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3日07:08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2015旅游十大事件

   岁末临近,回首这一年,旅游业有笑有泪。欢喜地看到最容易被忽略的“厕所问题”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也失望地看到青岛天价大虾宰客一步步拆掉山东多年来竖起的“好客”招牌。我们回顾这一年,梳理本年度发生的重大事件,理清旅游发展的脉络,更好更有力前行。

   1.游客黑名单制度确立

   小到在公共场合乱扔垃圾、大声说话等,大到在机场晾晒内衣裤、爬雕塑照相、在文物上刻字、航班上打架……随着旅游热度的不断攀升,近年来关于游客在国内外不文明行为的报道不绝于耳,越来越受到国内舆论甚至全球的关注,不光损害了中国游客整体形象,有时甚至影响到社会秩序等。

   在这个背景下,业界、学界和社会舆论呼吁建立游客黑名单制度,以此引导人们形成良好的旅游习惯。今年4月6日,国家旅游局施行《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形成后,旅游主管部门应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信息通报游客本人,提示其采取补救措施,挽回不良影响。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

   办法施行以来,国家旅游局分别在5月8日、8月19日、9月11日和12月16日4次公布“黑名单”,共计有16名游客上榜。这16名游客因登机后调换座位、调整座椅大闹机舱的游客7人,爬雕塑照相的2人,在国外机场闹事4人,殴打导游或者当地工作人员、强行打开飞机应急舱门各1人。

   相比前3批被列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12月16日公布被列入名单的5名游客,是经“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认定后才被列入的。据介绍,该委员会主要由律师法官等法律从业人员、新闻媒体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代表组成,今后国家旅游局公布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须通过该评审委员会讨论通过,该评审委员会的工作内容主要包括评议游客不文明行为事件是否应当纳入记录、确定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信息保存期限、评议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是否通报相关部门、对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进行动态调整等。

   点评:旅游黑名单制度出台后,业界、学界一片“点赞”。不过舆论和专家纷纷提出一个核心问题:“黑名单”成立后因具体处罚细则的缺失而导致威慑力有限。

   毫无疑问,从道德和名誉上看,实名公布的“黑名单”对旅游中出现不文明行为起到了警示作用,然而其处罚效果却并不“理想”,游客的“犯规成本”较低。法律专家直指该办法可操作性不强、法律后果不明确、处罚标准未明确规定;另一方面处罚措施还缺少法律依据,对不文明行为的追责需要进一步完善《旅游法》。

   新生事物要经历完善的过程,从“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评审委员会”的成立等措施可以看出有关部门正积极推动相关工作。国家旅游局表示,目前正在推进国内主要航空公司对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游客采取一定的限制措施;此外,还将进一步完善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细化不文明行为处理标准,明确记录结果后续管理规范。

   2.旅游“厕所革命”席卷全国

   谈起旅游中的厕所经历,不少游客都会有各种窘迫的回忆。找不到厕所、厕所太脏、设施简陋……不仅中国游客有这样的印象,厕所的脏、乱、差、少等问题甚至成为外国游客不愿来华旅游的一道“拦路虎”。

   今年1月15日,全国旅游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会上发布的旅游发展“515战略”中特意提到了一个专属名词“旅游厕所革命”,并提出将从2015年起“发动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大行动(旅游厕所革命)”,用3年左右时间在全国开展旅游厕所建设管理行动,通过政策引导、资金补助、标准规范等手段持续推进,到2017年最终实现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的厕所全部达到标准,并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要求。预计3年全国共新建厕所3.3万座,改扩建2.4万座。其中,2015年,新建1.3万座,改扩建9000座。

   “厕所革命”引起了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就厕所革命和文明旅游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从小处着眼,从实处着手,不断提升旅游品质;要发扬钉钉子精神,采取有针对性措施,一件接着一件抓,抓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推动我国旅游业迈上新台阶。

   过去一年中,全国上下掀起了一股改造、建设旅游厕所的热潮,在各种配套措施、扶持政策不断推出的背景下,成效已经逐步显现。《2015年各地旅游厕所建设计划工作进度表(截至9月30日)》显示,山东、吉林等12省市竣工厕所数量超过500座,北京、广东等11个省份以及兵团成立了省级旅游厕所革命领导小组及协调小组。

   “截至目前,各地已经完工和开工的旅游厕所就达到21449座,占全年总计划的102%,预计全年的实际建成数量将大大超过计划目标。”国家旅游局综合协调司司长张吉林表示。

   点评:对于游客而言,良好的旅游体验离不开一座干净整洁的厕所。在日本、韩国等地旅游时,其厕所的干净和先进程度常常为人赞叹,并从中看出了这个国家内在的实力及文化内涵。因此,通过一场轰轰烈烈的革命,来加强我国旅游这薄弱的一环十分重要。

   在今年广东省旅博会上,记者看到了样式新颖、干净整洁又充满特色的各式旅游厕所,让人眼前一亮;在国内许多景区,设施齐备、干净整洁的旅游厕所不再少见。不过,旅游厕所革命解决了“硬件”上的问题,在维护和使用上,除了相关部门的管理之外,更需要从游客自身做起。作为最终的受益人和使用人,游客必须养成良好的习惯,爱护、文明使用公共设施,否则即使投入再多资金,也难以将良好的效果持续下去。

   3.“好客山东”输给青岛大虾

   今年国庆期间最热的新闻莫过于青岛“天价”虾事件,并由此引发网友对旅游景区宰客的“全民自嘲”。10月5日,“青岛一大排档兜售天价大虾”新闻引发热议,报道称10月4日,有游客在青岛乐凌路“善德活海鲜烧烤”店结账时遇到宰客,点单时确认过是38元一份的“海捕大虾”,结账时变成了38元一只,整盘收费1500余元。

   当时事主肖先生报警,但当地派出所称不归其管,建议找物价部门,物价局则称“已经下班,报警找110解决”,第二天又称“必须过完节才能解决”。随着@@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众多媒体和官方微博的介入,“青岛天价虾”事件迅速成为热点,成为今年关于旅游的最热舆论话题之一。

   在新媒体发达的今天,网友们甚至挖出了“善德活海鲜烧烤”及青岛出现宰客情况的各种“黑历史”,“天价虾”成为宰客代名词,青岛形象也遭到严重损害。网友评论称,山东省在电视上投放的以“好客山东”为主题的宣传片,一下被“天价虾”给毁了。

   10月7日,青岛市7日对“天价虾”事件相关部门人员作出处分决定,青岛市市北区市场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停职检查,对该区物价、旅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对涉嫌欺诈的烧烤店罚款9万元,责令停业整顿并吊销营业执照。同时,青岛市旅游局、工商局、物价局、公安局还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治理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的通告》,要求全市旅游经营者严格贯彻实施行业法律法规。

   10月中旬,山东旅游部门通过电话向青岛大虾事件中2名涉事游客表示道歉;10月20日,事主肖先生获得了来自青岛企业家5万元的慰问奖励金,随后肖先生将其捐给重病儿童。

   点评:在舆论压力下,“青岛天价虾”事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然而现实中游客投诉无门或投诉无果的情况并不罕见,面对现实的无力网友们充分发挥了“冷幽默”,各种关于虾的段子满天飞。

   “青岛天价大虾”事件的涉事大排档其实多次被游客举报,却一直都还能继续经营,从中反映出相关监管部门的缺位。这则事件走红的背后,是网民对景区宰客现象的“感同身受”,对监管部门不作为的不满。

   宰客问题老生常谈,却屡禁不止,这需要监管部门的通力合作和努力,也需要经营者诚实守信,守法经营。透过天价虾事件,展现出旅游这个大综合的领域里,期间不仅涉及景区和旅游部门,而且与城市管理、监管等都有关,要经营“好客”的旅游形象,并不是打好“景区”牌就可以。

   4.内地游客香港购物被打死

   10月下旬,一则与香港有关的旅游新闻让原本不断下滑的香港旅游业“雪上加霜”,媒体报道一名内地游客在港因购物被打身亡,事件背后折射出香港“零团费”购物团的种种乱象。

   10月19日近11时,在红磡民乐街一家珠宝店内,在来自内地的一个旅行团中一名内地女游客与内地女导游怀疑因购物问题争执并大打出手,同团的男游客调停期间,遭到一名香港籍男子和一名内地籍男子的袭击,倒地昏迷送院,于10月20日上午10时45分不治身亡。

   香港旅游业议会对事件进行了调查。香港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称,经初步了解,受害游客所跟的团为深圳发往香港的三天两夜(18日到20日)旅行团,一行20多人,事发时是购物活动,按照行程原定昨日转往澳门。“而据我们向其余团友询问得知,该团有些人未交钱,部分人给了约300元小费。”董耀中表示,按照香港的物价,三天两夜的旅行团成本至少为1000元,300元的标准疑似低价团。

   此后有媒体报出涉事的D2珠宝店曾被多次曝出过存在强制购物,大众点评网该店的评价八成为差评,直指该店存在强迫购物。

   此外,“影子团友”的存在成为该事件中另一焦点所在。“影子团友”是近年来香港旅游结构变化出现的一种胁迫旅客购物的人群,他们以普通游客的身份加入到旅行团当中,实际上他们是商家安排在旅行团中的“内鬼”,参与强迫购物等。事发后,香港警方拘捕4人,其中同团的张姓女子与邓姓女领队涉嫌在公众地方打架被捕,内地男领队刘洋以及香港男导游胡彦南被控误杀罪,目前4人已均被保释,案件于22日在香港九龙城裁判法院再讯。

   点评:“低价团”背后的利益驱动是购物点售卖高价乃至伪劣商品给游客,因此近年来成为有关部门重点整治的对象,早在2013年10月开始实施的新《旅游法》中,就对低价团现象作出了专门规定,然而这一现象却屡禁不止。

   组织低价团的旅行社和购物点诚然可恶,但不可忽视的是虽然媒体、有关部门一再提醒,但仍有游客前赴后继地报低价团,循环着被强迫购物、维权无果等类似情形。不得不说,不少人心中还存有“天上掉馅饼”的幻想,这也成为低价团屡禁不止的原因之一。

   因此,10月25日国家旅游局发布提示,游客参与不合理低价也将受到处理。虽然该规定引起一定争议,但无疑释放出一个信号:如果不想被强制购物,游客自身同样需要负责。

   5.首家5A级景区被摘牌

   10月9日,国家旅游局通报称,“十一”期间通过对部分5A级景区暗访,发现存在价格欺诈等问题,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被取消;丽江古城、西溪湿地、佛山西樵山景区、明十三陵景区等6家5A级景区被严重警告。

   根据国家旅游局通报内容,在今年“十一”长假期间,相关部门对旅游投诉较多的5A级景区展开服务质量暗访调查,根据调查结果发布此次处理决定。取消河北秦皇岛山海关景区5A级资质,原因是存在价格欺诈,强迫游客在功德箱捐款,老龙头擅自更改门票价格,还有环境卫生差、设施老旧、服务质量下降严重等问题。从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第一季度各地有44家A级景区被摘牌,但5A级景区被摘牌尚属首次。

   消息传出后,河北省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区政府连夜召开整改专项会议,10月10日上午做出公开检讨。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委宣传部表示,山海关区诚恳接受这一处理结果,向广大游客、国家旅游局作出深刻检讨,并引以为戒,积极行动,认真整改。随后老龙头景区和区旅游监察大队负责人被免职处理。

   山海关景区被摘牌后,河北省旅游局迅速召开专题会,成立山海关景区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指导整改提升工作,并要求山海关景区迅速制定出全面整改方案,拉出整改清单和任务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确保整改到位,全面提升。为加强咨询指导,河北省旅游局将邀请省内外知名旅游专家团对山海关景区整改工作专业设计进行全程指导,并组织专家进行暗访和督导。

   点评:5A级景区评定中包含退出机制,但长期以来一直难以兑现,今年以来国家旅游局的重拳出击,用摘牌、警告等方式,严格5A级景区标准,将提高5A级景区的含金量,也给游客带来更多好处。同时,这对于景区而言,并不是失去了重回5A的机会。

   景区评定动态机制的启用,获得了业界和学界一直点赞,这毫无疑问将让景区绷紧服务“弦”,提升景区旅游体验。但另一方面,对于国内景区游客仍有诸多“槽点”,比如最受关注的不断上涨的门票、景区内服务和互动体验等等。

   不过此次5A景区摘牌的实现更是显示了有关部门对景区监管的决心,让人期待能在景区其他“痛点”上有更多出色表现,提高游客旅游体验。否则游客最终会用“脚”投票,选择去国外或者能“值回票价”的地方游玩。

   6.携程与去哪儿网合并

   10月26日,携程通过与百度换股,用公司25%的总投票权,从百度手里换来了去哪儿45%的总投票权;而携程的梁建章,COO孙洁,副总裁孙茂华、熊星,代替此前去哪儿董事会扩容时新增的四个百度董事席位,进入去哪儿董事会。至此,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排名第一的老大携程将其对手去哪儿正式收入麾下。

   据悉,携程、去哪儿两者合并后市值有望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中国互联网三巨头之一的百度成为携程第一大股东,在国内在线旅游市场获得了更大话语权;合并消息公布后,当天携程、去哪儿、百度的股价分别上涨22%、25%和8%。

   纵观两家合并走过的一路,却并非一帆风顺。此前有媒体披露,携程和去哪儿的合并案谈了一两年,股东支持合并,但最终总因为控制权的问题无法达成一致。今年5月携程收购去哪儿网的提议彻底谈崩后,携程转而收购了在线旅游市场的老三艺龙,而去哪儿随即增发获得8亿美元融资,表现出继续对抗的架势。但事件的走向最终被资本裹挟。去哪儿网上市后,截至今年第二季度的股东净亏损总计超过35亿元人民币,而大股东百度自身运营利润率下降,在互联网三巨头中的地位受到挑战。自2010年起,携程的营业利润率逐年下降,随着携程和去哪儿的业务日渐类同,携程与去哪儿的价格战也愈演愈烈。2014年,携程的利润率达到4.8%的新低,而去哪儿网本身也面临着自身盈利的压力。

   今年以来,在线旅游市场价格战加剧,资本动作频繁。携程先后投资了途牛、艺龙,在此前还分别投资了快捷酒店管家、途风网、同程网、Travelfusion。此次收购更是在一定程度上颠覆了中国在线旅游行业格局。从在线机票业务方面,去哪儿为市场份额第一,携程次之。而酒店预订业务方面,携程为大。携程还持股了途牛等其他在线旅游企业。有行业分析,中国互联网行业正呈现巨头抱团、相互取暖的态势,而在线旅行商携程与去哪儿网的此番合并,或许也正代表着中国在线旅游市场将加快向互相持股、一头独大的方向转变。

   点评:二者合并,实际上反映了旅游电商的行业集中度正在逐步提高,这同样符合旅游业融合发展的大势所趋。

   合并或将使旅游电商之间的混战有所收敛,相对缓和,而对传统旅行社的冲击会更大。合并后将重点发力的市场,亦是未来OTA的必争之地。比如休闲旅游市场,随着差旅市场的成熟,不少业者认为下一个战场一定是大众休闲旅游消费市场。携程和去哪儿在休闲旅游市场的份额仍然较低,合并后或将发力于此,将有机会为该市场带来更多可能。

   7、酒店集团掀起收购潮

   互联网行业合并动作频频,酒店业仿佛也如约般地选择在今年纷纷抱团,展开强强联盟的新战略。

   9月18日下午,锦江国际与铂涛集团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锦江国际旗下上市公司锦江股份同时公布《重大资产购买报告书(草案)》。根据协议,锦江股份将作为投资主体,战略投资铂涛集团81%股权,本次交易标的公司价值超过100亿元人民币。这也标志着国内酒店业积淀最深的锦江国际集团将携手铂涛集团,一跃成为首家跻身全球前五的中国酒店集团。从年初成功实施国际并购、收购法国卢浮酒店集团,进而转身进行国内并购,锦江在酒店行业实现了国有资本、国际资本、民营资本的深度融合“混改”。下一步,锦江将运用全球最先进的CRS酒店订房系统,做强酒店的线上直销平台,更是将目标瞄准了“世界前三”。

   有此雄心报复的当然不仅此一家,11月17日凌晨,美国酒店巨头万豪国际击败中国企业,以122亿美元的价格最终收购喜达屋。该交易完成后,万豪成为了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也就此创下酒店业收购的最高记录。据悉,两大集团合并后,旗下将拥有喜来登、丽思卡尔顿等顶级酒店品牌,在全球有5500家酒店和110万个房间。万豪集团也因此在欧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包括中国、印度酒店市场上获得更大的份额。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近期酒店业又迎来一重磅的消息——首旅酒店收购如家100%股权事宜获董事会批准。据了解,此次交易采用发行股票及现金支付相结合的方式,作价共计约110.5亿元,并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8.74亿元。针对民营酒店集团纷纷归入国企麾下,有观点认为是因为整体经济环境疲软,酒店行业景气度下滑。同时,在线预订网站等强势渠道夺走大量利润空间,使得酒店集团不得不抱团。另一方面,也有人认为此次收购将有助于提升首旅酒店集团和如家酒店集团的市场竞争力。交易完成后将借助首旅集团、首旅酒店集团和如家酒店集团分别在高档、中档和经济型酒店领域的丰富经验以及多元化的服务业态,实现优势互补,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新的服务体验。无论如何,作为首旅和如家这对早已有资本纽带的情人,国营和民营资本在一起,既可优势互补,又可提高经营效率、调动资源优势,想来也算是个不错的结果。

   点评:一个行业走向成熟,和行业走向集中化往往正相关。酒店业的多起并购案,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酒店业正在逐步买入成熟阶段。不过,这只是站在长远而宏观的角度而言。

   对于国内的酒店并购案例,是否成功,未来发展能否持续而健康,这些尚不可断定,尤其是并购的背后,或存在急于“称雄”,盲目指望规模效应的动机。

   尽管并购之路,看似强强联合,究竟是名副其实,还是徒有其表,关键要看此后的发展模式和情态。国有企业收购民营企业,二者的经营管理模式会否遇到矛盾与冲突,员工的积极性如何调动,利益如何合理分配,这些看似笼统的问题,仍然需要一一解决。

   8.中国游客全球购引瞩目

   即将过去的2015年,“中国游客”在全球范围内成为一个热门话题。中国旅游研究院数据显示,中国大陆出境游人数和购买力已连续3年居世界第一;2015年,中国大陆公民出境游人次预计将实现16%的增长,首次突破1.2亿。

   中国游客“疯狂境外游”的背后,无疑为旅游目的国家带来了丰厚的经济效益。为了吸引中国游客,各国皆使出浑身解数。对比日本、韩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美国等五个国家的旅游数据,中国游客的“疯狂”仍将继续。

   虽说距离人民币正式“入篮”还有近一年时间,但随着出国越来越方便,越来越多人选择一边游一边购,光2015年,韩国、日本、印尼等诸多国家便均出炉了更为便捷的签证新政策。进入年尾,不少人挤在12月休公休假。在国内景区进入淡季时,选择出境游购物的“年假客”多了起来。据了解,12月的出境游价格比旺季回落两到四成。一些热卖产品如“韩国首尔5日4晚半自助游”春节前后的售价为5000多元,12月仅售3000多元。而春节期间售价1.5万元左右的“美国夏威夷8日5晚半自助游”,在12月仅售7000多元。目前,线上线下推出的纯玩团、自由购物行程的价格为一年中最低。加上欧美不少国家进入年末打折季,12月出行可谓旅游、购物“折上折”。

   近期,热门出境购物目的地的中国游客数量比去年同比增长显著。其中,日本、美国、澳新等地强劲增长,已代替前几年的韩国、中国香港,成为游客的“心头好”。此外,购物季的到来也对欧洲游回暖起到了提振作用。据了解,12月更是美国商场打折季,自美国开放十年签证以来,不少中高端游客已培养了定期去美国购物的习惯。此外,春节南半球为反季游旺季,气候温暖适宜出行。而澳新受汇率下跌影响,物价也比去年同期便宜15%左右。有游客反馈,在澳大利亚购买LV等奢侈品牌比欧洲还要便宜。

   即将迎来圣诞、元旦的“双节”,去国外感受浓厚的节日气氛,顺便在购物打折季血拼一番,如此度过“双节”是不少中国游客的选择。

   点评:从买断香港奶粉,到买疯了日本马桶,购物像是让一场旅程更具充实感,没买就是亏。对于精明的老广而言,境外的购物体验显然不是为了满足买买买的刷卡欲望,而是找寻其中实实在在的实惠。如此一来,不得不说,境内购物环境之不如意,购物体验之不丰富。

   境外消费蓬勃的同时,实际上更值得人深思的是如何提高境内的购物环境、购物体验以及产品质量。购物,实则从重“物”,逐步跨界到重“购”的过程。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但凡能在网上搞定的同类商品,在门店售卖已无价格优势。因而门店消费,更重体验。然而境内商场购物体验单调,娱乐形态单一,服务水平参差,自然失去了竞争力。境外购物之所以受中国游客青睐,除了价格具一定优势之外,周到热情的服务以及铺天盖地的节庆促销,都使之难以拒绝。故而想要中国游客专情“中国购”,还得有赖于国内消费环境的改善。

   9.途牛同程分获巨额投资

   在线旅游竞争激烈,亏损还在持续。今年一季度,去哪儿网、携程、艺龙、途牛都出现上亿的亏损,并且亏损同比扩大。去哪儿网、携程选择在一季度财报之后发行股份融资,各大在线旅游企业也都纷纷通过融资补血。

   2015年5月8日,途牛旅游网宣布获得京东、弘毅资本、携程等共计5亿美元投资,其中,京东认购3.5亿美元股份,成为当时途牛的第一大股东,占途牛股权比例的27.5%,并获得一席途牛董事会席位。

   作为国内在线旅游市场最强劲的竞争对手,同程自然也不甘落后,收获万达文化集团35.8亿元投资资金,加上腾讯(专题阅读)产业资本、中信资本等多家机构的投资,同程旅游的最新一轮融资金额达到60亿元,这也是国内在线旅游企业迄今获得的单笔最大投资。获得万达投资后,同程的估值将达到130亿元,略高出竞争对手途牛。这笔战略投资对同程来说,意味着有充足的资金来继续在线旅游行业的激烈竞争,并为上市做准备。6月25日同程旅游发布公告称,同程已正式启动A股IPO,准备在今年年底或明年上半年进入资本市场。

   随后的11月23日,又有消息称途牛完成新一轮5亿美元融资,并随后确实该投资方为海航旅游集团。同时,双方还宣布达成战略采购协议。海航旅游在保证市场公平原则的前提下,将以优惠条件向途牛提供旗下航空、酒店和公务机等优质旅游资源。途牛将依托海航旅游在产业链资源上的优势,进行相应采购,预计两年内旅游资源采购金额将不少于1亿美元。

   点评:携程去哪儿网之间厮杀已经结束,途牛和同程之间的PK正在上演。业界人士分析称,途牛获此巨额融资,或一定程度上为合并同程储备弹药。但不可否认的是,途牛和同程两家企业现均面对持续亏损、彼此争夺供应链支持等问题,从业务角度出发,途牛、同程合并也许会带来更大的协同效应,不仅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整合,停止企业间的恶性竞争,还能发挥个体企业的创造性,合力开拓更宽广的在线休闲游市场。

   10.航班“急救门”拷问救援体系

   旅行途中最害怕的是生病,此前在人们的常识中,乘坐汽车、火车、飞机、轮船等交通工具时突发疾病,交通部门应该以最快速度开启“绿色通道”,为生命保驾护航。然而,一则《南航CZ6101生死间,一个记者有话想对你们说》的帖子打破了这一认知。

   事主张先生称11月9日乘坐中国南方航空CZ6101航班由沈阳飞往北京时,突发腹内疝并急性肠梗阻。起初空乘人员表示可能是气压问题引起,并没有进行处理。之后其腹痛的情况越来越严重,空乘人员赶紧帮预约了救护车,飞机落地结束滑行后约50分钟才打开舱门,且在救护过程中空乘和急救人员为谁抬患者下飞机而发生争执,张先生无奈只能忍剧痛走下旋梯爬进救护车。

   事情至此还远未结束。11月25日,张先生在《999 急救—一个不吸毒的记者想对你说的话!》第二篇长文中,讲述了这辆急救车舍近求远,以协和等三甲医院挂不上号为由,将其送至北京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延误治疗的过程。在就诊时他还两次被医生询问吸毒史,几乎被误诊。紧急情况下,张先生最后通过医生朋友转院并迅速手术,才避免了疾病的恶化。随后的微博中,张先生表示向北京市卫计委投诉和向999急救索赔。

   此后,中国南方航空和北京首都国际机场急救中心先后在微博上就此事道歉,两家机构相关负责人先后登门道歉。12月初,999急救中心相关负责人亦登门致歉,并愿意以慰问金等形式对其进行补偿。随后,999急救中心发布声明,确认已向当事人致歉,称与医疗单位交接不清,转诊未给患者更多医院选择。

   点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变成旅途中的“张先生”,他此次生死遭遇令人心惊胆颤。首先是机组人员和本应救死扶伤的医护人员对患病事主痛苦遭遇的冷漠,而事后被救护车舍近求远,差点延误治疗的遭遇更令人后怕,没有人想在最脆弱的时候接受最艰难的“考验”。

   此次事件拷问着我国的急救机制,在公共交通工具上怎样处置才得当,而生死攸关的紧急医疗救助体系是否能最大限度保障生命的安全?此次事件带来最有价值的反思莫过于这两点。

   面对突发事件,企业应该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和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对此南航方面也已作出检讨。而建设专业完善的紧急医疗救助体系,更需要事件和大量精力去推动。希望此次事件成为契机,愿人人不会“人在囧途”。

   南方日报记者 张婧 周人果 实习生 周珍

相关阅读

中小学雾霾天真应该放假吗?

对于那些家里安装有空气净化器的家庭而言,在家自学当然是更好的选择;但是对于家境一般的家庭,可能家里并没有这样的装置,如果在家自学,孩子们还是得承受恶劣天气的影响。与其让学生在家遭受污染,还不如在教室里安装空气净化器让他们继续学习。

深圳滑坡,政府责任首当其冲

对于责任的认定和追究,我们拭目以待,但是反思不能等待。因山体滑坡引发的灾害,还有其他种类的灾害,在全国各地时有发生,这提醒我们,安全意识必须一直紧绷着,不可须臾放松。

政府违约,紊乱社会价值系统

由于历史的文化的原因,我们很难形成西方式契约精神,但仍然要点滴积累,尤其拥有较西方权力大得多的政府,更应发挥标杆和引领的作用,这也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

我们该如何看待“污鸡汤”?

我们应该对鸡汤保持理性的态度,既不能迷失在鸡汤段子手们的“二手世界”里,期望几篇文章带你快速体验人生,也不能因此而排斥让人向上的哲理思辩;既不能仰赖鸡汤成为自己精神支柱,也不能审慎到逢鸡汤必反的程度,那样的话也会陷入一个极端。

  • 侯虹斌:张庭捧出的“好妈妈”鸡汤有害
  • 煎饼圈钱能力真有如此神奇吗
  • 两千年前北方人为何比南方人活得长
  • 王宁:成长并不迫切还有时间聊聊文学
  • 从《芈月传》低级史实错误说开去
  • 卢悦:男人能否成为好丈夫关键看什么
  • 探寻西南极边古镇腾冲不得不去的地方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