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5年12月25日07:28 南方日报

分享

  原标题:2015年,引领行业的弄潮儿

王健林

李嘉诚

许家印

张玉良

杨国强

王石

姚振华

孙宏斌

莫天全

   有人说房地产进入了白银时代,有人说未来十年还蕴藏着巨大的机会,争论莫衷一是。然而,谁都不能否认的是,这一年,中国的房地产在经历10年的高速发展之后迎来了转折点,到了变革的三岔路口。与此同时,跨界而来的“野蛮人”,却摩拳擦掌,站在门口虎视眈眈。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整个行业面临巨大变革,企业在市场压力下谋求生存和转型时,最能考验一个企业的根基是否牢靠,也最能彰显企业掌舵者的智慧、个性与气魄。在2015年,为了在市场中谋求发展,众多房企都力求创新。在营销上寻求突破,在机制上进行变革,在产品上力求多变。这些都与企业的管理者密不可分。在寻常人眼里,这些企业家、管理者展现在人们面前最多的是光鲜的形象与高额的薪酬,但事实上他们也背负着重大的责任。

   2015年,是房地产行业变革与转型的关键时期,房企也随之起起伏伏,同样也是高管频频流动与人事动荡的一年。以万科为例,从今年3月毛大庆的离职至今,万科管理层人事调整不断,包括莫军在内的多名高管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离职。“十·一”假期前,北京万科高端事业部负责人高广汉离职的消息爆出。

   不仅是万科,世茂、星河湾、金融街、保利、金融街、协信、阳光城等众多知名公司纷纷有高管离职,职位涉及总经理、副总裁、总裁等等。自去年开始,房企的离职潮就持续涌动。其中,阳光城自2012年以来调整股权激励计划后,三年内已有24名中高层管理者离职。

   在部分房企高管变动的同时,也有更多的高管仍然坚定地带领着企业向前发展。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20家典型房企平均销售目标完成率为64.54%,有8家房企完成率达到70%以上。另有少数高调调高销售目标的房企也有着68%的完成率。在行业大调整的时代背景下,这些企业能取得如此理想的业绩,与企业管理者的智慧密不可分。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人物篇

   2015楼市大事记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

   2015年,全国累计开业的125座万达广场,让万达集团正式超越美国西蒙公司,成为全球最大的不动产运营商,未来还要以更快的速度扩张。万达集团在2015年继续转型,从开发商的角色转型为服务商,计划五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旅游企业。根据王健林的思路,万达的转型方向从空间上看,要从国内企业发展成为跨国企业;从内容上看,要从以房地产为主的企业转型为高科技服务业企业。他透露,2016年万达计划开业50个万达广场,其中超过20个是轻资产。2017年以后,万达将保持每年至少开业50个万达广场的速度,其中40个以上是轻资产。万达计划5年内把7000万平米销售物业消化掉,可能5年以后,万达广场将没有重资产项目了。这意味着五年内万达商业地产将去房地产化,转型为一家商业投资服务企业,类似于酒店管理公司,完全轻资产化。此外,万达还在互联网金融、电子商务、影视制作,甚至体育行业均取得不错的成绩。2015年,王健林一改以往低调的风格,在地产界言论十分活跃。

   万科公司董事长王石

   万科今年前10个月销售业绩突破2000亿,房企老大地位不可撼动。董事长王石2015年大动作不多,但是三次提到万科转型的问题。王石表示,未来万科将从制造型转向技术型,从销售商转向服务商。王石还说,只要他还担任万科董事长,万科就不会投资与房地产无关的领域,不过机器人除外。

   而近日,万科争权战到了硝烟弥漫之地步。7月11日宝能系持有万科A股5%的股份。7月底增持到10%,到了8月27日,宝能持股比例短暂超过了万科的第一大股东华润,这是大股东的位置15年来首次易主。12月16日,香港联交所最新数据显示,宝能系在12月10日和11日又花52亿元继续增持万科,目前持股比例已达22.45%,击败华润,坐稳了万科第一大股东的位子。12月18日下午13:00,万科的股票临时停牌。其停牌公告显示,“正在筹划股份发行,用于重大资产重组及收购资产。”王石和郁亮分赴香港和华润求援。对此,王石直击入侵的危险:“宝能系可以通过大举借债,强买成第一大股东,甚至私有化。但这可能毁掉万科最值钱的东西。万科最值钱的是什么?就是万科品牌的信用。一旦宝能系控股,大的投资公司、大的金融机构以及商业评级机构就会对万科的信用评级重新调整。”

   长和系主席李嘉诚

   旗下拥有长江实业、和记黄埔、长江基业、电能实业,产业横跨通信、基建、港口、石油、零售等各个领域。同时他还常被解读为“爱国华侨”“成功范本”“奋斗楷模”,肩负着社会责任与社会期许。一场持续的“撤资”风波,让普罗大众开始关注更多其光环背后的商业行为,趋利避害的商业思维,也重新认识了商贾李嘉诚。

   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今年两度重组架构,将公司转为海外注册,因而被指打算撤资中国,引起媒体连串舆论抨击。9月29日,李嘉诚发表对撤资论的书面回应,指文章文理扭曲,深感遗憾。12月,李嘉诚到汕头出席其基金会捐献的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院启动仪式,以行动打破早前撤资内地的谣言。根据《福布斯》2015华人富豪榜的资料,李嘉诚的净资产已达333亿美元。李嘉诚曾在2006年表示,会将最少三分之一的个人财产拨入基金会作慈善用途。依此计算,基金会拟用于大中华区的总额估计可达88亿美元。

   宝能系掌门人 姚振华

   万科作为国内地产龙头、A股市值超过2900亿元的巨无霸,谁敢动它的奶酪?在2015年收尾的这场股权争夺中,一直神秘低调的潮汕籍隐形富豪姚振华控制的宝能系进入视野。早在2010年,姚振华也曾与王石等人一道,成为《特区拓荒牛卅载竞风流》上榜人物之一,被称为“隐形的地产大鳄”。深圳市宝能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是宝能系的核心公司。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3亿元,姚振华是其唯一的股东。

   宝能集团官网资料显示,集团旗下包括综合物业开发、金融、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民生产业等五大板块,下辖宝能地产、前海人寿、钜盛华、深圳建业、深圳宝时惠电子商务、深圳民鲜农产品多家子公司。根据12月15日钜盛华披露的补充公告,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通过宝能集团及宝能控股(中国)有限公司控制的下属核心企业多达49家。其中,宝能集团旗下有18家,宝能控股旗下有31家。其中,前海人寿与钜盛华,是宝能系进行资本运作的核心。

   恒大地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

   改革开放37年来,中国已有7亿贫困人口成功脱贫。而在脱贫工作面临最后啃硬骨头的当下,攻坚行列迎来了越来越多在改革开放大潮下成长起来的企业家,比如今天宣布恒大3年30亿结对帮扶毕节大方县的许家印。

   此次对口帮扶的大方县,就在国家“万企帮万村”的号召基础上大大跨越了一步——恒大帮扶的不是一个村,而是一个百万人口大县的389个村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企业家精神是相通的,只要他们真心反哺社会,方式尽管千差万别,力度或有大有小,但对扶贫事业都会是大有裨益。

   资料显示,毕节是全国首个也是唯一的“开发扶贫、生态建设”试验区,8县区中有5个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其中大方县的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扶贫开发任务非常艰巨。

   根据协议,恒大通过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扶贫、吸纳就业扶贫、发展教育扶贫和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扶贫等一揽子综合措施,三年实现全县18万贫困人口全部稳定脱贫。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

   有“白武士”之称的孙宏斌,运筹帷幄,深谋远略,在2015年携融创跑马圈地,连续收购成都中渝置地、武汉美联地产项目,吃下上海最大的二手地块,合作天朗集团,持续在高端市场发力。

   融创从2014年5月开始收购绿城、同年12月因绿城大股东宋卫平反悔而放弃收购,在双方转入合作平台融绿公司的争夺战之时,2015年1月,融创又开始收购佳兆业。

   按孙宏斌的设想,如果收购绿城和佳兆业成功,大本营在京津的融创将以低价获得上海、深圳两大区域市场的优质土地,成立仅11年的融创可以从年销售600亿级别迅速跨入千亿级,跻身房企第一梯队。

   然而这两笔波折不断的并购交易都在今年6月尘埃落定,结果都不如他的预期。6月16日,继放弃收购佳兆业大股东郭英成49.25%股权后,融创宣布放弃收购佳兆业上海4个项目,双方彻底分手。

   2015年,融创的销售目标是谨慎保守的660亿,和2014年业绩几乎持平。“达到既定规模,不再盼着销售额像以往般快速增长,接下来要均衡、要利润、要安全、要从容。”孙宏斌说,并购中发现条件不合适放弃很正常,无所谓失败不失败。融创通过和绿城合作,迅速进入了上海等长三角市场,而通过收购佳兆业,在深圳打出了品牌,目前有很多深圳开发商主动寻求合作。

   碧桂园董事局主席 杨国强

   由于被授予2015“中国消除贫困奖”,一向低调的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最近两个月屡屡被拉到镁光灯下。12月18日,在碧桂园五星战略暨森林城市中国发布会上,年过花甲的杨国强向来自海内外的嘉宾分享了这个梦想:为世人建造一座生态智慧之城。碧桂园中心“绿大楼”成了杨国强心中未来城市的一个起点、一次试验,令他萌生出建造一座森林城市的梦想。如今这个梦想开始化为行动,杨国强把一座占地约14平方公里的森林城市安置在了马来西亚。在“碧桂园森林城市中国发布会”上,杨国强宣布,在与新加坡隔海相望的马来西亚第二大城市新山市———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枢纽和节点性区域,占地约14平方公里的森林城市将逐步建造起来。据悉,未来20~30年的时间里,碧桂园将投资超过2500亿元用于打造这座森林城市。

   佳兆业董事会 主席 郭英成

   11月12日晚间,佳兆业发布公告,通告了该集团最新发展状况,并向境内债权人提出了六项债务重组条款。自去年下半年陷入反腐泥淖的郭英成和他治下的佳兆业,现状仍不容乐观。

   在今年的佳兆业债务风波中,郭英成无疑是其中最关键的棋子。2014年12月10日,佳兆业董事会主席的郭英成因健康理由辞任公司执行董事、董事会主席等职务,由第二大股东生命人寿代表接任。而于今年4月13日,佳兆业发布公告称,郭英成已获委任为董事会主席兼执行董事。从隐退到重归,郭英成与佳兆业也从破产的边缘回到了自救的道路。

   11月6日,佳兆业公告披露了新的境外债重组方案,这份由郭英成主导的方案,仍保持了“保本、削息、展期”的思路,方案对于债务的展期、利息乃至补偿的设置方面,都做出了不小的让步。这样的“妥协”,也得到了不少境外债权人的认可。

   9月12日,惠州佳兆业1号重新开盘,成为佳兆业陷入危机以来第一个重启销售的项目。10月,佳兆业上海公司与中国银行、中银投达成和解,上海佳兆业城市广场、佳兆业八号、上海浦东金融中心等项目均恢复正常。佳兆业广州公司与佳兆业城市广场项目的债权人达成和解,该项目于10月底重启销售。佳兆业在湖北、辽宁、山东、珠海、佛山、成都、重庆、长沙等地项目都已陆续正常销售。

   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

   绿地今年前10月销售业绩突破1600亿,紧随万科其后。今年8月,绿地控股借壳金丰投资,正式登陆A股,市值超过3000亿,而当时万科市值为1644亿,从这个数字来看,绿地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房企。绿地集团8月18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股票上市仪式。即日起,“金丰投资(600606。SH)”正式更名为“绿地控股”,证券代码保持不变。以8月18日开盘价每股25.10元计算,绿地控股最新动态市值约为3000亿元,位居沪深两市房地产行业板块首位。绿地控股首演亮相也标志着绿地集团完成整体上市、正式登陆A股市场。

   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说,在A股实现整体上市后,绿地集团完成了“A+H”股多家上市公司的资本平台布局。目前绿地集团的业务范围涉及房地产、金融、基建、汽车、园林等多个行业,“绿地系”已具雏形。绿地将以公众化、资本化、国际化为导向,做强主业、并加快推进“大基建、大金融、大消费”等三个重点领域。此外,张玉良还带领绿地出资15.5亿港元认购润东汽车5.36亿股并成为控股股东,目标是打造千亿以上规模的汽车消费生活综合服务平台。

   搜房控股集团总裁 莫天全

   从2014年8月起,搜房正式宣布向交易平台转型,要打造“网络平台”、“交易平台”和“金融平台”三大平台。由此,搜房遭到一批房产中介的抵制,然而这并没有让莫天全放弃转型之路。2015年11月,搜房决定分拆业务借壳万里上市。A股公司万里股份 11月13日发布公告,宣布向搜房控制的公司发行股份,购买搜房控股拥有或控制的盈利能力较强的优质资产,整体初步作价不超过170亿元。搜房控股董事长莫天全成为万里股份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搜房控股持有万里股份的股份比例应不低于70%。这意味着搜房旗下金融等资产被打包装入了A股上市公司资产。今年8月,搜房曾宣布与IDG和凯雷集团(Carlyle Group)达成一份谅解备忘录。根据协议,IDG和凯雷集团以及搜房网管理层(主要是莫天全)将投资总额不超过10亿美元。财经人士分析称莫天全此举一箭三雕:既保留了美国上司公司的身份,又实现了A股借壳;释放了广告营销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的价值,提高了资本实力;避开私有化和再上市的程序,一步到位。

   南方日报记者 蒋劲劲 许蕾

相关阅读

为何棋艺与官员权力正相关?

所谓直到退休才知道自己棋艺平平,未必是实情。那当局长的,即便不知道自己棋艺如何,下属们不敢赢他这点常识该不会不懂。官场自有官场的规矩,而官场上最重要的规矩,莫过于官本位。凡事不能超过领导,让领导高兴,是官本位文化的“精髓”之一。

2016年中国经济面临生死之战

在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新常态视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后,时隔一年,中国提出了如何在新的经济周期打赢生死之战的政策选择。

问问乡村孩子需要怎样的教育

解决问题,不是经费问题而是观念问题,即是不是真正认识到办好乡村教育的重要性。如果下定决心办好每一所乡村学校,完全可以调整现在的义务教育经费配置模式,像日本、美国等国家一样,把教师纳入国家教育公务员管理,保障教师的待遇。

幻想中国房价大跌不现实

决策者的态度很鲜明,库存需化解,房价应该降,但不能让其断崖式下跌。政府、房地产企业都要按市场规律办事,政府负责确保稳定的外部经济和政策环境,而房地产企业则要顺应需求,并为自己的市场行为负责。换句话说,无法处理高库存的房企自然会面临着其它房企兼并重组的命运。

  • 薛洪涛:外国医生怎不给李冰冰用抗生素
  • 4天11万辆车违规出行怎以身试法
  • 神秘的“冥婚”:死人是怎么结婚的?
  • 作为文化名人的陈忠实都有哪些烦恼?
  • 为孙俪看《芈月传》却爱上了张子
  • 如果“恨嫁女”遇到“渣男”该怎么办
  • 走进台湾鹿港小镇的第一座妈祖庙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