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11日03:39 浙江日报

分享

  原标题:江山:乡镇财政体制改革激发新活力

  本报讯 (见习记者 吕苏娟 县委报道组 郑积亮 余静轲) 夜幕降临,路灯初上。江山市长台镇长方村村民黄小平在回家路上,跟记者一一细数着,集镇垃圾、污水有人清理了,长台溪水变干净了,路灯装上了,“上星期,村里还统一给我们交了食品安全保险费,这在过去根本不敢想象。”

  为民办实事,需要用钱。过去,江山市财政所给予的预算只能满足各个乡镇50%左右的开支,大多乡镇挣扎在求生边缘,很多民生项目难以上马。

  “欠干部钱、欠村里钱、欠外面钱。”长台镇镇长姜海龙2011年年底上任后,面临的就是这样一个窘境:维持镇政府正常运作需要800到1200万元,但财政每年拨付的费用却不足250万元。

  2013年,江山市启动新一轮乡镇财政体制改革,并于2014年正式实行新的财政体制。这一轮财政改革有两大亮点:一是在原有乡镇预算的基准上,将乡镇的超收分成和相关补助奖励提前纳入当年乡镇预算中,而不再滞后到下一年,基本满足各个乡镇的运作需求;二是建立了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机制。

  新财政制度实施后,2014年长台镇的财政预算达到了640万元,启动了集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长台溪治理工程、路灯安装等民生工程。姜海龙说:“接下来,我们还将启动养老院建设、提升健康广场等民生项目,让人民生活得更舒心。”

  在峡口镇枫石村,60岁的王新雅从未想过自家门口会建成一个占地1500亩,集文化、旅游、休闲、住宿于一体的大型主题公园,更让她欣喜的是,老有所得后,还老有所依,“护理草坪,一个月收入近2000元。”

  2014年,江山在峡口镇、廿八都等七个重点水源地保护区进行生态补偿财政转移支付机制试点。该机制以“林、水、人口”等关系环境要素和绩效考核结果为财力分配因素,将发展地区收入分成的20%部分用于实施经济发达地区向生态保护地区的财力补偿。依托于此,峡口镇投入近100万元,枫石村集资150万元于今年6月启动了主题公园项目,预计今年年底就能正式对外开放。

  “去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只有20万元,今年将达150万元,其中,主题公园就收入了100万元。”枫石村村支部书记陆承江告诉记者,围绕生态发展,水利、移民办、农办和旅游局还以项目支持的形式参与其中,穿公园而过的青山河正在集中整治,占地1000亩的花海正在种植,与途家网合作的峡里风驿站也已经建成。

相关阅读

中国第一拆,该谁失职谁买单

水岸银座是天津“最牛开发商”赵晋名下的房地产项目,如您所知,其父正是江苏省委原秘书长赵少麟。对于在赵家“出事”之后似乎一夜之间才被发现的楼房问题,很多天津人疑惑着:如果不是赵家东窗事发,这楼会不会有今天的“中国第一拆”?

你看不惯还跟我一起上12306

普通用户的购票体验糟糕到什么地步前面已经说过,而其阻止“黄牛”的初衷也远未实现。也许可以说,这9个月期间,铁路部门进化得并没有比刷票公司更快,现在显出的较量结果,仍然是:(铁)道高一尺,(黄)牛高一丈。

都是为人民服务,干嘛摆臭脸

与其喊空洞口号,开空头支票,不如真正放低身段,承认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和其他职业一样,仅仅是一份供我们养家糊口、找寻存在价值的工作,既不能高高在上也没有一味付出,所作所为对得起自己的薪水,足矣。

马拉松是有史以来最无聊运动

人生其实到处马拉松,特别是在最难、最美、最重要的一些事情上。想不开的时候,跑步,还想不开,再多跑些,十公里不够,半马,半马不够,全马。

  • 马未都:国家公务员考试何以如此诱惑人
  • 中国文物究竟是怎么流失到了欧洲
  • 蒋介石生前最后一天嘱咐蒋经国什么?
  • 阿兰·德波顿:跟他学会如何真正旅行
  • 周星驰新片《美人鱼》无敌了
  • 只有会花男人钱的女人才旺夫吗?
  • 攻略:背包客的15天台湾环岛行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