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救援人员正在挖土填埋危化品。 救援人员正在挖土填埋危化品。
生化部队在现场进行清理工作。A08-A09版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生化部队在现场进行清理工作。A08-A09版京华时报记者赵思衡摄

  天津“8·12”爆炸进入第7天。昨日,分管安全生产工作的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出席第7次发布会并表示,爆炸现场的氰化物有700吨左右,集中在核心区0.1平方公里范围内,但已用沙土封闭。他还表示,国务院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将给人民一个交代。此外,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表示,天津已经启动追认遇难消防人员为烈士及烈士遗属抚恤优待工作。

  >>事故进展

  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成立

  发布会公布,截至8月17日上午9时,共发现遇难者人数114人,已确认身份54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16人,天津港消防人员23人,民警5人,其他人员10人,未确诊身份60人。由于又有一些遇难者身份确认,失联者人数降为70人,其中公安消防人员8人,天津港消防人员56人,民警6人。

  天津卫计委主任王建存表示,截至目前,医院收治698名伤员,其中危重20人、重症37人,轻伤员经治疗陆续开始出院,已有77人出院。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在发布会上表示,国务院事故调查组已经成立,对企业违法违规的情况都会认真调查,“我相信调查组能够把事故原因调查出来,一旦发现违规违法,要坚决惩处,给人民一个交代,给受害的遇难者和群众一个交代”。

  >>发布现场

  天津副市长表示深深自责

  在昨天的发布会之前,天津方面已举行6次发布会,共有20余人次出席,但均不见天津市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出现。

  昨天的第7场发布会上,天津市分管安全生产的副市长何树山首先表示“深深的自责”。

  何树山就此回应称,8·12爆炸的时候,爆炸物和剧毒化学物都已经运到海关监管局,爆炸发生时,剧毒危险物随着冲击波散到核心区和外围,带有剧毒性,必须要进行及时清理。按照指挥部安排,由他本人全权负责危化品的处理。由于危化品数量、种类非常复杂,所以这几天未能出席发布会。

  此外,有媒体提问称,从行政管理角度来看,滨海新区和天津港不是一个单位,为何天津港领导一直没出现在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龚建生表示,他们也注意到外界关注的这一问题,目前正抓紧安排天津港领导出席发布会。

  >>清理危化品

  氰化物集中在10万平米内

  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表示,爆炸发生时,爆炸物和剧毒化学品都已运到海关监管区,准备装船,剧毒化学品随着冲击波散落到核心区域。

  爆炸核心区到底有多少剧毒危化品氰化钠?针对这一广泛关注的焦点问题,何树山介绍说,整个瑞海公司到底存了什么样的危化品,有多少种类,多少数量,经过初步调查,“应该说基本上搞清楚了,虽然跟实际数量肯定还有一定误差,但90%以上是准确的”。

  何树山表示,氰化物的数量目前来看基本上是700吨左右,集中在0.1平方公里内的核心区,大部分未清理,但已经用沙土封闭。爆炸发生时,冲击波除了把剧毒化学品冲到了集装箱垛里面,甚至是破坏的集装箱里面。对此,何树山明确表示,从昨天开始对核心区内的集装箱内存有的剧毒化学品进行清理。

  何树山表示,昨天傍晚,3公里半径内的危化品将全部搜集处理完毕,“这样一来,整个围堰以内、核心区以外的区域就实现了全覆盖,确保了安全。”

  >>环境监测

  事故区氰化物超标较严重

  8月16日,现场附近新增27个氰化物筛查排查点位,其中警戒区内的点位有14个,警戒区外的点位有13个。

  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说,排查结果显示,共有17个点位查出氰化物,其中三个点位超标,最大超标点距离事故爆炸点最近,超标2.47倍,另外两个点位分别超标4.37倍和0.56倍。对照天津市综合排放的二级标准和地表水环境五类标准,事故区的超标是比较严重的。

  警戒区以外13个点位尚未发现氰化物超标,其中三个点位检出氰化物分别仅相当于控制标准的12%、7%和5%。总体来说,警戒区以外虽然有检出,但是距离标准还相差很远,环境质量基本上得到保证。

  >>降雨应急

  对近日雷阵雨已有预案

  据气象局报告,未来数天,天津港附近会有雷阵雨,而核心区内尚有污染物没有清理。

  对此,天津市环保局总工程师包景岭说,氰化物经过雨淋以后产生氰化氢,但是氰化氢本身是溶于水的,在酸性条件下会有逸散。现场已在严密的监控中,目前逸散的情况不是很严重。对于降雨后的应对,指挥部已经有预案。

  副市长何树山说,核心区以外的所有区域已经进行严密的搜寻、处理,这些地方不存在安全隐患。

  ▲难点

  爆炸物和剧毒物混杂威胁人员安全

  17日上午,防化团又在事故场地东南300米处开设综合洗消点,对进出作业的人员和车辆进行洗消。

  据天津市副市长何树山介绍,核心区内现有18400多个集装箱,其中有1900多个装满货品的重箱。

  参与核心区救援的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多名官兵在接受采访时说,在核心区集装箱堆垛的区域发现了氰化钠、镁颗粒、电石、硫磺等散落的化学品。

  核心区危化品数量和分布位置、情况仍不明朗。爆炸后又存在四处散落的可能。北京卫戍区某防化团参谋长马思强说,这是目前救援工作最大的难点,因为可以对救援人员构成直接威胁。

  爆炸物和剧毒物混在一起,对事故后期处理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按照整体安排,参与处理的人员要一个集装箱一个集装箱查。先由防化官兵对箱内进行检查,搞清内部货物情况,如果发现问题,由专家进行专业处理。

  “我们制定了详细的方案,组织了全国的专家和专业队伍。可以说,整个危化品的处置目前在可控制的范围之内。”何树山说。

  ▲追因

  仓库金属钠遇水引发爆炸?

  昨天下午,京华时报记者来到天津港爆炸核心区域,发现现场仍有黑烟,下风口有明显刺鼻气味。消防员仍在紧张搜救中,多辆吊车协助清理现场。变形坍塌的集装箱及烧得只剩铁架的汽车还停留在原处。

  一位中国核生化救援部队的士兵称,8月12日当晚爆炸原因初步确认,系仓库内金属钠遇水发生反应后引发爆炸,但目前为止,爆炸前着火的原因尚不清楚。对于上述说法,天津市宣传部相关人员称,爆炸具体原因还在调查中,并未确认。国务院调查组正在展开调查,结果会很快出来。

  “工业金属钠具有强烈的化学活性,一旦遇水剧烈作用,会引起燃烧爆炸。”北京石油化工学院安全工程专业一位亢姓教授告诉记者,金属钠没有腐蚀性,但是当钠与水接触后生成的NaOH具有很强的腐蚀性,与皮肤接触易引起人体烧伤。金属钠爆炸后会产生大量的光和热。

  亢教授表示,工业金属钠产品属于危险品,其包装质量必须符合《危险货物运输包装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的性能试验和检验。外包装采用铁桶,内包装为双层聚乙烯塑料袋。包装时应该将袋内空气排净后扎紧袋口。每桶净含量为40KG或150KG。

  在运输时,工业金属钠必须用密闭的运输工具,严防水进入包装桶内,隔绝氧化反应。在运输途中注意防水、防热、防撞击,远离易燃物。

  她还介绍,工业金属钠应遮光保存。“一般贮存于通风、阴凉、干燥防火的库房内,要隔绝热源、火种与氧化剂、酸类。库内不得装水管、暖气。库温应控制在30℃以下。”

  此外,根据国标GB22379-2008,在发生火灾的情况下,可使用干沙、干粉、石棉布灭火,不得使用含水的灭火器进行灭火。不允许使用水及泡沫、酸碱、四氯化碳、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

  根据媒体此前对幸存消防员的采访,事发当晚,距离起火源点100多米的消防队发现火情,随后驱动消防车前往灭火,一车水用完之后返回取水,也就在这时,爆炸发生。

  ▲调查

  瑞海氰化钠供货工厂距当地学校仅600米

  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智群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于8月13日凌晨6点赶到现场时,现场已经封闭。他与应急办取得联系称,自己是生产厂家,可提供技术支持。当时核实现场有准备出口的氰化钠700多吨,相对比较完整。公司调集大量专业人员,在存放地点进行施工,现已加派至141人。智群申称,氰化钠不是易燃易爆物品,但本身对人体具有危害。昨天上午,根据指挥部要求,现场共分为4个作业面,该公司负责其中两个。因氰化钠属于碱性物质,公司将用双氧水强氧化剂氧化,破除其中的有害成分,使其达到无害化。

  据河北省市场主体信用信息显示,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位于石家庄市元氏县火车站东元赵路南。百度地图显示,其东边紧邻两家公司,分别为兴邦化工公司元氏分公司、神舟万象天然气门站,搜索距离为260米和160米。此外,其附近还有南尖中卫生所和元氏辛成学校等,距离在600米以内,未达到国家规定的1000米安全距离。

  信息显示,该公司法人代表为智群申。经营范围为生产销售氰化钠(钾)、黄血盐钠(钾)、三聚氯氰等产品。其经营范围先后做过3次变更,最近一次在今年1月20日。

  针对此事,昨晚记者多次致电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智群申,均无人接听。

  ▲善后

  遇难消防员烈士追认工作启动

  天津市滨海新区民政局优抚安置军休处处长王俊杰昨日向记者通报说,天津已经启动追认遇难消防人员为烈士及烈士遗属抚恤优待工作。

  王俊杰说,爆炸事故发生后,在做好救助工作的同时,我们积极与天津市民政局优抚处沟通,按照《烈士褒扬条例》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进行相关的准备工作。

  “目前,我们已要求天津港公安局和滨海新区公安局准备有关牺牲的公安、消防人员牺牲的情节材料。目前已收到天津港公安局报送的材料27份,下一步,我们将对材料的真实性逐一进行调查核实。”王俊杰说,“此次事故中,很多消防人员失联,遇难者DNA比对和检测工作量很大,因此,材料的上报和核实工作的周期会很长。”

  王俊杰同时也表示,牺牲消防人员的事迹材料一旦收集齐全,我们将按照有关程序,逐一上报请示。一旦被认定为烈士,将按照《烈士褒扬条例》和《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的有关内容,进行评定和测算,发放一次性抚恤金和烈士褒扬金。

  ▲影响

  滨海新区邮件收寄暂停

  昨天,国家邮政局消息显示,国家邮政局已向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和各主要快递企业总部发出通知,部署暂停收寄寄往天津滨海新区(塘沽地区)邮件快件。

  国家邮政局表示,天津港区瑞海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的特别重大火灾爆炸事故,造成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目前天津滨海新区事故区域实施交通管制措施,邮件快件运输车辆无法通行,管制区域内人员已被转移安置,大量邮件快件无法投递、派送。而为避免造成更大范围、更多数量邮件快件积压,缓解天津滨海新区投递、派送压力,保障寄递渠道安全畅通,所以在全网范围内暂停收寄发往天津滨海新区的邮件快件,同时对塘沽地区经转的邮件快件路由进行变更。而对于已经运至天津滨海新区,暂时无法投递、派送的邮件快件,要逐件登记,妥善保管,确保安全,并尽量联系收件人进行投递、派送。确实无法联系到收件人的,要及时联系寄件人作退回处理。

  超级计算机“天河一号”重启

  天津港爆炸事故中被迫关闭的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于8月15日晚22时10分重新开机,经过设备调试和检修,到17日14时全部重启恢复正常工作,目前建在“天河一号”上的天津滨海新区电子政务云平台也全部恢复。

  天津市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张桂华说,爆炸发生后,滨海新区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建于超算中心的电子政务专网核心节点也被迫关停,经过紧急调整滨海新区政务协同办公系统网络结构,政务协同办公系统启用区委内部的服务器,提前恢复正常运行。

  到17日上午11时,天津滨海新区电子政务云上部署的公共GIS平台等33套业务系统,以及天津市财政、天津市工商等天津市级部门的6个业务系统均全部恢复运行。

  “天河一号”是中国首台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于2010年投入使用后,在航天、天气预报、气候预报和海洋环境模仿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就。

  京华时报记者张恒张思佳马金凤迟名武红利顾梦琳综合新华社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安倍谈话之后,还有牌可打吗

中国如何打掉安倍们手里的台湾牌和南沙牌,这正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核心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可以说,中国和平解决菲占南沙,和平解决台湾问题,那么日本问题就迎刃而解了。日本反华右派手中再无反华牌,它就服气了,中日友好就不可逆转了。

你穷你有理,马云富该捐钱?

这些像红卫兵一样拿红缨枪逼着明星和富人捐款的人,自己恰恰一毛钱都没捐。马云应该庆幸自己没有生在旧社会,要不然恐怕早被“斗地主”了吧?其实,那些逼捐者或许不知道,马云在去年捐了146.5亿元,至今仍是中国首善。

从爆炸报道看新闻与宣传差异

当大家都清楚大街上有个疯子狂砍人,想听听有关方面的权威说法和解释时,传统媒体却像什么事也没有发生地在报道消防队员勇救下不了树的小猫时,大家如何看你那掉了一地的公信力?这就如同此次天津大爆炸,全世界都在看天津时,天津的媒体在看动画片。

点一根蜡烛给天津的临时工们

媒体说了:天津港公安局消防支队,编制并不属于中国消防系统,而是交通部公安局的派出机构,其组建的消防支队,也与公安消防并非一个系统,实际由国企天津港出资发放薪水。好复杂的人事关系,反正我读书少,被绕晕了。

  • 建议天津滨海原爆点建纪念碑
  • 谁给虐童案父母起诉发帖人的底气
  • 日军进城后最后时刻撤离的蒋介石
  • 马可·波罗如何描述元朝首都的红灯区
  • 《花千骨》妖神尚未开虐剧情已临终
  • 逗比大叔全方位呈现夫妻狗血事
  • 探访苹果酒香中的歌德故居(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