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世界已悄然迈入由“工业3.0”向“工业4.0”转型的时代,我们如何才能够让设计师的创意得到相匹配的回报,让工厂能够更加便利地找到转型的抓手,同时也让工业生产能够为市场提供更多有创意、高附加值的工业产品?

  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总决赛上杀出的黑马——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SOVO)推选的DAFS创意设计电商服务运营平台项目,似乎已经非常接近我们想要的答案。该项目不仅斩获大赛铜奖、成为辽宁省仅有的两个获奖项目之一,其创始者张凯宁以及他带领的创业团队也在比赛中崭露头角,受到诸多投资者的青睐。

  

  行遍千里,终于找到梦想的起点

  斩获此次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铜奖的DAFS创意设计电商服务运营平台项目的造梦者张凯宁,是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数字艺术系游戏设计专业2015届的毕业生。年轻的他,有梦想、肯吃苦、有魄力,此前他曾获得DARE TO BE CREATIVE2012,IMAGIN CUP ,IF,RED DOT等多个大奖;创立过DOER设计工作室,DOER GAME DESIGN STUDIO,KCJS等外包工作室。如今的他,成立了大连实干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积极努力地推进DAFS等项目的发展。

  该项目创意的诞生离不开张凯宁艰辛的付出。2015年6月,他报名参加了共青团中央以及中青报的活动,就在活动中去广州顺德考察的过程中,他产生了这个项目的创意。

  “当时,我们坐绿皮硬座车,一路南下途经辽宁省、河北省、天津市、山东省、河南省、湖北省、湖南省、广东省一市七省38站,全程3404公里,带着一个小师弟,带了2个包装资料、2台笔记本、6盒方便面、4瓶矿泉水,开始了这趟南下之行。我们一路考察,每站都会下车与当地人交流,了解当地情况。” 张凯宁回忆道。这次考察,让他们看到很多的工厂面临倒闭或者转型;很多农民工因工厂倒闭下岗。他们深入农民工队伍,与他们一起吃泡面,一起蹲着啃面包,聊各个工厂的情况,从基层中了解市场环境,虽然很艰苦,但却非常有意义。

  一路上的所见所闻更是引发了张凯宁成立DAFS创意设计电商服务运营平台项目的灵感。他设想中的DAFS平台中,D代表设计师,造梦者;A代表Angel;F代表Factory;S代表销售。他们的平台则是其中的A,将D与F结合,并将产出的产品设法卖掉,这就是DAFS——一个与设计师、工厂一起合作来做产品的平台;一个帮助工厂转型的平台;一个帮助设计师造梦的平台。

  张凯宁介绍说,在这个平台上,他们为设计师提供一条龙服务,并且开发出新的合作关系模式以及新的商业体制,将设计师的酬劳大大提高数十倍,为国际社会设计出更多、更好、更时尚、更有用的产品,将整个流程简化,直接将设计师、工厂、市场连接到一起,提升产品价值、降低成本,将产品与艺术品融合,并赋予其双重价值。在销售上,所有产品一律通过网络销售,并且与买家绑定,并且限量,也就使得产品更加珍贵。再加上,这期间他们的平台会对产品进行安全检测,质量检测,工厂检测,并移交质监局进行安全质量检测,把DAFS平台打造成高端前卫商品的平台。

  这个充满创意的项目就这样被激发出来了。

  好创意,也需百炼才能成钢

  但即使DAFS平台项目的创意独特新颖,但在开展初期,张凯宁带领的团队遇到的阻碍还是不少。

  让他印象深刻的第一件事就是没有程序,没有靠谱的合伙人。为此,张凯宁时常在大连的高新园区和软件园里的咖啡厅和SUBWAY里来回地奔波,每天在里面上班,边写项目企划,边寻找合伙人。那时候,他经常拜访一些前辈,与他们不断探讨这个项目中有可能存在的问题。一边不断讨论,一边不断修改和完善自己的企划方案。

  在项目孵化的艰难岁月里,张凯宁所在的大连东软信息学院和母校的老师们,给了他莫大的帮助和关怀,如今回忆起来,他和他的团队还是心生感激。“那时候,我们什么都缺,都没有经验。学院看我没场地,就给我场地;看我注册公司没地址,帮我弄好注册地址;看我写招聘启事不规范,老师就手把手地教我写;看我需要服务器,老师帮我跟学院申请服务器、借给我们用。”张凯宁表示,在他创业最困难的时期,老师经常找他谈心,帮他解开心结;看他们项目的规划有点偏离方向,帮他扶正方向……

  在学院老师的指点和自己的努力下,张凯宁完成了最初的项目企划。之后,他们开始寻找参加各种项目路演、创业大赛的机会。“不为钱,只为了找前辈给我挑刺,增加我的社交人脉,找到合适的合伙人,同时,增加现场演讲经验,我不怕被评委批评。”张凯宁如是说。每次参赛结束,他还会用自己大学期间做VI服务赚的钱,去考察当地工厂以及设计师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此结交朋友,了解市场。

  张凯宁认为,人生就是一场修行,度人度己,没有跨不过去的门槛。所以,他一直告诉自己和伙伴们凡事咬咬牙、使使劲,就一定能过去,世间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只要心态好,一直向前看、向前走,门槛再高,多踩几脚,也就把它踩平了。“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也。”就这样,张凯宁带着他的团队一直快乐创业,踏踏实实地走到现在,从不退缩。

  为了给他们提供更多的机会,大连东软信息学院的老师们还不辞辛苦地带着他们去参加达沃斯、软交会,以此开阔眼界,让他们有机会认识更多业内的专家,了解业内行情。“非常感谢学校给我的这些帮助以及为我们提供的各种各样的机会。”

  在学校老师的帮助上,加上张凯宁团队的勤奋努力,他们的DAFS平台项目愈发走向成熟。

  

  为青年而生:我们的事业属于未来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合和努力,张凯宁成立了公司,拥有了自己的核心成员。其中,包括来自东软集团有3年实战经验的后端工程师;毕业于大连东软信息学院,曾在大连奇创科技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工作过的前端开发工程师;毕业于广州暨南大学化工专业研究生的安检、市场评估检测师;曾主持中航803研究所月面起降导航与避障仿真试验系统研究的浙江工业大学博士;以及几名专业的设计师和会计师,他们组成一支非常有战斗力的创业舰队。此次,他们能参加中国青年互联网创业大赛并摘得铜奖,也正是通过公司的合伙人浙江工业大学博士谢榛得知了这个比赛的机会。因此,张凯宁对他的团队充满了欣赏和信任。

  目前,DAFS平台初步搭建已经完成,正在等待对公账户和银行第三方支付接口,一些设计师和工厂却早已迫不及待地等着平台上线了。

  为了让项目更快地上轨道,张凯宁为平台制定了明确的发展方向:面向未来家具、面向智能穿戴和面向工业机械,“我们将垂直于年轻人的时尚心理,通过预购形式来增强产品到手后用户的欢乐心理,而这种心理是现在所有电商都没有的。”他认为这是DAFS平台与同类企业平台众筹模式的不同之处,也是他们的优势和制胜点。

  凭借这个优势,张凯宁将公司的发展目标定为以占领高校以及年轻人未来产品市场为主;平台以直接对接的模式,通过设计师推广以及相关措施将设计师端的用户粘性大大增强,抢占设计师人力市场。

  “为此,我们勾画出了DAFS平台中短期发展总路线:准确掌握市场动向,及时调整产业布局,适时推出适销产品。同时,重视行销手段的建设与搭配,走多渠道行销路线,并配合一定的饥饿营销、终端促销与品牌形象展示。”张凯宁介绍说。

  当被问到近期的商业战略规划,张凯宁和他的团队都踌躇满志。近期,他们已经陆续找到了不少合作伙伴,准备先以服务外包以及针对企业的定制服务,来支撑平台,再不断扩展业务发展。未来5年内,他们计划能在国际高校市场中站稳脚跟。第一年试点北京、上海、广州、杭州、大连5座城市的5所高校聚集地,而后向其他省会直辖市大学园区扩展,3年内站稳大陆校园市场,有了成功例子再向外推广;第一批向外推广国家计划为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法国、意大利,每个城市首设置一个为期一年的试点,第五年开始向外继续扩散。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然而天道亦是酬勤,张凯宁始终坚信,只要他们坚持梦想、不断努力,终会披荆斩棘、靠近创业梦想的彼岸。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副市级干部”是什么职务?

“副市级干部”现象,一是官本位文化的产物,官本位语境中,做官升官升级,成为“从政”生涯的第一要务;二是利益分配在权力分配上的体现,利益均分通过权力均分实现;三是地方下有对策、自行其是、越减越多等等体制顽症的又一注脚。

为何扎克伯格要用中文演讲?

在了解扎克伯格将连接人、连接世界作为使命之后,也就不难理解他对坚持学习中文的热情了。我们或许可以大胆假设——扎克伯格学习中文和创立Facebook都是受到了同一种内在精神的驱使。

从中央党校报告看总理的幽默

我相信,话筒没声音,党校工作人员也是无心之失。如果领导勃然变色(未必就没有),对下面的人来说,无疑是飞来横祸了。但总理的幽默,成了演讲的神来之笔,相信也极大宽慰了工作人员的心。

国考报名冷热不均说明了啥?

国考应该限定工作经历,没有三年工作经验的人,不适合直接报考公务员。如果招考,也该限制应届毕业生全部到县级以下单位工作,工作数年后再参加高级别单位的招考。

  • 马未都:中国送给英王室的各类宝贝(图)
  • 丁咚:俄罗斯为何向中国对手售武
  • 三国时代那些人就是攀高枝也得讲道德
  • 用38部俄文学名著书名调侃中东乱局
  • 咪蒙:最近最火也最耻感的日剧
  • 攻略:夫妻如何把婚姻调适得更完美
  • 花甲背包客:旅游不可以这样的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