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近两年来,湖南省邵阳市新邵县社科联以社科工作平台建设为重点,主动作为,加强协作,认真开展社科知识普及、课题研究等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逐步提升了县社科联的地位和影响。本期,“智库在行动”独家对话新邵县社科联主席周芳,请她谈谈新邵县社科联是如何开创基层社科工作新局面的。

  周芳:凝聚发展力量促进新邵发展

  (周芳 湖南省新邵县社科联主席)

  论道湖南:您对于如何做好基层社科工作有何见解,你们是如何开展工作的?

  

  周芳:社科工作属于意识形态工作,从事此项工作者普遍存在三种错误观念:一是社科工作是软任务,可做可不做;二是社科工作无所作为、无能为力;三是社科工作不受重视,正好享清闲。如果不主动去做,就会无事要做,无事可做,只会更加边缘化。于是,我们坚持主动作为,先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

  一是全面调查摸底。各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以及社科工作者是社科联的依托。去年,我们以摸底建档为工作重点,在县民政部门的协助下,对全县十几个各级各类与社科工作有关的社团组织进行调查摸底,确定县教育学会、会计学会、医学会、禁毒协会等12个学(协)会纳入县社科联管理。经过逐一上门走访,沟通了解,我们对12个学(协)会分别建档造册,建立组织数据库,为规范、有序地开展工作打下基础。

  二是起草规范化管理文件。根据上级社科组织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今年起草下发了《新邵县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会管理办法》和《新邵县社会科学社会团体资格审查规定》等文件。

  三是积极发展学会组织。今年,我们与国税局、扶贫办等单位联系,建议他们根据自身的工作实际组建税务学会和扶贫促进协会。现在,县税务学会在我们的指导下进入筹备工作阶段,下半年即可召开会员大会正式成立。

  四是建立评奖机制。经过积极争取,新邵县政府设立县社会科学优秀成果政府奖,每两年评选一次。这一系列基础工作为实现社科工作规范化、常态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论道湖南:请问新邵县社科联是如何做好社科知识普及工作的?

  

  周芳:为做好社科知识普及工作,我们充分发挥社科联“联”的特点,把相关单位和社科工作者联系起来,形成共同推动社科工作的合力。

  一是注重普及,提升公众社会科学知识素养。我们组建了“社科专家学者、各级领导干部、党课教员”组成的宣讲队伍,就法律、经济、卫生健康、文明礼仪等广泛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社科宣传普及。去年以来,我们主动与各单位联系,紧密合作,开展了一系列社科知识普及活动,累计与近十个单位或者协会进行合作,参与并组织大小15次普及宣传活动。元月份,由县委常委带队,组织专门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宣讲团,分成5个宣讲小组,对15个镇乡和20个县直机关单位进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巡回宣讲。5月份,与县司法局、县科技局等单位到全县15个镇乡开展了“理论、法律、科技、文化、卫生计生”“五下乡”活动,共举办专家理论讲座15场,发放科技读本10000余册,宣传资料10万余份,接受咨询2万余人次。

  二是整合资源,打造社科普及新品牌。今年,在省、市社科联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我县坪上镇“毛泽东老师张干纪念馆”被评为“省级哲学社会科学普及基地”,成为邵阳市第一个省级基地,今年的活动被纳入省社科普及周活动内容。该馆是我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主要面对本县及周边市、县的大、中、小学生,开展对毛泽东主席在湖南第一师范的老师张干先生生平事迹的展览宣传,对他们进行爱国主义教育。近几年,每年前来参观人数达4万余人次。迄今为止,共接待各类参观学习人员30多万人次,举办讲座100多场次,基地传承文化,普及知识的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三是创新思路,拓展科普宣传新渠道。积极推动社科普及工作形式的创新,探索建立“请进来、走出去”人文讲坛之路。去年,我们联合宣传部理教组及有关单位,邀请省市知名专家、学者、领导担任讲座老师,在县委中心组学习及相关单位举办了形势政策、理论、经济、法律、食品安全等方面专题讲座十余场次。全县各学会、协会也结合工作实际,组织开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普宣传活动,如县禁毒协会开展“禁毒万人关爱工程”,坚持禁毒宣传常态化、长效化,去年累计全县接受禁毒宣传教育70多万人次。县医学会在老年节期间举办了一期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周,发放相关保健资料万余份,义诊5000余人次。

  论道湖南:新邵县社科联是如何把握导向,以服务决策咨询为重点,深入开展课题调查研究的?

  

  周芳:我们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凝聚发展力量,促进新邵发展作为社科工作重点。

  一是突出重点开展课题调研活动。与有关部门联合组织开展县级领导牵头重点课题调研活动,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了有力地智力支持。如县人大领导牵头组织12个单位,对我县重点工程项目建设融资情况进行了调研,向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立全县项目开发库,选定与银行对接项目等五条建议,得到了积极采纳;县政协《关于新邵县特色文化产业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对我县特色文化产业进行了深入调查和分析,从加强重视、科学规划、培育挖掘,以及加大产业资金人才扶持力度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二是积极做好省、市课题申报等工作。在市社科联组织的“邵阳精神”征文活动中,我县选送三篇文章,其中一篇获一等奖,两篇获三等奖;市12届社科优秀成果评选中,我县一篇获特别奖,一篇获三等奖。去年成功申报市级课题1项。

  三是广开言路,激发社会各界参与改革热情。去年,围绕积极为改革发言、为发展发力、为民生发声,参与组织举办了“新邵改革与发展论坛”活动。面向全社会各界有识之士,围绕财税体制、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等热点难点重点问题建言献策,共收到论文、调研报告等各类文章200余篇,评奖23篇,并将所有优秀文章汇编成册,送县委、县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参阅。

  回顾两年来的工作,感觉基层社科工作任重而道远,作为一名基层社科工作者,如何做到有为有位,还需付出更多的努力。我们将努力树立社科新形象,体现社科新作为,开拓创新、真抓实干,为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简介:周芳,女,中共党员,现任新邵县社科联主席。1997年10月参加工作,曾在乡镇、科技局、组织部、商务局等单位工作任职,工作经历较丰富,对经济工作和党务工作都比较熟悉。作为新邵县首位专职社科联主席,任职以来,能积极思考,主动作为,开拓创新,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从最基础的工作入手,在搭建基层社科工作平台,提升基层社科工作影响力方面做出了一定的努力,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新邵县社科联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社科工作先进单位,其本人去年被评为全国社科工作先进个人。

  周芳:凝聚发展力量促进新邵发展

  (扫一扫,更多精彩内容!)

  (原标题:周芳:凝聚发展力量 促进新邵发展)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高速公路想要收费到永远吗?

有路必收费也就罢了,这些公路或收30年或收50年,甚至是“收费到永远”人们也不说了。但是公路修建花多少钱,这些年收费又收了多少钱,你们该向社会通报一下吧?老百姓常说“花钱听水响”,再不奢望跑免费的公路,可俺们花了这么多钱,总该让俺们心里落个明白吧。

从韩国电影看如何避免冤案

两部电影共同的矛盾就在于司法机关、法官根本无视法律的存在,肆意的践踏法律规定、违背现有的法律规定和程序。因此,作为一个观众就在思考两个问题:为什么法律没有被遵守?为什么司法独立被法院体系滥用?

日本向中国射出“三支箭”!

在军事扩张方面,安倍同样也射出了“三支箭”!“第一支箭”射向东海钓鱼岛后,被中国海军、海警组成的“防御盾牌”给挡了回来。随后,安倍又两箭齐发,分别射向南海和印度洋,引导日本自卫队向这两个方向进击,其目标仍旧是:中国!

令计划落马后的舆论反应

隐语说久了之后,竟有些分不清康师傅与周永康,原是一人分饰二角;令计划亦是同理,那安然端坐镜头前脸色永远平静如常的大总管形象,外界实则知之甚少,想象远远多于理解,目之所及的新闻报道中,布满的是严厉的申饬式表态,以及高度概念化的事实描述。

  • 名人明星与大师王林合影是因为好奇吗
  • 错案法官可以边被追责边履新吗
  • 一幅让唐太宗疯狂的书法作品是什么?
  • 马伯庸:纸上谈兵这句成语有什么问题
  • 是啥让这只猴子登国产动画票房首位
  • 晚睡姐姐:爱情最开始的模样
  • 探秘巴厘岛最性感的蓝点沙滩(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