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07月05日19:26 中国新闻网

分享

  原标题: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 高僧大德专家学者纪念杨仁山居士

  中新社南京7月5日电 (记者 申冉)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纪念活动5日在南京大报恩寺遗址公园内举行。来自海内外的佛教界高僧大德、专家学者出席这一盛典,纪念金陵刻经处创始人、中国“近代佛教复兴之父”杨仁山居士。

  六朝古都金陵,拥有2400多年建城史和1700多年佛教文化发展史,既是中国古代江南地区佛教文化的最早传播地,也是近代佛教文化的复兴策源地。1866年,杨仁山居士在南京创立了金陵刻经处,开启中国近现代佛教发展新阶段。金陵刻经处目前不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的汉文木刻佛教经像版收藏中心,还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汉文雕版印刷佛经流通中心。2009年,“中国雕版印刷技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金陵刻经处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成了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国雕版印刷技艺保护基地。

  全国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朱维群出席当天纪念活动并发言,他表示,金陵刻经处是重要的佛教经典刻印流通中心,也是近现代中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基地,为佛教文化和中华文化的传承、弘扬作出了重要贡献。

  朱维群指出,金陵刻经处对近现代佛教继续中国化起到了推动作用。杨仁山、欧阳竟无等一系佛教大师以佛教视角关注现实、社会、人生问题的思想特色,构成了之后太虚法师倡导的“人间佛教”思想的背景和基础。

  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学诚法师表示,在金陵刻经处150周年之际,我们不仅要缅怀杨仁山、太虚大师等为了教法长久住世而不懈努力的先辈大德,更应当思索当代佛教的责任和使命。

  台湾佛光山开山宗长星云大师表示,自己曾多次参观金陵刻经处,“听说南京市将新修金陵刻经处新馆,我很高兴。南京要成为国际知名的文化城市,这里必将是标志之一。”

  记者了解到,在纪念金陵刻经处成立150周年之际,其新馆工程也正式启动。“未来将在大报恩寺遗址公园旁新建一座占地3000平方米的金陵刻经处展示中心,我们所藏的十万余百年经版和十余张珍贵佛像版都将陆续走出刻经处,向世人公开展示。”金陵刻经处常务副主任肖勇明告诉记者。(完)

相关阅读

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每次有关“转基因”的报道都会引发观点两级分化非常明显的“论战”,双方似乎难以心平气和地沟通。《知识分子》特独家对话贾鹤鹏,探讨“转基因”问题是如何撕裂中国社会的。

万科之战的“精典肉论”

万科的事情,说来说去,也就是一块肉的事情!

十问冯仑:太关注成败该怎样反省

‘学而不思则惘’,如果只是凶猛地吸收知识、狂奔在路上,那总有一天会消化不良的。适当的反省,能让我们积蓄更强大的力量

  • 武汉不妨公开百亿水利投资花在哪
  • 召回“夺命抽屉柜”何以中外有别
  • 刘邦的后裔怎么跑到日本去了?
  • 哪位作家将每篇作品都视为遗作来写?
  • 魔轮:爱是检验人心的唯一标准
  • 卢悦:3个关键因素决定一生婚姻品质
  • 费罗丽花园:花海中的天堂
  •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