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07月12日13:51 看看新闻

分享

古有丝绸之路,今有“一带一路”。中东欧地区在这条“路”上的地理位置特殊又重要,它不仅是中国产品陆路进入欧洲的重要门户,还是中国发展对欧经贸的重要承接地。


今年,“2017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来到了地处亚欧丝路门户的罗马尼亚。7月14日,“对话会”将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议会宫隆重举行。


此次“对话会”的主题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这是中国第二年在海外举办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多边政党对话会,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30多个政党届时将齐聚一堂,共商“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推动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互利共赢发展。


那么,“政党对话会”到底是什么样的会?是谁和谁的对话?又包含哪些内容?今天就带大家快速了解“对话会”的方方面面,带你提前揭开这一场高级别“对话会”的神秘面纱。


“对话会”举办时间有何讲究?


2016年10月, 首届“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并获得巨大成功。 会议之后,中东欧各大政党热情呼吁再次对话,所以短短一年时间不到,又一次“对话会”快马加鞭开幕在即。



当然,除了中东欧国家的热情呼吁之外,“对话会”选择在7月召开也是中方心思巧妙的选择。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这次的“对话会”选择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之后,在中共十九大召开之前。


2017年5月, 高规格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这一中国的主场外交活动不仅扩大了中国的“朋友圈”,还为中国收获了全世界的点赞。国际社会盛赞中国勇担责任,展现了愿为国际合作做出贡献的大国精神和风貌。



在这样的情况下,举办“中国-中东欧政党对话会”可以加深中东欧国家各界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成果的理解,更好地推进“一带一路”在中东欧的建设。


那么,“对话会”为什么要安排在十九大召开之前呢?因为“对话会”可以进一步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展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呈现出的中国风格、中国气质和中国魅力,这样一来,就可以为十九大的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国际氛围。


“对话会”上和谁谈?


“政党对话会”是谁和谁的对话呢?从会议的名称上来理解,是中国共产党和几十个中东欧政党进行平等友好的对话。


无论是执政党还是在野党,政党是各国决策的核心力量,在制定政策中起着重要的甚至是决定性的作用,所以与各国政党对话,是推动他国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效路径。


这次“对话会”将会有中东欧16个国家30多个政党的100多名代表参与,其中还有30多名政党高级别代表,包括罗马尼亚众议长德拉格内亚、总理图多塞、捷克众议长哈马切克、保加利亚副议长卡拉扬切娃、波兰副众议长泰什卡等等。


那么,这大大小小几十个欧洲政党是不是都和中国共产党理念相近呢?这次的“对话会”中,有中东欧各国的执政党,也有在野党,有左翼政党,也有右翼政党。


中国共产党与中东欧政党之间的交流合作是广泛性的,无偏向性的,讲究的是全方位、多层次的立体化合作。


中国要与各个政党广泛交流原因就在于,中东欧是一个存在着多种宗教、多种文化、多种政治力量的地区。有一些中东欧国家的不同党派之间的理念差别很大。


所以我们在中东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时,必须对这些国家的政治格局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无论执政党还是在野党,我们都要与之聊聊,无论左翼右翼,我们都要相互友好,要力争无论谁在台上,“一带一路”建设都可以顺利推进。


“对话会”上谈什么?


中东欧国家大多是新兴经济体,尤其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方面相对滞后,有着较大发展瓶颈。而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资金相对充足,在高铁、公路、电力、通讯等技术上拥有较大的优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实现双方在经济结构上的互补。



所以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可以合作的点非常之多,关键是如何落实。这次“对话会”除了建立友谊的理念和思路交流外,更是在各个环节挖空心思,力图将合作落到实处。


7月14日这一天的“对话会”日程紧凑高效,从早8点到晚8点,8大环节排满了整整一天。


这8大环节包括开闭幕式、 “一带一路”建设与青年责任论坛、“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合作论坛、企业合作洽谈会、“一带一路”建设图片展、中国地方政府推介展、罗马尼亚民间艺术展等等。


会议的每一个环节都力图“务实”,让“一带一路”倡议真正落到实处。例如,有200多人参加的企业合作洽谈会,组委会给企业们安排了“1对1”的对接时间。例如,“一带一路”建设与青年责任论坛,将会有中外100多位青年政治家与会,讨论年轻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关键作用。再例如,“一带一路”建设与地方合作论坛,中国有河北、江苏、浙江、河南、湖北和陕西六个省份与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代表直接面对面交流。


“对话会”的大幕即将拉开


位于丝绸之路上的美丽国度罗马尼亚即将迎来八方宾客,一大波政党正在聚集,期待着与中国共产党进行全面对话。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究竟在会议中能迸发出怎样的火花,又能达成怎样的合作共识和举措?让我们一起屏息以待,期待“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在中东欧的政经版图铺展开来。




(看看新闻Knews记者:章一叶 编辑:余寒静)


版权声明:本文系看看新闻Knews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暴走团老人被撞,我们应该幸灾乐祸吗
  • 丽江打女游客的流氓是否有保护伞?
  • 袁世凯为乾隆给香妃所建楼改名
  • 青春故事:有一种相遇不如不遇
  • 《我的前半生》简直是亦舒黑们的狂欢
  • 当你在选择一个人的时候,选择的是啥
  • 去新西兰南岛,不逛基督城市集就亏了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