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2月27日21:40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北京时间2月23日,中国领先的在线旅游公司携程旅行网公布了截至2016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财报显示,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2016年第四季度的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营业利润率为16%,远超华尔街此前8%-10%的预期。与此同时,在机票、酒店、度假和商旅等业务全线“突进”的情况下,携程2016年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为21亿元人民币,继续引领整个在线旅游市场。



尽管如此,携程还在不断地摸索和创新。2017年的春节前,携程宣布,上线全球24小时“旅行SOS”服务,面向所有用户,免费提供旅游行中的紧急援助,这一系列保障和援助机制,再一次走在了整个产业的前列。而在过去的一年里,携程还通过“酒店管家”、“微领队”、机场代泊、“空气清新房”等多个服务微创新项目,不断在为用户提供着充满创新的优质服务。



2017年伊始,携程就已收获满满。作为领先成立的OTA,携程不仅首次登上《财富》杂志的2016年中国500强排行榜,而且继续成为纳斯达克市场上罕见盈利的在线旅游企业。但显然,携程的野心并未止步,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CEO)孙洁在公司内部年会上称,曾经定下的在2020年达到万亿的目标将会在2018年提前完成,“希望在2018年之后的三年里,力争实现GMV2万亿的目标”。而这个愿景能够得以实现的基础,早在十多年前就已打下。


“活化石”见证互联网之变


当1999年携程旅行网最初创立之时,它还不是一家OTA,仅仅是一家旅游资讯类网站,整个网站是以信息和社区为主的,这也让携程在很短的时间内聚集了很高的人气。


2000年4月,互联网行业经历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寒冬,也是从这时候起,携程开始真正将目光放在了酒店预订上,并且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设想——推广“前台现付”的全新酒店预订合作模式。


酒店业务上成功的小尝试让携程更加有了创新的动力,随后,携程开通24小时的服务预订热线,成立呼叫中心,发行携程旅行卡、成立度假产品部门、与银行发行联名信用卡、制定海外游标准、开展商旅业务……


当时,携程网的运作模式是“鼠标+水泥”,即由工作人员去机场给旅客们发卡,网上管理预订、网下建立呼叫中心,60%的交易通过电话完成。凭借这样的模式,到2006年携程网已经在在线旅游行业做到了一家独大。


随后,大环境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成为了21世纪信息通信领域最令人瞩目的事件之一,随着网络优化、智能手机普及和应用软件的丰富,以智能手机为代表的移动终端已成为网民接入互联网的首要方式。


化繁为简最不易


2013年,重新回归的梁建章对携程网的发展战略做出改变,将原先的“鼠标+水泥”优化为“拇指+水泥”,将无线应用与呼叫中心结合,实现从OTA向MTA的转变。



目前,携程注册用户超过2.5亿,APP累计下载量超过23亿,在不少国内外目的地,每年服务的游客高达百万人次, 携程旅行App无疑成为用户出行最大的帮手,覆盖到旅程安排的各个环节,为游客提供多元化的服务,同时,携程凭借良好的服务和技术,领先于其他竞争对手。


携程的改变还在继续。梁建章认为,携程需要改变的,并不仅只有模式,还有内部结构,而这也是最难的部分。2013年之后,梁建章逐步将携程分成大住宿事业部BG、机票BG和玩乐、商旅、金融、火车票等BU(大事业部),以及邮轮、周边游等SBU和更小的内部创业单元EU。


▲携程旅行网执行董事长 梁建章


“互联网基因最重要就是在创造力,创新是需要不断去创新,互联网之所以不同,就是速度快,可能竞争对手瞬间就能颠覆你了,用户变化很快,所谓的竞争优势要持续比较难的,必须不断创新,所以也要给团队更多信心,更好的激励机制他们的创造力发挥出来。”梁建章表示。


在一系列调整之后,携程再一次进入了快速发展期。携程公布的2016年第三季度财报显示,若不计股权报酬费用,本季度归属于携程股东的净利润达5.81亿元人民币。


将复杂的旅行产业链用技术和模式的提升,变得让人们使用便捷,这或许就是携程的独特能力所在。这也是历任携程CEO们,不断探索和努力的心血与结晶。


让旅行更幸福成为使命


在解决内部问题的同时,携程打起了“外面的世界”的主意。



携程花了一年多的时间为携程去哪儿以及包括艺龙在内的携程系进行了整合。去年10月,携程战略投资旅游百事通,意在通过旅游百事通拥有的5000多家门店,布局二三线城市。海外方面,去年11月底,携程用近120亿元买下英国旅行搜索平台天巡。携程还与美国纵横、海鸥、途风三家旅行社企业达成战略投资与合作,并于去年 1月以 1.8亿美元投资印度规模领先的在线旅游公司MakeMyTrip。


这些布局,除了有助于携程自身的更大发展,其实还包含着一个更大的愿景——让旅行更幸福。


在携程的执行董事长梁建章看来,旅游业将成为仅次于健康之后最重要的产业。在采访中他解释道:人的物质需求总会饱和,精神需求则不会,旅游就是一种精神需求;而与相对廉价的书籍电影游戏不同,旅游是人类“唯一昂贵的精神需求”。


与前几年,携程推出“携程在手,说走就走”的广告语不同,携程已经悄然将他的使命变成了“让旅行更幸福”,从旅行的预订方式向更高层级的精神层面转变,也充分体现了携程作为业内领先的企业的一种舍我其谁的愿景。因为这种精神追求,对幸福旅行的追求,是人类不会满足的动力,也是携程长期发展的根本动力。


在1月初举行的携程2016公司年会上,孙洁提出了自己的2017愿景,其核心就是,让携程的客人成为全球充满幸福的客人、让携程的员工成为饱含激情的员工。


▲携程旅行网首席执行官 孙洁


同时,孙洁希望在快乐与幸福的持续拼搏中,让每一位携程的客人成为中国的大使,使携程成为客人通往全球的桥梁。因为孙洁一直认为,旅游既是一项把身心、知行完美结合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促进人类互享美好的民间外交,是实现区域经济和文化交流最直接的途径。


回望携程的发展,是一路跌跌撞撞,却总能够化危机为机遇。


如今,仍旧有一大批后来者希望能够在这个庞大的在线旅游市场分一杯羹,但是,携程如今的成功,绝非仅仅天时、地利、人和这般简单。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贪污公款打赏主播,狂热的“屌丝经济”
  • 黄蓉之女郭芙郭襄为何差别这么大
  • 张卫东:传承昆曲万万不能改雅为俗
  • 奥斯卡乌龙,但它早已在我们心中获奖
  • 好男人都是女人自己调教出来的
  • 德国古堡有多奇葩?厕所竟然正对餐桌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