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4月14日10:12 央视

分享

  央视网消息: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交流会4月13日-14日在延安召开。央视网《我要问小编》对网友提问进行解答。 

  网友夏天问

  全国农业产业扶贫精准脱贫交流会4月13日-14日在延安召开,对于推进精准脱贫,打赢脱贫攻坚战,今年以来,习近平作了哪些部署?

  小编答

  扶贫是习近平总书记最在意的事情,不仅常常牵挂于心,更是身体力行为贫困群众谋福祉。精准扶贫更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今年以来,对于扶贫工作,实地调研、集体学习、参加审议、听取汇报……习近平作出一系列部署。

  实地调研:算扶贫账 谋脱贫计

  1月24日,新年首次考察调研,习近平来到河北省张家口市,看望慰问基层干部群众,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给困难群众送去党中央的亲切关怀。

  在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习近平先后走进困难群众徐万、徐学海、徐海成家看望。他察看住房、生活设施、年货准备情况,同每家人算收入支出账,对照扶贫手册询问扶贫措施落实得怎么样,家里还有哪些实际困难。

  在详细了解全村脱贫工作情况后,习近平强调,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要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有效路子,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脱贫的机制,多给贫困群众培育可持续致富的动力。要把扶贫开发、现代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实现农民富、农业强、农村美。习近平指出,要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使党支部更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成为带领农民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心骨,把乡亲们的事情办好。

  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越到后来难度越大。对此,习近平给出了具体措施:

  要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主线,分类施策,真抓实干,吹糠见米,确保贫困人口如期实现脱贫。要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努力做到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要把易地搬迁扶贫作为重要补充,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要把生态补偿扶贫作为双赢之策,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生态就业,既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又增加贫困人口就业收入;要把发展教育扶贫作为治本之计,确保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具备就业创业能力,切断贫困代际传递;要把社会保障兜底扶贫作为基本防线,加大重点人群救助力度,用社会保障兜住失去劳动能力人口的基本生活。

  集体学习:提出七个强化 五条经验

  2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提出7个“强化”,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思想武器、路线遵循和行动指引。

  “言必信,行必果。农村贫困人口如期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是我们作出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强调,要强化领导责任、强化资金投入、强化部门协同、强化东西协作、强化社会合力、强化基层活力、强化任务落实,集中力量攻坚克难,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进军号,脱贫攻坚取得显著成绩。2013年至2016年4年间,每年农村贫困人口减少都超过1000万,累计脱贫5564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底的10.2%下降到2016年底的4.5%,下降5.7个百分点;贫困地区农村居民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贫困群众生活水平明显提高,贫困地区面貌明显改善。

  习近平表示,在实践中,我们形成了不少有益经验,概括起来主要是加强领导是根本、把握精准是要义、增加投入是保障、各方参与是合力、群众参与是基础。这些经验弥足珍贵,要长期坚持。

  参加审议:下“绣花”功夫 打脱贫攻坚战

  3月8日,习近平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讲话中以“绣花”为喻,提出“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等一系列要求,对精准扶贫进一步精细指导。

  习近平表示,脱贫攻坚越往后,难度越大,越要压实责任、精准施策、过细工作。要继续选派好驻村干部,整合涉农资金,改进脱贫攻坚动员和帮扶方式,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如何退,全过程都要精准,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

  继续攻坚,面对的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必须找准穷根,扶到点上;已经摘帽的,更要因地制宜布局产业、科学制定政策,才能产生“造血”之效,防止返贫。

  去年,四川2437个贫困村,107.8万人脱贫。今年的目标是让105万人脱贫。就在不久前,四川省印发了今年的扶贫实施方案,相比去年,扶贫专项由17个增加到了22个,实施方案更加细化,目标更加明确。

  听取汇报:严字当头 真抓实干

  3月31日,由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对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强调,必须把从严要求贯穿脱贫攻坚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严格落实脱贫攻坚工作报告制度、责任制度、考核制度、督查巡查制度,确保实现脱贫攻坚工作目标任务。

  要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较真碰硬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要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求真务实的导向立起来,把真抓实干的规矩严起来,让真干假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为落实最严格的考核评估制度,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永富表示,今年将重点开展四项考核:一是对中西部22个省级党委和政府2016年度扶贫开发工作成效开展正式考核。二是组织开展对各地拟宣布退出贫困县的评估检查。三是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考核。四是开展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工作考核。同时,加强督查巡查,对去年督查巡查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回头看”。对财政涉农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易地扶贫搬迁等情况,开展专项督查。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今年一季度,脱贫攻坚捷报传来,井冈山和兰考两个贫困县相继“摘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新的信心和动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日可待。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美联航毒打乘客,美国人权观被狗吃了
  • 艳星爱国者:为什么越香艳越爱国?
  • 鬼故事:目睹一个男子诡异跳楼身亡
  • 胡静完美诠释“走钢索的女神”
  • 女人认为值得深交的三种男人
  • 访"你的名字"取景地,把浪漫玩到极致!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