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5月03日14:17 中国科学院网站

分享

  合成生物学技术作为21世纪的一门新兴生物学技术,推动了生命科学乃至整个自然科学领域的发展。病毒的人工合成为深入揭示病毒的本质和功能,以及病毒的遗传改造提供了强有力的工具。以往,对病毒人工合成的探索主要集中在RNA病毒上,而目前已知最大的RNA病毒基因组也仅有~30 kb。迄今为止,所报道成功合成的DNA病毒最大不超过6 kb。杆状病毒是一类大的双链DNA病毒(基因组大小80-180 kb),在生物农药、真核表达系统等领域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近期,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研究员胡志红课题组联合运用PCR及酵母转化相关的同源重组(Transformation Associated Recombination, TAR)技术,首次合成了杆状病毒模式种AcMNPV的全基因组,并通过转染细胞成功拯救出了有感染性的人工合成病毒。

  研究人员首先利用PCR扩增覆盖AcMNPV全基因的~45个片段,每个片段约3kb,相邻片段之间有大于60 bp的重叠序列。然后利用TAR技术,在酵母细胞内进行了三次重组,依次获得了9个~15 kb的片段、3个~45 kb的片段和全基因组(145,299 bp)。将合成的病毒基因组进行了454测序验证,通过转染昆虫细胞成功获得了有感染性的人工合成病毒AcMNPV-WIV-Syn1(图A)。电镜、一步生长曲线和生物测定等结果表明,合成病毒与亲本病毒具有相似的生物学特性(图B)。

  该技术的建立,不仅为杆状病毒的基础研究提供了有力工具,还可以用于改良杆状病毒的表达系统和杀虫性能。该研究是大DNA病毒研究领域的重要突破,被审稿人认为“this is a highly significant paper that will serve as a landmark in synthetic biology”。

  这一研究成果已经在ACS Synthetic biology 杂志上在线发表(DOI: 10.1021/acssynbio.7b00028),武汉病毒所的博士生商雨为该论文的第一作者,研究员邓菲和胡志红为该论文的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XDB110304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群体项目(31621061)和重点项目(31130058)、中科院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QYZDJ-SSW-SMC021)、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项目(KSCX2-EW-Z-3)、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病毒学前沿科学重点研究项目(klv-2016-03)、“973”项目(2012CB721102)的资助。

  论文链接

 

图:杆状病毒人工合成的工作原理示意图(A)及病毒电镜观察(B)

责任编辑:陈琰 SN225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五月天石头:回到舞台才终于眼耳同步
  • 过于偏执的武林约战注定是闹剧秀场
  • 李白真是隐太子李建成的曾孙?
  • 红学门槛好入,气度却是最大的障碍
  • 黄磊:他死的那天,我决定永远不唱歌
  • 《人民的名义》:婆媳关系问题长存
  • 权力的游戏西班牙取景地,比剧中更美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