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15日03:40 深圳商报

分享

  原标题:探寻坪山百年客家世居

记者近日在坑梓秀新社区于空中俯瞰秀岭世居全景。

近日,在坑梓秀新社区,居民陈诗梅与孙子在世居内合影。

   深圳商报记者 肖兵峰 实习生 杨卫卫 通讯员 黄其星 文/图

   行走坪山新区坑梓办事处的秀新社区,透过街面上的栋栋商铺,有一批古老的客家民居安静的坐落在高楼中间,据坑梓文化中心记载,这样散落在坑梓各处的客家围屋共有61处。其中已考证过的36座由梅州迁来的黄氏族人所建。

   据史料记载,位于秀新社区草堆岭村的“秀岭世居”建筑年代在乾隆五十九年(1794)前后,比最早的“新乔世居”(1754年)只晚了40年,比最晚的那批客家围堡式民居早了100多年。与其他围屋一样,秀岭世居是三堂四横的格局,左中右三个门可以进出围屋,两侧的角楼已经不见踪影,从其围屋的格局和前坪、月池的面积来推测,此围屋规模不小,建造当初应该建有角楼。像这样同一个世居,在同一个地点,不同代重修时分别开两个大门的做法也是秀岭世居的独一份了。

   追溯围屋,不得不提的是坑梓的地形和两条美丽的溪流——东部的阿婆叫沥和西部的大沥(沥,溪流也)。史料记载,坑梓,为丘陵地貌,地势大致南高北低,阿婆叫沥和大沥从南向北流入淡水河。阿婆叫沥自松子坑发源,在连绵的丘陵间自东向西蜿蜒穿过。黄氏二世祖最先修建的老祠堂洪围就在河流的中上游而建,后来,阿婆叫沥的中下游段建起新乔世居。以后,在坑梓东部发展的子嗣就在祠堂上下游处修建多处新的围堡居住。

   据不完全统计,随着19世纪中期涌现的出洋潮,许多黄氏后代子孙如今分布在我国香港、澳门以及世界16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坑梓办事处只有老坑的洪围、秀新的新乔世居、田段心的龙田世居被核定为文物保护单位。

相关阅读

美女炫富与金融界的野路子

美女炫富本身就集合了性暗示和金钱两重诱惑,不仅是中晋系的美女“顾问”炫富,e租宝的美女员工们买空奢侈品店,也说明了骗子青睐此道的程度。中晋系非法集资340亿元,直追e租宝的500多亿规模,也说明了这一招的确凑效。

他们为何要求不当局长当科员

在收入偏低且福利被砍、晋升渠道又受阻、同时面临廉政风险的情况下,“多干不如少干、少干不如不干”的懒政、不作为心态就会出现。

未来中国需要三大领域的放权

最近十五年来,中国部分领域改革,似有停滞的迹象,最明显的体现,就是地方发展权的日益萎缩。地方发展自主权,包含两个领域,一个是财权,一个是事权,而这两个权力,都逐步受到了侵蚀。

电动车,首先应考虑生命安全

超标电动车成了潜在的“马路杀手”,严重威胁着交通安全。人的生命安全至关重要,没有生命安全,其他的一切都会失去意义。

  • “山东疫苗案”主嫌犯的掘金之路
  • 马涤明:170号段为何成了诈骗重灾区
  • 乾隆皇帝怎么用“朋友圈”来治国的?
  • 中国儿童文学:内看郑渊洁外看曹文轩
  • 你们没发现宋仲基有个致命缺陷么(图)
  • 爱情中目的性太强的人都是流氓
  • 杭州10家差评很少的隐秘餐厅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