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刘晓凯

  陈志荣

  金振吉

  新京报讯 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出,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党章》第二十一条规定,中央委员会委员出缺,由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按照得票多少依次递补。此番递补之前,在十八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排名前三。

  三位少数民族干部均担任省委常委

  刘晓凯现任贵州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部长,陈志荣现任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金振吉现任吉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值得一提的是,三人均为少数民族干部,刘晓凯为苗族人,陈志荣为黎族人,金振吉为朝鲜族人。另外,三人均为省委常委,其中两人均担任省委政法委书记。

  梳理三人的仕途履历可以发现,这三位新晋中央委员均为土生土长的本土干部,自工作开始便一直在本省工作。其中,刘晓凯大学毕业后曾是一名锅炉厂设计室技术员,金振吉则曾是汪清县仲坪中学的教师。

  十八届中央委员中有11名60后

  三人中,今年53岁的刘晓凯最为年轻。此番递补中央委员,刘晓凯成为十八届中央委员中第11位60后官员。

  此番候补委员递补之前,十八届中央委员中,除了今年10月落马但还未被双开的福建省原省长苏树林以外,共有9位“60后”,分别是: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黑龙江省长陆昊,河北省长张庆伟,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重庆市委副书记张国清,陕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毛万春。

  人物

  刘晓凯 中央委员中的第11位60后

  生于1962年3月的刘晓凯是贵州台江人,苗族,他也是贵州土生土长的干部。

  1983年9月,刘晓凯参加工作,作为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焊接专业的高材生,他起步于贵州锅炉厂设计室技术员,此后当上了汽包车间副主任、厂办副主任、厂全面质量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厂团委书记。

  1987年6月,刘晓凯进入贵州省黔东南州经委工作,就此步入仕途。1992年12月开始,刘晓凯在贵州省剑河县当了3年县委书记,1996年短暂出任共青团贵州省委副书记后又调入地方工作,相继任黔东南州委副书记、州长,黔南州委副书记、州长,毕节地委书记等。2008年1月,46岁的刘晓凯升任贵州副省长,跻身省部级官员序列,2012年进入贵州省委常委班子,出任省委统战部部长一直到现在。

  陈志荣 在老家海南工作了30多年

  1957年出生的陈志荣是海南五指山人,黎族,他也是如今海南省委中两名少数民族常委之一。1980年陈志荣从中山大学经济系毕业,从参加工作至今,陈志荣在老家海南工作了30多年。

  陈志荣仕途开始之际是广东省海南黎族苗族自治州计委的一名科员。海南建省后,陈志荣相继任三亚市计划局副局长,三亚市经济计划局局长、统计局局长,三亚市副市长,省民政厅副厅长,省科协副主席,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主任,省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主任等。

  2012年7月,陈志荣升任海南副省长,由省级人大常委会一个专门委员会的主任晋升副省长,成为省部级官员,这样的人事调任方式也被媒体解读为“罕见”。

  而陈志荣成为副省长后仅4个月,2012年11月,就在十八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三年后,2015年4月,陈志荣又进入海南省委常委班子,一个月后,出任政法委书记。

  金振吉 曾长期在共青团系统任职

  金振吉是吉林延吉人,1959年2月出生,1979年8月参加工作,最初他是延边汪清县的一名中学教师,此后他成为共青团延边州委宣传部的一名干事,从此进入仕途。

  金振吉曾长期在吉林的共青团系统任职,并有过在共青团中央挂职的经历。1995年,36岁的金振吉任职正厅级的共青团吉林省委书记,两年后,他转入党政系统,先后任延吉市委书记,延边州州长。

  2007年,48岁的金振吉升任吉林省副省长,进入省部级官员序列,2011年,金振吉进入吉林省委常委班子,任政法委书记。

  在目前的十八届中央委员中,金振吉并非唯一的朝鲜族中央委员。同为十八届中央委员,现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全哲洙也是朝鲜族人。据中新网

  看点

  1 十八大以来6人递补中央委员

  昨日,刘晓凯、陈志荣、金振吉三人由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

  此前一次人事调整是在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马建堂、王作安、毛万春为中央委员会委员。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自十四大以来,在历届中央委员会的人事变动中,十八大以来递补为中央委员的人数达到6位,与十六大后召开的7次中央委员会上由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的人数相同,并列位居十四大以来的第一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十八届五中全会召开后,还有两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将陆续召开,此间可能会有新的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

  2 委员递补通常在三中全会后

  在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的消息往往最为引人瞩目。新京报记者注意到,十四大以来,候补委员递补中央委员的人事变动集中在三中全会以后。

  十七大召开后,第一次出现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的人事变动,即发生在十七届三中全会上。这次会议公报显示,中央候补委员王新宪递补为中央委员。新京报记者统计发现,这也是十四大至今,为数只有2次的在三中全会上出现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中央委员的情况。

  另一次是在十五届三中全会上,中央候补委员欧泽高递补为中央委员。

  十七届三中全会后,又有两次全会对中央委员的人选进行了调整。十七届五中全会上,中央候补委员焉荣竹递补为中央委员。十七届七中全会上,中央候补委员王学军、王建平递补为中央委员。十七大召开后的七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共有4名中央候补委员递补为中央委员。

  十六大召开后,只在两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进行了中央候补委员的递补。十六届四中全会上,中央候补委员艾斯海提·克里木拜、王正伟递补为中央委员。十六届七中全会上,一口气将中央候补委员朱祖良、杜学芳、杨传堂、邱衍汉4人递补为中央委员。

  十五大召开后,先后在三中全会、五中全会和六中全会上递补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分别是欧泽高、岳海岩、黄智权、王正福和汤洪高。

  十四大召开后,先后在五中全会、六中全会和七中全会上递补中央候补委员为中央委员,分别是耿全礼、马启智、孙文盛和克尤木·巴吾东。

  解读

  被撤销委员资格的都有谁?

  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除了递补为中央委员的中央候补委员,全会对违纪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的审查处理也是一大人事看点。

  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严重违纪问题的审查报告,确认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令计划、周本顺、杨栋梁、朱明国、王敏、陈川平、仇和、杨卫泽、潘逸阳、余远辉开除党籍的处分。

  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在一次全会上对10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予以开除党籍处分,这样的力度在十四大以来尚属首次。

  此前力度较大的一次,同样是在十八大之后。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全会确认了中央政治局之前作出的给予李东生、蒋洁敏、杨金山、王永春、李春城、万庆良开除党籍的处分。

  在十四大召开后到十八大召开前这二十年时间里,在历次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上,被开除党籍并撤销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职务的共有10人,分别是薄熙来、刘志军、康日新、田凤山、陈良宇、杜世成、许运鸿、石兆彬、李嘉廷和王雪冰。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的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有2人,分别是于幼军和徐鹏航。

  十四大召开后的七次全会中,只有北京市原市委书记陈希同一人被撤销中央委员的职务,同时,他的政治局委员职务也被撤销。不过,他的党籍是在十四届五中全会召开后的1997年被开除。

  受到留党察看两年处分的两位中央委员和中央候补委员,于幼军和徐鹏航两人都先后复出,不过两人的官职也在复出后由正部级降为副部级。

  本版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贾世煜

编辑:SN179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永不行贿不只是马云的理想

“永远不行贿”需要商人修身自律、敬畏法律、坚守底线,同时也离不开与之相适应的社会环境。过去为什么很多企业一到年底就要跑机关,给各个部门的办事人员送钱送卡?还不是一些官员平日里吃拿卡要,暗中搞灰色利益链条?

抢银行为他开启16年美好人生

为什么,一个肮脏的起点,开启了16年的美好人生?为什么,一次高风险的抢劫,成就了16年的创富佳话?除了“精明能干”之外,恐怕还因为他选对了方向,以房地产为支柱产业,在某段时间,就是国家的方向。石二群在冥冥之中,践行了那句励志的话:国家的方向,就是你的方向……

用苹果手机女士为何有优越感

真正的高贵,一不在于高,二不在于贵。如果言行粗俗,即便有了“土豪金”,也难掩“土鳖相”;哪怕获得VIP待遇,也同样是“威啊屁”。所谓“贱人就是矫情”,就是因为贱人没有其它可以炫耀的情调。

官员巨额房产真经得起审视吗

《党政领导干部任职回避暂行规定》明确要求,“领导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营企业,该领导干部不得在上述企业的行业监管或者业务主管部门担任领导成员”,但规定只涉及到配偶和子女及其配偶,官员父母经商情况并不在任职回避的范围之内。

  • 马未都:“三少年杀老师”太可怕
  • 罚迟到学生抄千遍biang字该不该
  • 美国内战女间谍伊丽莎白的神奇一生
  • 张惠雯:习惯一切冷遇只为忠于自己
  • 专访王千源:《解救吾先生》背后
  • 婚姻:夫妻要做哪几件事幸福才长久
  • 吐槽:摩纳哥不一样的玩法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