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4月20日16:31 齐鲁晚报

分享

  原标题:科技寺:拥有国际视野的创业“大管家”

  

  在北京簋街附近有一座很特别的“寺”,在里面“修行”的人皆是科技界“牛人”。而且,他们当中不仅有中国人,还有英国人、美国人、日本人、法国人等;36氪、明道、喜宝动力等多家知名企业都从这里走出,成为行业新秀。没错,它就是北京大型众创空间科技寺。

  据悉,自2013年9月成立至今,科技寺已成功孵化近百家创业团队,90%的团队成功拿到融资。截至2016年1月31日,共有1000多位来自世界13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创业者在科技寺创业。英国财长乔治·奥斯本到访中国的第一站便选择了这里。硅谷精英、以色列创业巨头,以及各国创业机构与大学不断前来交流与合作。

  一个仅创立两年多的众创空间,为何会有如此魅力?带着这一疑问,记者近日走进了这家众创空间。

  立足国内 放眼全球

  走过墙上写着“创业即修行”的门厅,刷卡进门,可见一座吧台、一面挂满了印有入驻企业名称和LOGO的展示墙、几张随意摆放的桌子。这里是科技寺的一个小咖啡厅,创业者平时可以在这里一边喝着咖啡一边畅想商业梦想。而很多时候,这块小地方承担的角色则是创业者与投资人的“相亲会场”。这里经常会举办各式各样的创业路演活动。

  接近下午5点,工作人员依然忙得不亦乐乎,不时有人从这里进进出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稍后将举行一场国际级的创业路演活动,是欧洲最大创投盛会Slush联合科技寺一同举办的。

  “国际化是科技寺的一大特色。”科技寺创始人王灏表示,科技本身是需要流动的,创业孵化必须立足国内,放眼全球。

  王灏介绍说,近年来科技公司走出海外的趋势非常迅猛,国外企业也在加快进入中国市场。科技寺要建立促进创业者交流合作的国际化平台,为中国创业者开拓海外市场以及海外创业者进入中国市场提供支持,成为中外创业者互动的桥梁。

  据了解,寺内项目80%有“国外背景”。喜宝动力是科技寺第一家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他们的首席技术官就来自以色列。在业务上,喜宝动力也非常国际化,公司为英国品牌Kitbag(出售欧洲各联赛队服)和Jellycat(英国著名毛绒玩具)提供电商服务。

  为给内部和外部创业者提供更多深入交流及合作的机会,科技寺长期举办各类国际化的互联网活动,邀请全球各领域的成功创业家做深度分享。科技寺全年上百场创业及科技领域相关活动覆盖人数超过3万人,是Startup Grind、 AngelHack、Startup Weekend、中国加速、CHARTBOOST、Facebook、Slush 等机构创业活动的常驻场地。

  只要不赔钱就继续做下去

  据介绍,科技寺目前在国内已拥有北京北新桥店、三里屯一店、三里屯二店、望京店,以及深圳福田店等5家分店。未来随着与新锐联合办公空间无界空间的深入合作,科技寺将在北京布局十几家分店。

  虽然分店较多,不过与很多依靠出租工位谋利的空间不同,科技寺并没有把空间作为主要盈利点。虽然周边租金已经大幅上涨,但是科技寺一直保持1700元/工位的租金不变。

  王灏介绍说,单纯从众创空间的建设来看,科技寺大部分分店都处于纯投入状态。科技寺每家分店投入大概400万元左右,包含租金、装修、设施等。如果追求高利润,势必会给创业者造成压力。因此,科技寺并没有追求空间利润,而是将重点放在了潜心做服务、扎扎实实提高服务品质上面。

  科技寺定下一个大的方针:只要不赔钱,就继续做下去。

  作为一个连续创业者,王灏表示:“我们是抱着回馈创业生态的想法来做众创空间的,所以没有那么急功近利。我们对品质、定位的要求会比较高。”

  据介绍,科技寺可为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及基础条件、法务财务增值服务和资本及生态对接。除了线下的实体办公空间,科技寺也有线上服务的部分,主打创业者社区,涵盖创业者、创业服务商、投资人,以及针对创业者的内容消费等环节。其中,最具特色的是提供以“新三板服务”为主的多元化金融服务。

  “新三板服务”可以为创业者提供一个包含PE、VC、投行、券商研究所、律师、审计师、评估事务所、公关公司等在内的资源聚合平台,给创业者指出上市过程中的盲点;给创业公司灵活安排融资;提供创业导师服务,全程参与创业公司的发展、上市之路。

  另外,科技寺成立了自己的基金,不管是入孵科技寺的线下创业者,还是线上社区的创业者,亦或是与科技寺有往来的客户,都可以成为他们投资的对象。按照计划,目前科技寺在投的16个项目,今年年底均将挂牌“新三板”。

  “我们最看重的是创业生态的建立。”王灏表示,如果每个分店每年都可以覆盖几万、十几万的人群,在这个人群之上就可以延伸出更多的服务。这就是他们最初做科技寺的出发点。

  据介绍,目前为止,科技寺单店进入成熟期基本可以实现盈亏平衡,而且小有盈利,已经实现了可持续化经营。

  包揽创业大事小情的“大管家”

  说起科技寺与其他众创空间的不同之处,选址也是其一大特点。

  在北京,不少创业孵化器都选择聚集于上地、中关村西区等区域,科技寺却对于创业者生活便利度、生活配套品质有着自己的坚持。因此,科技寺选址一般都选在闹市、商圈等与生活贴近的地方。

  “创业业态在变,人也在变,孵化器自然也要跟着变。”王灏表示,在技术驱动型的创业兴起之后,创业公司的触角逐渐深入到了娱乐、时尚、消费、生活服务等不同领域。科技寺想服务的不仅仅是技术驱动型的互联网创业人群,还有更多与生活、娱乐、消费等领域相关的年轻创业者。科技寺在选址上偏向于生活,可以让创业者更深入地接触到目标用户。

  谈起科技寺的运营,王灏坦言,累!科技寺为创业者打造了一个“云化办公”的方式,创业者只需按需租用、弹性调节,专注产品、研发、技术耐心工作即可。而包括装修、公司注册、办公桌椅采购等在内的一些大事小情都交给了科技寺。科技寺成了包揽创业者吃喝拉撒睡的“大管家”。

  虽然嘴上喊累,但王灏经营科技寺的干劲却越来越大,并力求将创业服务品质做到极致。王灏表示,“Hot Desk”服务是科技寺与无界空间合作的核心,双方将在北京布局十几家店面,互通有无,创业者在北京的这十几家店面都可以拥有时租工位,让创业者走到哪里都可以办公;而且双方还将开放所有的增值服务资源,提供给双方会员使用。这些服务小到买咖啡、订机票、跑腿送东西,大到请个技术大牛做服务器配置,科技寺都能轻松搞定。

  “我们希望挖掘更多的优秀创业者,把我们的一些经验、资源提供给他们。不能说科技寺比其他众创空间更有优势,我只能说科技寺综合服务能力比较高,耐心比较足一点。”在回答记者关于科技寺是否在未来竞争中更具优势时,王灏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沙欣)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相关阅读

谁会是下一任联合国秘书长?

由于秘书长法定权力有限,职责又很重大,因此要发挥作用,很多时候靠的是这一人选的个人魅力和外交手腕,对个人素质和能力要求很高。但在现实层面,多方协调和幕后交易产生的人选,又注定是一个政治正确大过能力、稳妥但相对平庸的人。

导弹专家被派养猪的苦中作乐

毫无疑义,“导弹专家被派去喂猪”对梁思礼本人是大事,对整个社会来说,也是一件大事。梁思礼先生面对不公和胡闹,能够专心致志地“找乐子”,遇事总往好的方面去想,因此,他这样的“门外汉”也能把猪养得肥头大耳。

给科学工作者的四条黄金建议

著名物理学家、诺奖得主史蒂文·温伯格在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科学大会上为毕业生所做的演讲,为即将步入研究领域的大学毕业生们给出了自己的四条建议。他说,科学家所做的是令人骄傲的工作,是促使人类走向文明的一项工作

台湾青年比诈骗犯更让人心痛

这几日,中央4套的新闻花了很长时间直播台湾诈骗嫌疑人的新闻,引起舆论关注。多年以来,台湾的媒体不分蓝绿疯狂丑化大陆,而我们的媒体出于种种考虑,大多数时候只播台湾好的一面。

  • 马未都:"山寨罗斯柴尔德"让谁丢脸
  • 京华时评:校长吐槽空姐究竟吐槽什么
  • 1930年代初日本头号军事假想敌是谁
  • 诗经齐风中那些带点腥味的情诗
  • 《欢乐颂》:琅琊榜又双叒叕穿越了
  • 银教授:一个当鸭的男人的爱情故事
  • 360度解读印度骇人的传统习俗(图)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