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1月09日16:10 同济大学

分享

      1月5日,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在我校设计创意学院揭幕成立。我校校长钟志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陈鸣波、上海市杨浦区区长谢坚钢、上海市教委巡视员蒋红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我校副校长顾祥林、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陆靖、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胡宝国、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副校长姚秀平、欧特克(中国)软件研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凌志等出席了揭幕仪式。“上海市设计学Ⅳ类高峰学科”同时揭幕。

      在揭幕仪式上,钟志华为Google大中华区前首席运营官周平颁发“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执行院长”聘书。

      在揭幕仪式上,周平介绍说,研究院将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立足上海,依托同济大学及兄弟院校强势学科(设计创新/移动交通/互联网+)建立相应团队和与企业合作的平台。

周平

      对于研究院的发展愿景,周平表示,研究院将致力于通过大设计理念帮助企业、机构实现转型和创新,通过与政府、高校、企业建立沟通与合作机制,打造世界一流的国际化和同步产业发展的研究与实践平台。吸引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设计研究和创新的专业人员,从而建成“世界一流的实践型设计创新研究院”。
      周平介绍说,如果将研究院形象化,那么“系统的设计思维、理念”和“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人才”将是搭建研究院这栋房子的根本。“大交通、城市内容、TMT,以及诸多未来可以探索的领域”将是撑起研究院的“顶梁柱”。“学术、科研与社会、市场”的紧密结合,以及“产业和企业转型创新”则是建起“国际化实践型创新研究平台”这座“屋顶”的主梁。
      据透露,目前已经有数家大型企业与研究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2016年,同济大学设计学被正式确认为“上海高峰高原学科计划IV类高峰学科”。在当天的揭幕仪式上,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被聘为“上海市设计学IV类高峰学科”带头人。娄永琪说,“上海的高校、科研院所历来有承担国家重大科研攻关项目的传统,理应在其中发挥先锋作用。同济大学也在思考,在现在这个全球知识网络时代,到底要建一个怎样的设计学院,以更好地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如何推动学院综合教育改革?如何链接政、产、学、研、媒、金各界力量,实现大学与社会的协同共创?所以我们与周平先生的想法可以说一拍即合。”“上海国际设计创新研究院的成立将推动IV类高峰学科的建设,我们将用全球化视野审视时代使命,不仅要建世界一流的设计学科,更要在变革的时代,成为设计驱动创新的全球引领者。”

      在揭幕仪式之后,研究院启动了首场“创新产学研系列圆桌论坛”。来自学界、企业、投资、产业园等不同机构的嘉宾就研究院成立初期将专注的核心领域,即“大交通、城市服务内容、TMT”三大领域如何跨学科、跨行业、跨部门进行创新及面临的挑战进行了阐述和讨论。在圆桌论坛的第二个环节中,来自创业企业、设计公司和孵化器、投资人等领域的嘉宾则从不同角度就“如何定义与辨别创新”“初创公司如何同时面对创业与创新”“现实面临的挑战”等几个方面问题进行了热议。周平介绍说,作为研究院与业界沟通的模式之一,“创新产学研系列论坛”将“常态化”。“我们会定期举办这一论坛,以开放的态度迎接学界、业界、金融界和产业界等各个领域的朋友,共同探讨关于设计如何驱动创新这个大的话题,从而通过更多尝试推动产学研的协同,最终实现我们的愿景。”

相关阅读

科学评价不是任人打扮小姑娘

如何看待影响科学评价的话语权问题,就此陈列平教授近日在接受“知识分子”访谈时首次公开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创业就像告白,坚持才能成功

在新的一年,为自己增添一份自信,五分智慧,七分把握,和十二分的成功与喜悦。

论文作者功劳分配难?有绝招

既然作者署名排序不能说明一切,那么,该如何正确估计一位作者在合著论文中的真正功劳呢?

领导和领导为啥不一样?

有些领导倒是真爱读书,有些领导则有些叶公好龙,而且爱读书的领导和不爱读书的领导确实不同。

  • 黑客“助选”特朗普,到底有多严重?
  • 老北京曾有哪些以"鸡"命名的胡同
  • 她和我换了下铺后竟发生了这些事情
  • 2016年,哪位导演最让你失望?
  • 为什么女人出轨比男人更不可原谅
  • 藏品最多的竟不是大英博物馆?而是它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