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2015研究前沿》发布 中国在16个前沿中贡献居首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陈雨):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与汤森路日前在北京联合发布《2015研究前沿》报告,遴选出2015年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并评估了6个主要科技国家的贡献。报告显示,中国在超过一半的前沿中拥有一席之地,而且有16个前沿核心论文数排名第一。这表明,中国在某些重要前沿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这份报告是基于汤森路透ESI数据库中的1万多个研究前沿,根据某个学科被引频次排在前1%的高被引论文来代表当前热点内容,甄选出了当前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十大学科领域的100个热点研究前沿和49个新兴研究前沿。

  根据报告,诸如恶性肿瘤疾病,气候变化的影响因素及其环境响应,希格斯玻色子,新型H7N9禽源流感病毒的传播与致病机理,中东呼吸综合征冠状病毒的分离、特征与传播,宇宙是如何起源和演化等等方面的研究非常活跃。报告编委会指导顾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晓林研究员认为,这份报告是把握世界科技发展大势,为观察科学问题提供一个角度,“从世界科技发展的态势,看我们如何去解决科学的问题、技术的问题、社会经济发展。这一点是我们观察问题的一个角度。把这样一个思维的角度和面向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那么是实现真正的科技突破和创新驱动发展重要的基础条件。把握科技发展大势,必须依靠科学家的深入研究,但是在大数据环境下,就需要我们通过计量学的方法来进行分析,分析出来总的趋势是怎么样,布局是什么样,结构是什么样,竞争关系合作关系是怎么样。当然基于数据分析也仅仅是一个起步,我们也希望科学家能利用我们的平台进行深入的分析。”

  在对前沿领域进行分析的同时,报告还对149个前沿的国家表现进行分析。数据显示,在149个前沿中,美国居首,在143个前沿都有核心论文入选,且在108个前沿的核心论文数都排名第1。中国的表现也不凡,在82个前沿有核心论文入选;在16个前沿中核心论文数为第1名。张晓林指出,中国已经强势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特别是在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表现尤为突出,“首先总体上,中国是比较强势的进入到世界科技前沿,比如超过一半的领域中国都有参与,超过1/3的领域,中国的核心作者在里面,都是比较活跃的排在世界的前列。尤其是在化学和材料科学领域,可以说全面的占到了世界第一位,全面超过了美国,不管是论文还是通讯作者的论文。而其他国家更实在中美两国后面。从新的潜在的论文和潜在的贡献上,中国也在这个领域全面进入。”

  除了化学和材料科学,中国在核心论文数排名第1的16个前沿还分别来自物理领域,数学、计算机科学和工程领域,农业、植物学和动物学领域,生物科学领域和地球科学领域。虽然在上述领域中国表现亮眼,但同时,也有一些前沿领域中国的研究情况并不占优势,比如临床医学领域。张晓林说:“中国在临床医学方面,我们还对他给予高度的希望,目前从数据来看,中国在临床医学领域进入到前沿的前几名的这样位置的数还比较少,甚至还有一些领域我们还没有进入。甚至在一些领域我们跟踪研究的跟踪研究还不够,这就有可能我们错失了这些前沿领域的整个这班火车。这是比较让人忧虑的。我们迫切希望看到中国有更多的在前沿里面有我们的参与度,有更多的前沿我们站在前列。”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新浪新闻

相关阅读

加把劲,放开那个二孩

这个消息,并不意味着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的终止。字面上都很好理解,就算国家放开更大口子,只要有规定上限,即使每个家庭可以生育十个孩子,那也是计划生育。计划,就是要执行的。

9岁诗童是寂寞时代的短暂传奇

铁头的故事注定只是这个诗歌寂寞时代的短暂传奇,喧嚣过后终将归于平静。还是回到现实中来,多想想自己为什么失去了一颗诗意的心灵,为什么把生活过得索然无味。

城管执法到底难在哪里?

我希望,社会各界有识之士能够平和、理性地来为饱受诟病的城管号脉诊治,开出良方。毕竟,一味地谩骂、指责解决不了问题。

二孩放开了,生育自由呢?

孤独的独生子女终于被扫进了历史垃圾堆。苦逼的80后一代生不逢时被“独生子女”了,现在这个国家为了缓解日益严峻的老龄化问题,决定把一部分生育自由还给他们——我说的是“还”,这自由并不是他们自己能够取得回来的。

  • 周天勇:计划生育使中国陷入“人口坑”
  • 罚迟到学生抄千遍biang字该不该
  • 清朝错失了八次图强维新的历史机遇
  • 朱大可:卓文君夜奔和情圣的末日
  • 《帅气和尚恋上我》玛丽苏到不要脸
  • 不爱了何必留下来看他与新欢缠绵?
  • 暴走香港寻找港片里的经典场景(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