷地在微差事平台上进行众包任务自主发布,直接面对平台上广大的微差事用户进行品牌推 广和营 销活动,第一时间收集到市场上最新最全的信息。最值的一提的是,通过这个“自主发布系统”发布任务完全免费。

  众包飞向未来靠什么?

  在资本纷纷关注并进入的当下,对于国内众包行业来说,未来的发展离不开钱的支持,那么只有钱就够了吗?

  猪八戒在起飞之后,其创始人朱明跃的从业经历和创业故事也被媒体曝光,早期任新闻调查记者时的理想色彩也被解读为猪八戒的精神动力。有投资人士总结称,“吸引人的好项目很多,但是具有使命感和执行力的团队并不多,投资的首要因素还是人”。

  谈到创业的动力,微差事联合创始人卜俊说,她带领这家企业向前走最大的精神动力就是“不忘初心”。“微差事众包平台的创立和今天的发展都没有离开我们最初的使命,那就是让移 动互联网为企业和用户创造更多价值。”

  她表示,微差事正处移 动互联网迅猛发展的好时候,“最强大脑”的使命感将会为越来越多的创业者、中小企业和海量用户带来价值。

  (原标题:猪八戒26亿起飞后 微差事把众包做成最强大脑)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吃饼干养胃?吹牛也得上税

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保质期长达数月甚至超过一年的工业食品,里面都是含有大量食品添加剂的,你说能健康到哪里去?当然,饼干的好处是方便、美味,这是它的存在价值。但若有一种饼干宣称自己不仅健康,还能治病防病,你就得多留个心眼儿了——多半是在吹牛。

千万别报××:自嘲中的矫情

如果一个人连自己、自己所在的行业都看不起,也够荒唐的。长别的行业之志气,灭自己所在行业之威风,也许与缺乏清醒认知有关。但是,你所讨厌的行业,也许有无数人羡慕。同样的逻辑是,那些看似风光的行业,其实也有不为人知的苦恼。

你家门前有露宿者该怎么办?

禁令的前提,是对露宿者这一社会现象基本承认,并施以足够的解决方法之后。如果不在“出口”处提供解决措施,而以简单粗暴的方式去堵“入口”,不仅无法根治这个问题,还会造就无数抹黑社会且具有标志意义的“拉仇恨”事件。

“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

这个世界,有两个主体,应该成为我们永远都不应该欺骗的对象,那就是国家和孩子。“送给国家”是真实的谎言,真的希望“送给国家”不再虚伪,真的希望在孩子面前没有欺骗。

  • 七岁男童与猪共养当地政府不知道?
  • 处罚替考案的公职人员不能手软
  • 何建明:日本人为何不愿去西点军校
  • 伏羲氏草创文字的六大秘诀是哪些
  • 张震有部无台词的情色电影叫《呼吸》
  • 告白高招“壁咚”的可操性分析
  • HelloKitty粉必去的朝圣地(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