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2日09:19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 (记者 王渊 通讯员 何娜)新疆和静县贫困人口占巴州贫困人口的四分之一,脱贫任务艰巨繁重。该县坚持多措并举,把就业、扶贫等民生工程贯穿于北山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全过程,努力打造北山“扶贫就业基地”。

新疆和静县北山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

2016年,和静县结合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和“生态立县”战略思路,创造性提出了“生态+扶贫”的脱贫攻坚可持续发展思路,将产业、扶贫、旅游、生态有机结合,既改善生态环境,又形成产业带动脱贫。

和静县北山管委会根据贫困户、低保户自身特长,安排其从事除草、浇水、剪枝、养殖等工作,劳务报酬按天计算,月人均收入约2400元。为着力解决“思想贫困”的问题,激发脱贫致富信心,北山管委会还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让他们在北山停车场烧烤区经营烧烤、零食销售等项目。

卡斯木·再丁是哈尔莫敦镇一名贫困户,因车祸腿部残疾丧失劳动能力,北山管委会得知他的情况后,为其免费提供设备和场地经营餐饮生意,将其妻子也安排在北山从事绿化管护工作,2016年夫妻二人收入达到3万余元,不仅摘掉了贫困帽子,还在县城买了房安了家。在北山,像卡斯木·再丁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为解决贫困户们食宿、交通等困难,县委、县政府提供集体宿舍90套,调配2辆公交车往返接送,开办职工食堂,每人每月享受伙食补助100元,为每个就业贫困人口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有效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截至目前,有251名贫困户、城镇低保户在北山实现就业,其中蒙、维、回等少数民族占98%,各民族同吃同住同劳动,加强了交往交流交融,融洽了感情,增进了团结,促进了和谐。近期新修建的员工宿舍、职工食堂即将投入使用,就业安置规模将达到600人以上。

和静县“生态+扶贫”的新模式,成功实现了扶贫工作由“输血式”向“造血式”的转变。下一步,该县计划将通过给贫困户承包北山采摘园等做法,鼓励贫困户自主创业,增收致富。

如今,和静县的绿色发展空间越来越大,贫困群众都将如期脱贫“大美和静”正焕发着勃勃生机和活力。

责任编辑:张迪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中超七轮已过,几家欢喜几家愁
  • 老照片:新中国劳模的青春岁月
  • 王小波:这个在海底沉醉的绿毛水怪
  • 《繁星四月》:坚强的女人也需要安慰
  • 志明与春娇:这对“狗男女”天造地设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