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2017年11月20日11:55 亚心网

分享

亚心网讯(通讯员  蒲景昆)说起和硕教育,2017年有两项重大事件家喻户晓,一是举全县之力,高标准通过了标准化验收,为巴州的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二是率先实施“混班教学”模式全覆盖,将国语教学定在了高起点,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教育报的记者蒋夫尔来了,《边疆教育迎来新的春天》上了教育报的头版。

和硕县地处天山南麓,只有6万人口,是一个汉、维、蒙、回等多民族杂居的小县,县年财政收入仅1.5亿。现有学校、幼儿园11所,在校(园)学生1万余人。

2016年教育投入1.2亿,占当年财政收入的71%;近三年教育投入2.245亿元,占三年财政收入的50%。“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放战略,将教育惠民落到实处。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县委书记赵毅杰不是把这些话挂在嘴上,而是放在心上,更是落实在行动上。最好的建筑在学校,最美的环境在校园,和硕教育的硬件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办学条件好了,办学质量怎样迎头赶上呢?自治区关于在2017年秋季小学、初中起始年级实施国语教学,并压茬推进的重大决策给和硕教育带来了新的机遇。赵毅杰书记组织召开了教育专题会议,县四套班子主要领导、教科局领导班子、学校领导、中层领导、骨干教师通过两天半的研讨交流,反复讨论,充分发表意见,最终达成共识,在全县所有学校、幼儿园,全面实施 “混班教学”的教育模式。

实施“混班教学”模式,就是要把各民族孩子从幼儿园到高中全部混合编班,统一课程设置,统一实行100%的国语授课。在校园里,孩子们住宿、就餐、上课、第二课堂活动都是各民的族混合在一起。这种模式让他们从小一起生活,共同学习,健康成长;让民族团结之花的种子根植在他们幼小的心灵里,让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从小培养他们热爱伟大祖国、热爱大美新疆的情感。培养他们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意识、国家意识;培养他们的终身学习能力;使他们将来成为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合格人才。

“混班教学”模式的校园里只有一种声音,那就是国语;只有一种课程,那就是国家课程。这个决定在家长和社会中立即引起了强烈反响,这样子到底行不行啊?带着这个疑虑短短三个月后,中国教育报的记者蒋夫尔又来了,通过召开学校领导、教师、家长、学生代表座谈会。座谈会上,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句句发自肺腑。“我交了好多好朋友,他们帮助我学国语”,“孩子的作文水平提高了”,“孩子将来一定比我们强”,“孩子教我们唱国歌”等等,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混班教学”的高度认同。校园里处处充满了团结、和谐、向上氛围,这些潜移默化的变化令记者十分感慨,和硕教育又一次打动了他。“混班教学”的举措把自治区实施国语教学的目标定在了很高的起点上,不仅着眼于孩子们现在的学习,而且关注着他们未来在社会的发展。

“混班教学”模式的全面实施,在这么短时间就赢得了学生、教师、家长和社会的广泛认可,源自于县委、县人民政府的深谋远虑和大力支持;源自于教育行政部门办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源自于和硕教育人的集体智慧和辛勤汗水。我们坚信: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聚焦总目标,和硕教育不仅迎来了百花盛开的春天,而且一定会迎来硕果累累的秋天。

相关阅读

领导没大格局,团队定一塌糊涂

跟格局小的人打交道,就像被缩骨伞夹住脑袋一样不痛快。

特朗普上任两周签8条行政命令

号外号外,特朗普又出行政命令啦!行政命令有多强,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是XX你就坚持60秒!

解读《西游记》官场文化

吴承恩的人生经历,决定了《西游记》背后必然影射着中国特色的官场文化。

村民为何自掏腰包改造小镇?

没有石油的生活,可能比如今这种依赖石油的生活更加有趣和充实。

  • 小蓝单车残酷困局与李刚的艰难60天
  • 人均输液“超级大国”,是件丢脸的事
  • 一位留学生眼中的太平天国:血流成渠
  • 世界上译本最多的50本书,你了解吗?
  • 王晶的《降魔传》其实拍情色片更好
  • 别傻了,你的中年危机真的不是因为穷
  • 日本旅行,这个地方的景不输京都(图)
  • 新浪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
    0