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6年11月20日05:41 华商网-华商报

分享

  原标题:再见,敦煌。你好,冷湖!

  领略玉门关与阳关的美 体会敦煌独特韵味

  张骞开通丝绸之路后,敦煌也由此成为一颗璀璨明珠,汉代自长安出发,到达敦煌后,出玉门关、鄯善北行,叫天山北路,经高昌、龟兹、越葱岭而至大宛。玉门关位于敦煌市西北90公里处的一个沙石岗上。因和田玉经此关进入中原而得名,驱车从敦煌沿红党公路到党河口水库,再折向西北直到玉门关。关城为正方形,俗称小方盘城,黄土垒就的一小段城墙尚保存,四周烽燧兀立。1907年,斯坦因在城北废墟中挖掘了许多汉简,从而判定出为玉门关所在地。但作为汉朝最西面第一道关,仅数百平方米的面积实在是不匹配,故具体位置尚留有疑问。

  如果出阳关沿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行,叫天山南路。经过楼兰,越过葱岭而到安息,西至古罗马。阳关因坐落在玉门关之南而得名,地处今敦煌市西南七十公里南湖乡。1972年文物普查队发现大量版筑墙基遗址,面积上万平方米,附近有连续宽厚的城堡垣基,应为阳关故址。昔日的关城早已荡然无存,今在·旧址上重建了仿古关城。信步走出门洞,抓住眼球的墩墩山上仅存一座汉代烽燧遗址,这是阳关的制高点,作为唯一的实物见证了阳关的繁华与衰败。山南有一片大沙滩被称为“古董滩”。过去在沙梁之间,陶片、兵器、装饰品等汉唐遗物俯拾皆是。故有“进了古董滩,空手不回还”之说。

  两关都是在河西走廊纳入郡县体系后,作为汉朝直属地的西大门而修建的。唐王之涣的《凉州词》“春风不度玉门关”和王维《渭城曲》“西出阳关无故人”的诗句就清楚地表明,西出关口就到化外之地的戈壁大漠了。时至今日,两关内外早已成为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当我们来到阳关汉代烽燧脚下时,天已经近黄昏了,正在西沉的太阳,放射出柔和阳光,让数千年的烽燧镀上了一层金光。当太阳落入地平线的刹那,遥远的西方天空尽头,变换成了绚丽多彩的万道霞光,把这块风水宝地笼罩在一片祥和迷人的色彩之中,这是才体会出“敦煌最美的景色是黄昏”这句话的本身含义了。

  从阳关返回到敦煌市区时,已晚上9点多了,大街两旁辉煌的路灯和楼房装饰的霓虹灯交相呼应,在大漠上营造出亘古从未有过的迷人夜景,尤其是穿城而过的党河,潺潺流水倒影着岸边的楼阁凉亭,如镜的河面竟让人一时真幻难辨。和前几年相比,敦煌市区变化太大了,我竟找不到昔日的痕迹了。看见夜市才唤起了饥饿感,走进仿古大门,挤满的人群喧嚣甚上,以至于彼此说话必须提高嗓门。酱肉飘来的香味,钩起了食欲,一人吃了一些,点了一些饺子,又喝了啤酒,美丽的夜色加可口的佳肴,让我们度过了一个惬意的晚上。

  告别敦煌,向西南而去遇到当金山

  早上出敦煌城后,小车沿215国道掠过戈壁、沙漠,向西南方向前行,目的地是541公里外的青海省茫崖镇。

  沿途沙山一直与公路伴行,渐渐地感觉映入眼帘的戈壁滩绿了许多,草丛也不似先前的稀疏,芨芨草、骆驼刺多起来,不久看到了一座洋溢着浓浓伊斯兰风情的门楼,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到了。这是甘肃省惟一一个以哈萨克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自治县,也是全国三个哈萨克族自治县之一。地处柴达木盆地荒漠与河西走廊荒漠包围之中。县城不大也就2公里,行人很少,路很直,尽头是白雪皑皑的雪山,与之相呼应,两旁的茂密白杨树在满眼黄色的大漠中,涂上了充满生命活力的绿色。

  我们在路旁一家餐厅吃午餐,看上去挺干净,可能没有一次接待过40余人吃饭,厨师手忙脚乱好长时间才端上来,大家都饿了,一会就风卷残云一扫而光。重新上路,进入了大爬坡路段,在数十里路程中,海拔急剧爬升了数百米,到了坡顶就进入了峡谷之中,燥热的沙漠热气逐渐被丝丝凉意的野风所代替,满山紧贴地皮的小草在野风的吹拂下摇曳着,似乎向这一群来自秦岭脚下的人表示欢迎。

  顺着蜿蜒曲折颠簸的山谷道路,经过一个又一个转弯后,看见了路侧当金山口的标示牌,上面写的海拔3648米。当金山口是连接甘肃、青海、西藏的重要山口,历史上曾是丝绸之路青海道的一个重要隘口,翻越这个哑口,就是广袤的青藏高原了。丝绸之路北线被阻断的时刻,做为辅道连接着内地与西域联系。许多丝绸、瓷器等物资,通过这里翻越祁连山,抵达柴达木盆地中的吐谷浑王国,随之中转至各地。站在山口四周观望,一边是祁连山的西端,一边为阿尔金山,从景观上两山难以区分,由于气候极为干旱,两山上的草木稀疏低矮,几乎就是裸山,赭黄色的基岩显得有些狰狞,延绵到远方的天边。

  戈壁滩上一个奇妙的地方 全亚洲日照最多的冷湖

  从这里离开215国道转入305省道前行,过了当金山口,出乎意外,不是想象中的陡峭下山路,反而是一片广袤的平原,我们已经进入了柴达木盆地。其名称本意据清《西域同文志》记载:“蒙古语,柴达木,宽广之谓。滨河境,地宽敞,故名”。但也有意为“盐泽”的说法,这里确实是一个盐的世界,食盐总储量达600亿吨左右,还蕴藏了大量的农业生产所需的化肥氯化钾,故柴达木盆地一直有“聚宝盆”之称。此外,这里风能也很丰富,刚进盆地边缘,映入眼帘的就是缓慢转动的风力发电机。

  在中国四大盆地之中柴达木地势最高,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面积约25万平方千米。路两侧景色非常单调,除了戈壁滩还是戈壁滩,是真正意义上的不毛之地,平坦、辽阔、干旱、苍凉,道路两侧的荒原上依然看不到绿色的植被,那干旱的模样枯萎了的生命存在,没有人烟甚至连动物都没有看到。充满着一种极地的原始和荒凉气氛,无不带来最强烈地视觉、感觉和心灵上的震撼。

  在摇摇晃晃中,抵达了阿尔金山南麓的戈壁滩上的冷湖镇。柴达木盆地的沉积物积累的历史已有2亿年左右,蕴藏了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

  1954年发现石油后,原为荒芜的无人区的冷湖,开始繁荣起来,1959年青海石油管理局迁至冷湖,1959年设立冷湖市,上世纪八十年代后,由于油田逐渐资源枯竭趋于萧条,只是剩下了一些废弃的房屋,默默地保存着曾经辉煌的记忆。由于勘探技术的进步,新的资源被发现,冷湖又梅开二度,重新焕发了青春活力,新建筑拔地而起,有医院、有采油厂,俨然成了一座初具规模的小市镇。

  冷湖一带为中国极干燥地区,日照百分率超过80%,是亚洲日照最多的地方,在全世界排名仅次于撒哈拉沙漠和南美洲安第斯山。加之,终年寒冷多风,每年风季长达8个月以上,发育出大量的雅丹地貌。20世纪初,中外学者在罗布泊发现大面积隆起的土丘地貌,维吾尔语称“雅尔当”,即“陡峻的土丘”之意,翻译过来念成雅丹了,现作为代名词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地貌。在强烈的风蚀下,冷湖一带大多被雕刻成了形态各异的残丘,将原平坦的地表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垄脊沟槽,顺盛行风方向伸长,河湖相土状沉积物所形成的地面,经风化作用、间歇性流水冲刷和风蚀作用,形成与盛行风向平行相间排列的风蚀土墩和风蚀沟槽,消失在地平线上,看上去犹如进入了梦幻般的月球表层。这一现象反映了当地气流运行的情况。雅丹地貌和丹霞地貌有点像,其实细看还是要区别的。雅丹地貌是土山,等高线较一致,丹霞地貌是石山,高低起伏错落。

  (未完待续)

相关阅读

官场到底有没有“小圈子”?

“不患无位,患所以立。”这话是孔夫子说的,意思是,不要担心没有自己的位置,要担心的是,自己到底凭什么立足于世。

美国总统任人唯贤?任人唯亲?

在奥巴马就职的前六个月里,就有超过1000名新联邦雇员获得了任命,真可谓是“一朝天子一朝臣”了。

两任书记:一个霸道一个随和

当年送走安书记的时候,不少人都说松了一口气,总算把这位“大爷”盼走了,因为很多人都挨过他的批评,有些还是当众不留情面的骂。而马书记离任时,很多人还有点舍不得,觉得调走的是一位“好领导”。

人民币连续下跌,底在哪里?

做美元的接盘侠尽管没有做中国股市的接盘侠危险,但在目前时候,还是有点悲剧。

  • 川普为何喜欢在凌晨三四点发推特?
  • 冯小刚开炮王健林,王思聪怼上范冰冰
  • 列尊:这位当红作家怎么成为叛逃者?
  • 老丑:我才不羡慕你的“光鲜生活”
  • 《心里的声音》:专治各种不开心!
  • 我们男人出轨,不是为了性而是为了爱
  • 塞舌尔:另类的非洲国家长啥样(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